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惊世密闻--溥仪侄子披露清宫国宝散佚内幕(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8:03   时代商报
  缴宝经历:4天内国宝陆续全部上缴

  可是,留在日本矿长家里的那些国宝并没有像他们想象中的那样,可以留作日后生活的资本。不久之后,这些国宝就被随后赶到的东北民族联军收缴。就连溥仪随身携带的那些绝世佳品,也无一幸免地被苏联军队收缴。

  杨井竹老人回忆道:后来我们分析,溥仪逃跑时,逃跑的路线和行踪可能都被东北联军掌握了,他们肯定派出一支部队来搜寻溥仪,这也许就是吉冈说“大栗子沟不安全”的原因。

  果不其然,溥仪逃跑后,随后赶到的东北民族联军就把我们包围了。当时带队的是两名政委,其中一人姓李。有一天,天上下着小雪。李政委带着一些兵来了,他们把我们集合起来,然后把我们住的地方里里外外检查一遍,明面上看得到的东西全被拿走了,包括藏在东屋炕上的那些珍贵书画和汉白玉。走之前,他们还说,希望你们把东西如实交出来。

  到了晚上,有人出主意说,不能让他们把东西全拿走,咱们得留一点为以后的生活着想。于是,我们这些人就把一些小型的金银首饰插在头发里或藏在衣服里,每人都藏了一点。

  第二天,李政委他们又来了,召集所有人开会,告诉我们把带的宝贝全交出来,一样也别想带走。听到这些,大伙有些害怕了。因为不知道对方什么来头,怕有生命危险,严桐江就对留下的人说:大伙都把东西交出来吧!然后转身对李政委说:宝贝都在那儿呢,你们随便拿吧!

  拿走一部分宝贝后,东北联军认为我们还没有交代彻底。因为前一天,有个女兵发现,二哥媳妇在走路的时候,忽然从头上掉下一个金首饰。他们就此断定,我们可能还有很多珍贵宝贝没有交出来。

  第三天,他们又找毓二哥谈话,主要目的还是让我们把宝贝全都交出来。二哥没办法,又让大家交出一部分,大部分都是珠宝首饰。第四天,李政委又来了,告诉我们可以走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大伙儿非常高兴,终于可以逃离这里了。于是大家开始兴高采烈地收拾东西,等着走。没想到走之前,对方又做出一个决定:把我们按男女分别集中在两个大屋子里。起初,我们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当一些男女战士分别对我们每个人进行检查的时候,大家就明白怎么回事了。

  当时的情形杨井竹老人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都很害怕,只好按照他们说的做,头发也必须全部散开。这时候,许多藏在身上的珠宝开始接二连三地往下掉。检查完事之后,他们又把我们集中起来进行照相,每个人照一张个人照片。办完最后一道手续,李政委就带着部队撤走了,把我们交给地方政府。当地政府则对我们进行了遣散。其中,婉容等一部分人被遣送到延吉,我和一部分人被送往吉林市。回到吉林市后,我就领着大姑娘回了娘家,等待丈夫的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历史解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