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惊世密闻--溥仪侄子披露清宫国宝散佚内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8:03   时代商报
  五大疑问:溥仪成日本人的交易品

  溥仪在沈阳被俘,难道是偶然间遭遇了苏联伞兵吗?

  爱新觉罗·毓亲身经历了这次被俘过程的一切细节,他认为溥仪是作为日本贡献给苏联的投降礼物而去沈阳的。毓一直认为,在逃亡过程中,有五个疑问难以用常理解释:一是
日本命令溥仪撤离大栗子沟时为什么要声明“不能绝对保证路上安全”?二是既然要从通化撤往日本,隔山即是朝鲜,为什么在紧急情况下还要舍近求远,绕路沈阳?三是通化与沈阳之间区区千余里,却飞了将近5个小时,并在沈阳机场上空长时间盘旋,好像在故意等待什么?如不是因为日苏之间正在交涉未妥事宜,这种现象又做何解释?四是在制空权已经操于苏军之手的条件下,如无某种契约,能允许3架落后的伪满小飞机,在天上自由飞翔5个钟头吗?五是苏军伞兵飞机与溥仪乘坐的飞机同时在沈阳着陆,这恰恰说明我们在飞行中早已处于苏军监押之下。偶然,还是巧合,这些字眼儿都是解释不了的。

  囚禁生活:溥仪将手表赠给侄子

  毓接着讲述道:在沈阳候机大厅被缴械后,呆了一个多小时,苏联校官命令溥仪等人站队登机。飞机先是飞往通辽,第二天早晨又乘大型苏联运输机直飞赤塔。从1945年8月到1950年7月,溥仪先后在苏联境内赤塔和伯力过囚居生活。

  到了赤塔以后,溥仪心情非常沮丧。他担心苏联红军像杀掉自己国内的皇族一样,会很快处死自己。于是,溥仪就把自己身上佩戴的各种珍贵饰品分赠给跟随他的那些亲人及侍从。分到我这里时,溥仪先是上下找寻了一番,看到实在没有可分的东西了,感到十分难过。这时,他看到自己手上还戴着一块手表,沉思了半天,摘下来交到我的手上,让我好好保管,以后留个纪念。

  “这块表您一直珍藏吗?”“是的,偶尔还会拿出来欣赏一番。”说着,毓老人的家人从一个褐色的樟木箱子里取出一个盒子。打开盒子,一块精美的牛皮带手表呈现在面前。

  毓说:“这就是溥仪当时赠给我的手表,日本产的14K镀金手表,表为长方形盘,编号为773218。手表的玻璃罩盖可以打开,清洗灰尘。”

  毓表示,溥仪赠表的这段历史,在以往有关溥仪的历史回忆录中从未涉及过,他也从未向其他外人提及过。“为什么现在想说出来呢?”“我想到了该说的时候,这段历史不应该被尘封。”

  1945年8月,溥仪在沈阳被苏军俘获后,留在吉林省临江县大栗子沟的皇后婉容、其他女眷及部分侍从人员命运如何?那些备受关注的国宝放在了什么地方?它们又是怎样辗转流离失所的呢?对这段历史,已经跟随溥仪逃走的毓并不知晓,然而,当时一同留在那里的毓夫人杨井竹老人对此却记忆犹新。

  她回忆了许多当时不为后人所知的细节。

  溥仪一行搭上飞往沈阳的飞机后,留守在大栗子沟的人非常担心、害怕,惶惶不可终日,但是又不能随便乱走,就一直呆在那个日本矿长家里,等候溥仪等人的消息。当时有一点让他们感到很宽慰,就是那个日本矿长很善待他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历史解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