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比利时五人可以管理三十余栋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2:25   文汇报

  在比利时,很少听说物业公司与业主发生纠纷的。记者住的公寓楼入口处就有本楼物业管理公司的联系方式,为了解比利时的物业公司是如何运营的,记者按布告上的号码拨打了电话。当时是晚上,电话录音说现在公司的人都下班了,您可以留言,如果事情紧急,请拨打一个值班号码,我们会毫不耽搁与您联系。后来从这家物业公司的老板戴尔布拉辛纳先生那里得知,这个值班号码实际上是他的呼机号码,呼机一响,他会立即回电。他说,物业管理这一行是全天候职业,必须做到随叫随到,只有业主满意了,公司才能生存和发展。

  在比利时,不需要注册资金,一个人就可以开物业公司。法律规定,有10套以上住房的公寓楼就必须交给物业公司来管理。一些“夫妻店”式的小物业公司通常接手这类楼房,事情少,当然挣钱也少。而戴先生每天工作时间在十二三个小时以上,遇到突发事件,就根本顾不上休息了。戴先生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要求比以前严了。1993年,比利时出台了新规定,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必须上过大学,必须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比如财会、几何或建筑专业。有了文凭只是第一步,还要参加职业培训,然后实习,在得到房产专业学会的认可后方有资格干这行。获得认可也不是一劳永逸,从业人员每年要交纳350欧元接受“继续教育”,学习新的法规政策。

  这位戴先生从事物业管理已经20年了,12年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已小有名气。他的公司一共只有五个人,他本人既是老板,也是职工,手下有两个会计和两个秘书。这样一家微型公司却管理着三十余栋楼房,近二千名业主大都对他们的服务表示满意。

  戴先生的诀窍就是:信息化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和固定合作伙伴。他说,如果没有电脑,谁敢揽这么多活儿。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他在电脑设备的更新上也就出手大方,还专门请人为公司设计软件,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服务方面,他要求自己和公司的员工为业主着想,有耐心,善解人意,要有点心理学知识。他说,业主只有遇到麻烦时才去找物业公司,而人在有麻烦时通常脾气不太好,这时就要理解对方,尽快为他们解决问题。

  在比利时,物业公司一般没有自己的维修工人,实际上只是牵线人。这就要求他们熟悉所有与住房维修相关的工种和人员情况,当有业主遇到问题时,就可以立即通知专业技术精良的工人前来抢修。戴先生说,由于进行过细致的调查研究,他挑选信誉好的专业公司长期合作,这样那些公司基本熟悉了戴先生管辖范围内的公寓楼的情况,对线路或管道等了如指掌,能做到“药到病除”,使业主少有抱怨。

  物业公司的收入来自业主支付的管理费。房产专业学会对收费标准有一个指导性意见,物业公司可以自己掌握,费用按月计算。物业公司必须负责的是公共使用面积范围内发生的问题,包括住户墙壁里埋设的各种管道和线路;但如果业主居所内的“自理部分”出现麻烦,也可以通过物业管理公司找专业人员修理。(刘会宁)

  摘自《往里看,往外看》,石岳文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7月版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