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贺树是“毛鲁会见”流言的始作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6:23   北京日报

  张铁民在《中华读书报》上撰文指出,陈福康所撰一短一长两文,《别让谣言再次浮出水面》、《当心文坛谣言的重新泛起》,分别刊于9月10日《文汇读书周报》、10月20日《中华读书报》,斥指沈鹏年为“毛鲁会见说”的造谣者。其实,“毛鲁会见”流言,由来已久,始于40年代中期,传布不广,沈鹏年于80年代初借“周作人生前回忆实录”之名,推波助澜,使沉息多年的流言再度泛起,一时成为鲁迅百年诞辰纪念之际的热点。

  上海《书林》杂志1982年第一期刊出沈鹏年文后,第三期又刊发了“两封来信”,以证实“毛鲁会见”。一封是新民学会会员贺树的学生宋涛写的,另一封是替贺树妻子张琼整理回忆录的钟向东所写。宋涛在信中写道:“1946年10月19日,参加在上海辣斐大戏院举行的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大会,听了周恩来的演讲之后,宋涛与沈鹏年一起去探望病中的贺树,贺树给了他们两本书,《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新民主主义论》。一周后,宋涛、沈鹏年再去看望贺树,“当他要我们谈谈读后的感受时,我们说:‘毛泽东先生对鲁迅做了极为崇高的评价。’他听了笑着说:‘你们知道吗,他为什么要对鲁迅做出这样高度的评价?……今天我可以和你们简单地谈谈这方面的情况。’……”于是贺树讲了毛泽东三次见鲁迅的时间:1918年秋、1919年农历年初二、1920年暮春,且是毛泽东亲口对他说的。

  由此可见,贺树才是“毛鲁会见说”的始作俑者———时间:1946年10月26日前后;地点:上海贺树家中,即宋涛姑母家楼上,在辣斐大戏院(后名长城电影院)旁;接受听众:沈鹏年、宋涛、贺树妻张琼。奇怪的是,沈鹏年在文章结尾时提到贺树张琼夫妇,却不讲自己36年前也是在场者。个中原因,可能是他认为周作人日记中的“毛泽东君来访”一句话,比新民学会会员贺树的话,更能使人相信“毛鲁会见”。因为,八道湾11号住着周作人,也住着鲁迅,毛泽东去了,哪有只见到周作人而见不到鲁迅的道理?!于是乎,40年代中期的旧流言,在80年代初,经沈鹏年的精心加工,以新的面貌获得了广泛的传布,40年代中期的始作俑者反倒成了他的旁证,这是贺树所始料不及的。

  说“毛鲁会见”是流言,而不是谣言,基于1997年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拙著《谣言和流言:错位的心态》一书中的分析。谣言、流言和谎言,这三大假言大都混为一谈,连有关专著也不作区别。我认为,谣言是凭空捏造、毫无依据、彻头彻尾的主动性假言,流言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主动性假言,谎言是为掩盖隐瞒事实真相而编造的被动性假言。1920年4月7日毛泽东确实去过八道湾11号,周作人日记有载,这便是“毛鲁会见”流言的事出有因之“因”。拙著有一节专门探讨了这个流言生成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有兴趣者可参阅。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