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我那奥地利男友的“毛主席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32   世界报

  作者:方丽娜(奥地利)

  奥地利男友每次来中国都要“拜访”毛主席

  3年前的夏天,我从德国学习期满回到家乡,结识了一年多的奥地利男友沃尔夫冈·斯蒂尔兹来中国看望我。在北京的酒店住下之后,我为他安排了在北京的日程。谁知,他听后
眨着一双蓝眼睛若有所思,然后出乎我意料地说,他在北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的遗容。

  于是,第二天中午我们去纪念堂前排队。队伍如长龙般,从纪念堂的正门一直排到了后门。我和沃尔夫冈随着队伍缓缓向前移动。6月的北京已是盛夏,一向怕热的沃尔夫冈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但他仍神态坚定而庄重地站在那里,我不由得从心底升起一股敬意。

  瞻仰的过程中,沃尔夫冈极其虔诚。他像所有前来凭吊的国人一样,在极短促的时间里,很认真地端详着毛主席的面容。瞻仰完之后,沃尔夫冈流连在纪念堂的大厅里,不是观看毛主席生平的录像,就是盯着各种各样的毛主席像章若有所思。最后他买了两样东西:一枚毛主席像章,一个配有《东方红》乐曲的金黄色打火机。

  后来几天的游览中,我又注意到,沃尔夫冈时常从衣兜里掏出一个红皮儿的小本儿,时不时地念叨着,还冲我神秘地挤眉弄眼。我觉得挺纳闷儿,便趁他认真阅读的当儿一把夺过来看个究竟,原来竟是本德语版的毛主席语录!我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但心里有时也犯嘀咕:一个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外国人,怎么会对毛主席这般热诚?该不是给我作秀吧?于是,我试探性地问他,他的回答是:“毛泽东,一个无私无畏的人,一个真正的伟人!”

  沃尔夫冈第二次来中国是2002年的圣诞节。当时他到香港出差,办完事转道深圳和我见面。深圳既有北方城市的大气,又不失南国都市的秀美,给沃尔夫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天早上,我带沃尔夫冈出去逛街,刚刚走到一个宽敞的十字路口,沃尔夫冈便忘情地大叫起来:“mein Freund,mein Freund(我的朋友,我的朋友)!”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幅远远立在街心公园里的巨幅宣传画,画上是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三位领导人。

  一个星期后,我们从深圳飞到北京。按计划,沃尔夫冈只能在北京待两天,然后就要返回维也纳。时间这么紧,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谁知,他一到北京就宣:“明天是星期日,务必先去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否则星期一纪念堂不开放就没机会了。”你瞅瞅,纪念堂什么时候开放什么时候关闭他都一清二楚。看来他到北京要做的第一件事,永远是拜访毛主席他老人家。因此,我们放弃了其他事情,又去了毛主席纪念堂。

  有这样一位千里之外的外国友人,如此牵挂和缅怀我们的毛主席,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也会高兴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