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最后的鄂温克酋长玛丽亚·索的故事(4)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7:30   经济观察报

  那是一个月前的事。

  被收了枪的玛丽亚.索此刻就坐在我对面她那张用树桩支起来的木板床上,戴着蓝色的头巾和老花镜。中间是座铁皮火炉,干枯的棒柴总在里面熊熊地燃烧着,炉上的大锅里煮着
一成不变的白菜炖猪肉。尽管帐篷外的气温低达零下三四十度,可帐篷的门还是总开着,午后的阳光在白雪皑皑的森林间飘浮。我们一起坐在她那凌乱而简陋的帐篷里已经四天了。她每天都那样坐着,一边嗑瓜子,一边跟我聊天,柳霞坐在她旁边,做我的翻译。每天,玛丽亚.索的脸上都会划过一丝孩子般的笑容。那是“强纳咕”来的时候。“强纳咕”会突然飞进来从地上衔一颗瓜子走,那是一种长着蓝色羽毛的小鸟。

  链接

  鄂温克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二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温克自治旗、陈巴尔虎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根河市、鄂伦春自治旗、阿荣旗、布特哈旗;其次分布在黑龙江省的讷河、甘南县等地,新疆也有少数分布。鄂温克族最大的聚居区是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自治旗总面积为19110平方公里,旗政府所在地是巴彦托海镇(南屯镇)。

  鄂温克族的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满洲通古斯语族的北语支,与鄂伦春语是同一语支,鄂温克族学用其他民族的文字,自己没有文字。鄂温克语有辉河、伊敏河、莫尔根、敖鲁古雅,讷河等方言。牧区的鄂温克族通用蒙语。鄂温克族的生产活动,随着分布地区的不同,有畜牧业、驯鹿饲养业、农业等,其中从事狩猎和驯鹿的超过一半。

  鄂温克族传统的社会结构由“哈拉”、“莫昆”和“尼莫尔”家庭等不同层次组成。“哈拉”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即父系氏族。“莫昆”是由同一哈拉祖先的后代组成的血缘组织,是哈拉的支系。莫昆包括若干小家庭,多则有十几户,少则不足10户。同一莫昆的人们以村落为单位居住。“尼莫尔”是牧区鄂温克人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组成的游牧生产单位,它是氏族社会残留下来的生产组织形式。

  由夫妻、子女和孙子、孙女等组成的家庭,是鄂温克族最基本的社会组织。鄂温克族家庭,由两代人或三四代人组成,由父系长辈掌握家庭支配权,家庭的男女老少在生产劳动中有明确的分工。家庭内部成员尊敬长辈,照顾老人,关心后代。

  解放前夕,使鹿鄂温克猎民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父系家族公社阶段。解放后,在政府组织下,使鹿鄂温克猎民两次定居:1957年从散居山林定居到额尔古纳河畔的奇乾乡,1965年又从奇乾乡定居到现在的敖鲁古雅乡。这两次都没有改变他们狩猎和放养驯鹿的生产方式,由于他们是我国目前惟一使用驯鹿的民族,被称为“敖鲁古雅台上使鹿鄂温克”。

  鄂温克的狩猎、驯鹿文化没有和其他文化碰撞与融合的机会,这种生态文化要足够强大才能生存,否则极其脆弱。近年,当地政府多次进行生态移民,劝猎民下山,而对原有文化“可以通过建立民族博物馆、民俗村、狩猎场等各种方式来有效保留”,因为只有生命得到保证,文化才能得到传承。

  (编辑:周南)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