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惊世密闻--溥仪侄子披露清宫国宝散佚内幕(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8:03   时代商报
  耐心等候:国宝藏在日本矿长家

  据溥仪的侄媳杨井竹老人(毓的夫人)回忆:溥仪走后,皇后婉容和福贵人李玉琴都跟我们在一起,还有毓的二哥(毓峰)、三哥、五哥。每家都带着孩子,总共100多人吧。当时,我们还选毓二哥当头,溥仪的侍从严桐江管事。为了安抚人心,严桐江就把随身携带的钱分给大家,每人四五百元。就这样,到了八月节那天,我们还是得不到任何消息。

  那么,当时剩下的没被带走的国宝都存放在哪里?

  杨井竹老人说:溥仪走后,除了少量书画珍宝分给随行人员外,其余的那些国宝全部放在日本矿长家东屋的日本炕上。当时,我们都知道东屋存了很多宝贝,一直想去看看,尤其是那幅举世闻名的《清明上河图》。我们这些女眷,虽然在宫廷里可以看到很多奇珍异宝,但很多历代传承之宝只有皇上才能亲眼见到,我们这些家人甚至皇后婉容也没有机会欣赏。以前,就听很多人提起过《清明上河图》,说它是如何伟大的旷世奇作,所以,就想亲眼看一看。

  出于好奇:皇后夜赏《清明上河图》

  怀着这种赏宝的心情,大家等待了几日。一天晚上,在皇后婉容的带领下,我们一些女眷们就来到东屋,小心翼翼地翻看了那些宝贝,终于看到了《清明上河图》。

  杨井竹老人回忆说:当时的场面我记得很清楚。进屋之后,我们发现,书画大概有两麻袋左右,还有两麻袋汉白玉。我们先打开装书画的那个麻袋,然后大家开始分头一个一个地寻找那幅《清明上河图》,不一会就找到了。那幅《清明上河图》是手卷,最值钱的一种。

  小心翼翼打开之后,我们大家都很惊讶、激动,不断赞叹画师如此精巧高超的功力!我记得主要部分画的是虹桥,桥是木头的,桥上车马来往如梭,行人熙攘。桥上卖吃的、喝的都有,栩栩如生,就跟过节一样。桥下一艘漕船正放倒桅杆欲穿过桥孔,梢工们的紧张工作吸引了许多群众围观。

  另外,我还看到一个手卷,是清代宫廷画师画的《步辗图》,上面有龙凤象辇,上面还拉了不少人,穿着清朝大臣们所穿的红绿色官服。我还记得官服上的颜料都是珠宝磨的,特别鲜艳。

  当时看到的《清明上河图》有多长?“挺长,大概五米多吧!当时看完之后,我们心情都很激动,这些宝贝都是我们以前听过但没看到过的。就是在长春的时候,都没看到过,那个藏宝的书画楼不让我们随便进。”杨井竹老人这样说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历史解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