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蒋介石的核计划:最早动原子弹念头的不是毛泽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33   新闻午报

  其实,在中国最早对原子弹动了念头的并不是毛泽东,而是和他斗了几十年的死对头蒋介石。

  1945年秋天,刚到中美联合参谋本部就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魏德迈,在一次与国民党政府兵工署长、军政部次长俞大维交谈时,曾透露出美国可以接受中国人学习制造原子弹的意思。

  俞大维是清末军机大臣曾国藩的曾外孙,他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蒋介石。这之前,因为中美是同盟国,美国曾将一册绝密的士迈士报告交给中国,该报告详细叙述了美国原子弹的发展经过。其间,中国科技教育界要求研制原子弹的呼声甚高,蒋介石自然为之心动,曾下令军政部长陈诚和俞大维一起负责,秘密筹划这一重大的国防科学技术计划。陈诚和俞大维约见了吴大猷、华罗庚、曾昭抡,商议拨一座大礼堂和10万法币制造一颗原子弹。

  其后,吴大猷上书军政部,陈述其培植人才,选送优秀青年出国考察,有人才能有弹的思考。陈诚和俞大维认为吴大猷言之有理,同意拨款培训,并由吴大猷、华罗庚和曾昭抡分别在物理、数学、化学三门学科各选两名学生。这时,学业优秀的黄昆已考取中英庚子赔款留学,杨振宁也考取了清华留美,所以,商定由三位教授各带领两名助手前往美国考察。他们于这一年秋赴美进行考察和学习。

  朱光亚后来曾回忆说,在他们几个人赴美国的途中,他听到别人兴致勃勃地谈论受蒋介石接见的情景,但他自己对蒋介石却毫无印象,很可能他没有经过南京,而是直接从云南的西南联大去了上海,与大家相会登上船的。而杨振宁也曾向别人提起过这件事,他可能是从李政道那里听来的,说蒋介石接见这几个人时,手里还摇了一把大蒲扇。

  但是,从发现原子核裂变到真正制造出用于实战的原子弹,美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了垄断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美国连自己最亲密的盟友英国都给予技术封锁,它更不会在这方面给中国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了。此外,由于国民党政府忙于打内战,腐败成风,政治局面和经济形势混乱不堪,许多重大的国事要务都无暇顾及,筹建国防科研机构的原定目标早就注定了是水月镜花。

  好在中美还算是同盟国,1946年,美国计划在太平洋的比基尼岛上进行另一次原子弹试验,邀请各个同盟国的有关人士参观,国民党政府派中央大学物理学教授赵忠尧以观察员的身份,会同驻美使馆武官乘坐美国潘敏挪号驱逐舰前往那里。

  赵忠尧除了担任中央大学物理系主任,还在中央研究院物理所从事核科学研究。在美国参观完原子弹爆炸之后,他进行了一些相应的考察,并参加了一些研究工作。他设法回到自己曾于1927年至1930年间攻读博士学位的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加速器设计和制造知识。回旋加速器的发明者劳伦斯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他聘用了赵忠尧,给他提供条件,接触实验设备和有关图纸。在此期间,南京中央大学校长吴有训和南京中央研究院的总干事萨本栋秘密筹集了12.5万美元,交给赵忠尧,作为他购买实验设备及个人生活之用。赵忠尧仔细一核算,订购一台普通加速器的价格起码要40万美金,还不能拿到出口许可证,因为美国政府严禁此类尖端技术出口。

  因此,他们商量的办法是赵忠尧到美国后自己设计一台加速器,购置材料和部件,回国再加工组装。此后赵忠尧便成了临时工,常到几个熟悉的物理实验室去签订换工协议,以替实验室完成某些科研项目来换取有关加速器制造的技术资料和零件。有人说你为什么这么傻,到美国了不容易,趁这个机会做点研究工作多好,这样还能做点成绩出来。买仪器也不是你的本行,吃力不讨好。赵忠尧说,发表论文,获取名利,当然不错,但一个人干什么事情,应该首先对国家有用,中国要搞科学,还就得自己搞试验室。他每天工作平均在16小时以上,一日三餐十分省俭。

  当时国民党所打的几个战役都已经失败了,南京的国民党政府惶惶不可终日,都在准备跑。政府下令,要把所有的科研机关学校搬到台湾去,有的要求搬广州,而且把每个单位怎么走的火车皮都安排好了,中央研究院也排了一个时间。当时在南京的所有研究所,绝大多数所长和员工不愿去台湾,都消极抵制。当时的南京中央博物院,有一个很大的地下室,一个姓曾的老太太,还有一个姓王的是那儿负责的,同意将研究院的设备都放在地下室,避免损坏,这其中,就有赵忠尧的设备、材料等。当时研究院开了个会,哪些人去上海,哪些人回家,哪些人留下来,保护房子和设备。

  新中国成立后,赵忠尧开始做回国的准备。他最要紧的是把那批花了几年心血定制的加速器部件及实验器材运回国内。利用1949年至1950年初中美之间尚未断绝的通航时期,赵忠尧在一家轮船公司办理了托运手续。美国联邦调查局这时已盯上了这批器材,他们不但到轮船公司开箱检查,还到加州理工学院去盘问。经几位教授证实,这些器材与原子武器毫无关系后,大小三十多个木箱总算装船起运了。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