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1931年9月19日,日本少壮派军官的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5:38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蔡崇达

  突发的必然事件

  零点左右,按照《板垣征四郎》一书的说法,9月19日这个中秋节“寒冷而萧索”,赵镇藩还带领他的部队躲在“青纱帐的掩护中”,其余部队拖着伤员从不同方向撤离。“9月
18日的悲凉属于北大营,9月19日的争议已经开始了。”

  旅顺关东军本部二楼突然闪起了浑浊的烛光。日本关东军参谋长三宅的回忆录这么描绘当天的情形:军司令部背后是漆黑的203高地一带的山峦。那栋两层砖瓦结构的楼房,只有正门口亮着电灯。室内当然都安装着电灯,由于一直处于没有夜间办公的平时状态,二楼的司令官办公室和作战课办公室都没有安装灯泡,因此只好点上了蜡烛。

  不仅可以从没有安装灯泡看出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事实上,片仓衷大尉还没穿好衣服。当晚军令部值星官小西大尉向他的官舍去电话时,片仓衷刚参加完在街上小店举行的在华同学会,而“这个电话让他酒都彻底醒了”。电话中谎称:“军机电报第一号,这天晚上10点钟,暴戾的中国军队在北大营西侧,破坏满铁铁路,袭击守备队,双方正冲突中。”“那时板垣看大局已定,才叫花谷正给旅顺的关东军司令部发电报。而从这个电报开始,关于这场事变的扩大由此开始。”研究“九一八”长达20多年的中国社科院齐福霖研究员说。

  当时片仓衷惊慌失措地给石原、竹下、新井、中野参谋们挂了电话,通知他们马上到三宅参谋长的官邸集合。自己只在身穿的和服上扎上裤裙,就急忙奔向在军司令部附近的三宅参谋长的官邸。因为大家都是匆忙而来,所以都和片仓一样随身穿着和服,就石原莞尔一个人整装而来,“甚至连勋章都戴得整齐”,“所有人盯着石原看,觉得特别突兀,片仓自己一个人叨念:“原来他事先就知道了。”这时候,石原的脸上带着一种“相当高傲”的神情。

  “石原大脑”主导下的“九一八”事变

  “有这么一句话,整个关东军司令部就是石原的大脑。”齐福霖研究员说,“石原在日本当时成名已久,从小为成绩优异被选入幼年军校,在当时的日本,能进军校的都是成绩最突出的人,从幼年军校到最后的陆军大学,石原的成绩一直名列榜首。而且在陆大毕业的时候,学校对他的评语是‘石原的头脑是陆大创办以来最优秀的’,要知道,这可是相当于中国黄埔军校级别的精英汇集的地方。事实上,攻打东三省的计划全都是石原制定的,所以后来有石原的脑力,板垣的武力的说法。”

  司令官本庄繁还没有到,他“今天一早就去辽阳阅兵,下午两点开始启程回来,十点多时候又到画伯家去看为他做的肖像画,准备挂在自己新的官邸——本庄繁才刚到任,甚至连办公室都还没有布置好。这时候刚好洗澡洗到一半。“从这个判断,本庄繁事先应该也不知情。”据日本板垣征三郎刊会的说法,那时候三宅和片仓突然意识到这一切都是石原的计划。“事实上,这些具体的战术细节早在此前石原、板垣就计划好了。”根据花谷的回忆录,“这件事情的动议,起源于1929的烟英太郎中将代替冈村为关东军司令官之时候。”他们在这里推心置腹,不明白的地方向有关专家请教,甚至关于满洲国以后的建制问题,他早在1930年9月就提出方案了。在讨论中,石原甚至作了后来满洲国的设计:“以双重国籍的日本人为骨干,日本人从事大企业和脑力劳动,朝鲜人从事农业,中国人从事小商贩和体力劳动。”“他们甚至还计划不允许像日本内地那样,大资本家横行肆虐。事实上,石原是日莲宗的教徒,在他的《世界战争观》第四章中,甚至就用了‘佛陀的预言及其实现’为标题,当狂热和信仰结合,这种力量就可怕了。”长期研究石原的苏振中说。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