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军阀也实行法制吗--阎锡山的一条手令碑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4:57   北京日报

阎锡山手令石碑
阎锡山手令石碑


  作者:张绪山

  去年6月,我随团到山西调研,在平遥县城看到的几块阎锡山手令石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石碑制式各不相同,但内容均为:“督军兼省长阎示:贪官污吏劣绅土棍为人群之大害依法律的手续非除了他不可。”据说,同样文字的石碑在其他地方还有不少。

  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处在一个由封建体制向现代国家转变的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传统的封建政治体制及其赖以生存的封建礼教已经崩坏,但现代国家体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督军兼省长”这样的军政合一的武人代表人物在国家政坛上呼风唤雨是必然之事。但是,执掌政权、管理国家毕竟是文治之举,尤其是在中国这样文教传统源远流长的国家,只靠枪杆子执政是不可能行之久远的。因此,掌握国家政权的赳赳武夫也往往模仿风流文士,舞文弄墨,附庸风雅一番,以便确立其儒雅倜傥的文士形象,博取文治所不可缺少的士大夫的认同和广大民众的好感。阎锡山手令碑文大致不出这个范畴。不过,阎锡山整治“贪官污吏劣绅土棍”打出的是“人群”的旗号。这个“人群”改作现在的话就是“人民”。他们深谙“名不正则言不顺”的道理,处处为自己的行动打出一副冠冕堂皇的招牌,而“人群”无疑是古往今来最值钱的金字招牌。这个旗号看来平凡,实际效力却非同一般,因为它可以为其行动披上“为民请命”的外装。

  在人们的印象中,20世纪前半叶中国社会的军阀大多是一些无法无天、任意妄为的枭雄、匪首,“法律”概念无法与他们联系在一起。然而,我们在阎锡山的手令碑中却看到了“依法律的手续”这样的提法。莫非军阀也实行“法制”吗?其实不然。首先,我们必须明白“讲法制”和“实行法制”实际上不是一回事。历史上的统治者或集团没有一个不在竭力宣扬自己法制严明,“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这不过是“讲”法制,即说给老百姓听听而已,哪一朝的王子犯罪时真正“与庶民同罪”过?同样,阎锡山的“依法律的手续非除了他不可”,也许能施之于某个或某些危害其政权根基的倒霉的“贪官污吏劣绅土棍”,但肯定不会一视同仁地施之于所有的人,尤其是他的三亲六戚。

  其次,即使阎锡山能在一定程度上“依法律的手续”进行统治,但也不会离开这样一个前提,即他或他的统治集团“依法律的手续”进行统治,换言之,是他本人和他的集团“依法律的手续”统治别人,而他们本身是不受“法律的手续”约束的。“治外法权”是他们的特权。这种情况与所有人都必须接受法律约束的“法律统治”是根本不同的。而且,在集行政、军事和司法诸大权于一身,享有绝对权力而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下,“山西王”阎锡山和他的统治集团作为执法者,本身就是“贪官污吏劣绅土棍”的一部分,是最大的腐败源。阎锡山治下的山西根本不可能实行真正的“法律统治”。由此说来,读史之人欲探知历史真相,必须有视通千古的历史眼光,才能穿透时空帷幕,看清幕后掩蔽的真实的历史活剧,而不为历史遗迹所展现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作者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