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俄罗斯转轨内幕故事:经济寡头如何形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4:04   文汇报

叶戈尔·盖达尔--休克疗法设计者
叶戈尔·盖达尔--休克疗法的设计者

弗拉基米尔·波塔宁--“贷换股”计划的发明人
弗拉基米尔·波塔宁--“贷换股”计划的发明人

霍多尔科夫斯基
身陷囹圄的霍多尔科夫斯基

  作者: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加]
  翻译:刘卫、张春霖

  盖达尔及青年改革派

  1991年11月5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市场改革派核心人物叶戈尔·盖达尔为副总理,使之成为他的最高经济顾问。盖达尔35岁,莫斯科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毕业,对计划经济一直持批判态度。早在1986年,他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经济学家,在当时还称为列宁格勒的郊外组织了一次经济学研讨会,并形成了一个政治团体:青年改革派。此后每年夏天,他们都在那里开会,系统地招募了一批最激进的经济学家加盟自己的队伍,并且开始制定详细的市场经济改革计划,试图劝说政治当局采纳。

  1992年1月,盖达尔加盟叶利钦政府不到两个月,他和青年改革派就把市场经济的电流注入俄罗斯经济,发动了一场经济试验:在苏联时代大部分都由国家控制的价格,现在放开了;但一些特殊物品,如能源、燃料、交通、通讯和一些特定的食品的价格还暂时由政府控制。很快,更大胆的措施出台:为了增加商店里的食品,所有的进口限制全部暂时取消;为了繁荣消费品市场,以前视为投机倒把的私人零售贸易得到自由发展。价格两倍、三倍、四倍地飙升,人们辛苦一生积攒的积蓄很快被洗劫一空。而且,在开始的几天里,这种休克疗法所承诺的好处并没有兑现,商店的货架上仍然空空如也。盖达尔的政治对手们急不可耐地宣布:改革是一场一夜之间发生的灾难!

  阿纳托利·丘拜斯是青年改革派中的得力执行者,负责全国私有化的工作,正是他将盖达尔的梦想付诸了行动。有人说,如果没有丘拜斯,这一切变革早已胎死腹中。改革的第一场攻坚战就是大规模的私有化。90年代初,私有化在俄国还是一个社会和政治的雷区,通向这个目标的过程似乎存在许多危险。有些东欧改革者为自由化的公平性而感到焦虑,担心属于全体公民所有的国家财产有可能被少数人窃取。另一些人则关心,那些私有化了的企业是否能够转移给最有能力的所有者。但是谁都未能阻止丘拜斯,他完全清楚私有化所带来的复杂问题,以及它可能被用来达到不同的目的。凭借自己独具的那种对所追求的目标矢志不渝的秉性,他立即就确定了压倒一切的目标:尽可能快地,尽可能多地把财产从国有部门转移到个人手中,迅速创造一个为资本主义革命而战的选民阶层——新的私人财产所有者。

  丘拜斯开始组建队伍,首先找到的是他在圣彼得堡的朋友和同事——著名经济学家瓦西里耶夫。丘拜斯告诉他,新任的副总理提拔他到政府工作,并请他起草一个私有化计划。丘拜斯和他的团队还白手起家,创建国家私有化委员会,简称GKI。一年之内,GKI在俄罗斯89个地区都设立了办公室,在其他数百个城镇建立了地方分支机构。这些机构的人员都是丘拜斯亲自挑选的、对私有化极其热衷的官员。这个系统很快成为俄罗斯最有力的改革机器。

  “认股权证”的出现

  然而当GKI在为私有化的细节辩论并撰写大量的法令法规时,俄罗斯的休克疗法已使国家财政陷入了灾难性的境地,食品短缺状况日益严重。私有进程因此放慢了脚步。丘拜斯担心政治机会的窗口会关闭,因此非常急于开启闸门,尽快把财产从国家转到私人所有者手中。到1992年春,私有化推动者们已经有了一个计划草案,丘拜斯企图让议会——最高苏维埃通过,从而使瓦西里耶夫的计划成为有约束力的立法。丘拜斯还需要取得俄罗斯成千上万企业员工们的支持,为此,他们从一开始就准备好了非常有吸引力的“甜枣”:给予工人和管理人员最高可达40%的所在企业的股份。

  这是此前的世界各国私有化计划中对公司内部人员最慷慨的方案。但在1992年春日益两极分化的政治气氛下,这种安排还是显得不够。于是丘拜斯提出了一个能在实际上使苏联时代的企业厂长们成为俄罗斯新贵的方案:允许工人和管理人员以名义性的价格购买其所在企业51%的具有投票权的股份。

  1992年6月11日,最高苏维埃最终批准了私有化计划。在“把俄罗斯的企业卖给谁”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后,私有化推动者们还必须决定卖多少钱。他们最初的倾向是现金私有化:把国家财产变换成货币,这将有助于解决国家长期的财政赤字,也有利于吸收现金积蓄。但是现金私有化尽管在理论上是非常理想的,但在实践中却不可行,在政治上很危险。原因是价格自由化已经把很多人的储蓄冲销,没有任何剩余的钱了。极少数的人会买断整个国家的经济,从而引发一场社会动乱。于是,青年改革派选择了一种最能获得大众支持的大规模出售计划:苏联留下的财产将直接给予俄罗斯人民。认股权证私有化成了一项赢得民心的措施。

  叶利钦于1992年8月19日宣布了这一方案,每一个在1992年9月2日以前出生的俄罗斯人都可以得到一张面值一万卢布——当时相当于25美元的认股权证。认股权证是一种货币,工人们可以用它来支付分配给他们的企业股票的名义费用;可以用来购买企业里准备公开拍卖的那部分股票;还可用以投资认股权证互助基金;或者在大街上换取任何东西。以后这些认股权证成为公众对改革方案不满的攻击对象,因为人们发现这并没有使他们的生活发生变革。但是在私有化的最关键、最初的几个月里,这项举措使青年改革派赢得了最大多数的选民:一亿四千四百万俄罗斯人到国家储蓄银行——斯伯尔银行的各个分支,支付了25卢布(按当时汇率计算不到10美分)的名义费用,以购买自己的认股权证。手持认股权证的千百万普通俄罗斯人成了一个自动的游说集团,推动私有化向前发展,希望使手中的这些纸票获得真正的价值。而想出此招的瓦西里耶夫说:“我们制造了一种不可逆转的进程。”

  认股权证也刺激了股票市场的产生,唤醒了俄罗斯人心中压抑了70年的那种企业家的本能。一位成为俄罗斯资本市场先驱者的美国人认为,认股权证“成了世界上流动性最强的有价证券”。那些以出售伏特加和香烟为主的街头小店现在成了认股权证交易的热闹场所,年轻的小贩们走街穿巷地收购多余的认股权证。很快,认股权证就以更大额的数量在俄罗斯各地新出现的商品交换市场上进行交易。在当时莫斯科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俄罗斯商品与原材料交易市场上,认股权证的日成交量很快达到了100万美元。到1994年夏拍卖结束时,日成交量超过了1000万美元。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