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扮“酷”到底--俄罗斯名人文身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1:04   世界报

  本报专稿 粟周熊

  如果说10多年前俄罗斯的小伙子和姑娘文身仅仅是为了紧跟“潮流”和扮“酷”,那今天社会上一些头面人物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尤其是演艺界。   

  紧急情况部部领导集体文身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部长们集体文身,不过他们文身是从工作考虑。

  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是个很严肃的人,所以要刺的花纹并不是随便什么玩艺儿,而是得有意义,能对自己所担任的工作带来好处。据莫斯科一位时下正当红的文身师告诉记者(他反复强调此情报属于绝密),紧急情况部整个领导层,也就是谢尔盖·绍伊古本人和他的9位副手,都做了一模一样的文身。其主要部分为“SOS”三个英文字母。只是O字母文成地球状,其中一个S上再文上主人的血型。整个图案的一边文上“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的俄文缩写字母,另一边刺上“救援服务”的英文字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身师说,给紧急情况部部长们文身是件马虎不得的事。如果说在一般情况下文身师事先也得同顾客面对面详细商谈文身过程中的所有细节,那给部长们做文身情况就要复杂多了。他们先派来一个本单位的上校素描画家,由他带上各种图案来给文身师作“参考”。

  文身师谈到的每个细节都得由上校带回去向“老板”汇报,整个工作程序相当严格。如果部长不点头,这事说什么也办不成。最后副部长们是自己上门来找的文身师,而绍伊古觉得自己身为部长不便上文身馆,于是请文身师上公寓去做。   

  艺人最爱做文身   

  从事创作的人员对文身最感兴趣,对文身图案也很讲究创意。俄罗斯很多流行歌手和摇滚乐手在决定文身之前总是要好好研究一番各种文化的符号和象征,而后才去文身馆。

  “瓦·邦克”组合的头头亚历山大·斯克利亚尔在左肩上文了一条用14朵花组成的龙。音乐人斯克利亚尔曾在朝鲜当过外交官,他是想以此来纪念自己从外交工作向音乐生涯的最后转换。

  著名歌手瓦列里·梅拉泽的二头肌上文了个象征宇宙的圆形图案。据歌手自己坦露,他一直就想文身,只是年轻时候有些难为情,担心周围的人会对此有看法。一看现在文身成了一种时尚,他才下决心进文身馆。

  原来他一直都很爱看关于印第安人的电影,因此想做个印第安人题材的文身。据他说,他不想用那些大多数音乐人朋友的图案,太俗气。他要让文身有一定的寓意。于是便让人刺了个圆圆的家伙,上面再文上金星、月球、地球和太阳。

  老弗拉基米尔·普列斯尼亚科夫学做了文身的儿子沃洛佳,找人一下子给自己文了好几幅彩画,有山羊、风筝、一只抽象的萨克斯管、火星符号和阴阳图案等。

  不过,娱乐圈也有人羞于亮出自己的文身,“杜纳”组合的维克多·雷宾即是一例。他说:“我第一次做文身还是在北德文斯克海军学校上学的时候。当时真是傻到家了,喝得醉醺醺就进了文身馆。倒是不怎么疼,只流了一点儿血。”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和男人不同的是,演艺界的女明星对文身图案的寓意没有刻意追求,她们就只想按自己的口味把身体打扮得漂亮些便可。

  丽卡·斯塔尔在屁股蛋上文了3朵花。据她说这样会讨人喜欢,所以一有机会就亮给别人看。

  女歌手琳达很为自己文在左胳臂上的小太阳引以为豪。而玛莎·拉斯普京娜经常进文身馆,就只为了使身上的文身图案常换常新。她忽而给嘴唇整整容,忽而在眼睛上做文章,文身师们都抱怨同她不好做生意。

  很多文身师都尽可能地不接演员的活儿。“塔图”组合的那些人就出过这样的事。当时万尼亚·萨帕瓦洛夫便带着姑娘们来找到文身师,说他们想文上“塔图”两个字和体现同性恋的图案。文身师马上想起女性美的象征维纳斯,在他身上文了一幅很漂亮的画,但萨帕瓦洛夫断然拒绝:“去你的那些臭艺术吧,我们只要文自己想要的东西,就文‘塔'和‘图'两个字得了,否则我们就不在你这里做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