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1953以来我为共和国经管粮仓的24年(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5:13   炎黄春秋

  我为什么能在“文革”中侥幸不被打倒呢?第一,我1932年参加红军,赤贫出身,造反派抓不到我的“把柄”;第二,生活上我不搞特殊化,与职工和基层干部关系融洽,在抓“走资派”时他们保护了我;第三,在两派群众斗争中,坚持“不表态”,说我是“泥瓦匠”。

  “文革”十年,不仅搞乱了经济,更是扰乱了人心。加上管理不善,一些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部门就很容易被钻了政策上的空子。1977年粮食系统净亏损猛增到70亿,比往年增加了20个亿。这些亏损不是由地方负担,而是由中央财政负担。这20个亿是从中央财政部反映出来的,引起了中央领导人的极大重视。

  1977年11月的一天,华国锋、李先念把商业部主管粮食工作的负责人找去开会。那年各省市粮食厅局资金都有亏损,几千万、几亿元的都有,其中以黑龙江省亏损最大,一年亏损竟达10亿!

  华国锋说:“你们打算怎么办?”

  我说:“给我两年时间,一定要把亏损扭转过来!”

  华国锋听了我的表态,有点意外,说:“你们如果真的能在两年时间内扭转亏损,我给你们放鞭炮!奖励你们2000万元鞭炮钱。”

  第二天,我就带了一个工作组奔赴黑龙江,这年我已经62岁。邓飞副部长带了一个组去吉林。几天过去了,粮库领导只是提及造成粮库亏损的表层原因。工作组分析,这些因素确实可以造成某些亏损,但不是造成重大亏损的根本原因。仅仅在肇东粮库,就亏损近亿元人民币,究竟原因在什么地方?我带领工作组直接进驻粮库。

  一天,我从粮仓旁边走过,顺手抓了一把粮食,回到办公室一看,是一把带着冰碴的葵花子。我心里一沉:这滩水不就是政府用来购买粮食的钱吗?原来国库中无数的钱就是这样化成了水!基层粮食部门从农民手中收购农产品是有质量标准的,其中之一是含水量,在一定含水量以下适合于保存,不生虫、不霉变。就是超过标准含水量在粮食表面也不应见水分,当然不会成为冰碴。外行也不会用粮食价格去购买冰碴(水)的。基层粮食收购部门连这样不合格的农产品都收购,还收进县粮食仓库,实在是严重的失职!

  且不说葵花子表面上的冰碴,它本身的质量如何呢?我一一嗑开葵花子,30%空壳,70%是瘪籽,成熟饱满的竟然没有一粒!我愤怒了。我干粮食工作这么多年,走遍了除去西藏以外的全国粮库,还没有见过一个粮库收购、储存这样的农产品的,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我在北国边陲小县一个粮库的愤怒震撼了黑龙江全省,省委书记潘复生也把目光转向了肇东县,省粮食厅和各县粮食局两级领导都赶到肇东粮库来了。省委副书记率领一个专门的调查组开始进行全面调查,接着全省粮库都开始对库存粮食质量进行认真的检查,结果发现库存粮食60%都有肇东粮库的问题。

  经过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工作组认为造成粮库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用工浪费,临时工很多,冬天是冰天雪地,无法晾晒粮食,他们就没事做,直到来年6月;二是材料浪费,粮库里堆了许多几年用不上的席子、苫布、木料等,造成浪费。为了解决粮食高水分问题,采取先收购,付部分款,但不入库,由农民在家里炕上烘烤。第二年春天,粮食系统在辽宁省召开东北三省粮食局长会议,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在粮食工作上及其它工作上都有了根本变化,黑龙江只用了一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国粮食收购亏损20亿的问题,也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扭转过来,比我当初承诺的二年扭亏提前实现。

  华国锋亲自给粮食部批了2000万的鞭炮钱兑现了。这类款项我们不能随便动用,最后还是进了大财政。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在计划经济时期,粮食收、购价格长期比较低廉,从原则上讲这没有什么错误。中国那时只能“以粮为纲,纲举目张”,泱泱大国,“无粮不稳”嘛!但是,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由于工业产品价格比较高,而农产品价格低廉,在短期内实行还可以应付,时间长了就一定会加大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伤害农民的积极性。谷贱伤农,中央也考虑到这一点。于是出台了一个“提高粮食收购价,销售却维持原来的价格不变”的政策。作为应急措施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从根本上说却违反了经济规律。国家对粮食收购进行补贴,农民虽然高兴了,市民也不吃亏,只是苦了国家。这叫“政策性亏损”,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成为国家财政上的沉重包袱。尽管它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一旦成为“既定方针”,谁也不敢多说什么。粮食工作人员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人民把“粮食”这份家当交给我,我不能不为之筹谋。

  1962年在粮食计划会议上,我提出收购议价粮问题,就是用高于平价粮的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余粮,提高农民出售余粮的积极性;同时将这批粮食高价供应市场,这叫“高进高出”,减少国家补贴。现在看来是天公地道的事情,在当时却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经济学家薛暮桥认为我的意见合理可行,周总理、陈云和李先念同志也认为有道理,粮食部多数副部长也表示赞同。但是更多的人不同意,害怕部分提价会造成社会不稳、人心不定,这个提案当时被否决了。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们的思想开始变化,才逐渐接受了议价粮的观念。

  议价粮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打开的一个小小的缺口,它既调动了农民出售余粮的积极性,使农民增加了收入;又带动了市场经济,为工业和民用粮食打开了更多的货源渠道;对于国家来说既能多收购粮食,免除这部分的粮食补贴,还能略微增加一些收入。粮食系统从单纯赔钱变为有赔有赚,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