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书:韦小宝确有其人 原型名叫隆科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4:25   京华时报

  作者:沈威风

  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是千古名句,入选中学语文课本,但凡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人都会背,也成了人在逆境中最常用的自我安慰之语。

  其实,逆境不仅是老天降大任的必经之路,也是老板降大任的前兆。韦小宝一个扬
州妓院溜出来的小流氓,混到皇宫里跟皇帝摔了几天跤,彼此小玄子小桂子相称。他天赋胆大狡猾,骗死人不偿命,拿得出手的功夫实在没几样。小说里说:韦小宝后来之所以成了天下第一福将,全因为康熙少年心性,心里想这个小桂子人才不如自己,武功不如自己,头脑更是不如自己,派他出去办事,就好像派了自己的替身出去一般。小桂子都能把事情办好,那小皇帝自己出马,就更是手到擒来的了。

  据说韦小宝的原型,叫隆科多,实有其人,是康熙训练的少年摔跤手,在擒拿鳌拜这场重头戏中立下汗马功劳。隆科多可没有韦小宝这么好运气,他出了大力气,立下大功劳,却没有像韦小宝一样扶摇直上,仕途亨通。他一直被人排斥打击,而且康熙对这个少年朋友竟好像完全忘到了脑后似的,对他所受的欺负完全不理不睬。康熙到了晚年,才告诉隆科多说,我做了一辈子皇帝,阅人无数,那么多的人才,你是最好的一个。刻意给你许多磨难,就是怕你少年得志心生骄傲。残酷的社会折磨人也成就人,现在你是个一等的大人才,我可以放心地把你留给下一任皇帝了。隆科多听了,大为感动,觉得这辈子的苦都是值得的。康熙死后,宣读继位诏书这么重要的大事,都是隆科多担任,他在雍正一朝,终于大展了一番拳脚。

  不过隆科多那时代,皇帝不用他,他除了老老实实猫在家里韬光养晦,没别的出路。我们这一代,大可以嚷嚷一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潇潇洒洒就投奔别处了。沉不住这口气,自然也就浪费了老天爷这番历练打压的苦心,看不到黑暗之后的黎明了。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