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与家人吃饭也要辩论--华尔街公敌斯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1 15:5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令华尔街大公司头疼的斯皮策

  在美国民主党人士中,目前最炙手可热的不是克里,也不是希拉里,而是纽约州总检察长艾略特·斯皮策。斯皮策是除了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外,少数几个能影响华尔街的人。现在,这个被美国《名利场》杂志宣布为“华尔街头号公敌”的人,因为宣布竞选2006年纽约州州长,而更令人瞩目。

  与家人吃饭也要辩论

  斯皮策十分崇拜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罗斯福曾代表小人物叫板美国大企业,而斯皮策也代表普通人跟华尔街斗争。

  现年46岁的斯皮策出身豪门。他父亲是犹太后裔,创立了自己的地产公司。斯皮策从小就是个聪明好胜的学生,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他做了地区法院的办事员,随后去了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工作。1994年,斯皮策首次竞选总检察长,花费了几百万美元家产,但最终失败。4年后,他东山再起,并终于在竞选中胜出。

  对斯皮策争强好胜的性格,他的好朋友、纽约州前副总检察长劳埃德·康斯坦丁说:“在网球场上,斯皮策发球后会毫不犹豫地上网;在滑雪场上,他总是一冲到底。这个人闯劲十足,不喜欢慢吞吞。”斯皮策喜欢辩论,绝对不轻易放过任何可以辩论的机会:“我的妻子也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我和她还有三个女儿常常在饭桌上展开辩论,当我有力地回击她们时,我就能体会到胜利的快感。”

  “三大战役”震动华尔街

  1999年1月1日,斯皮策就任纽约州总检察长。从那时起,他就致力于使纽约州成为美国在保护投资人权益、劳工权利及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模范州”。美国媒体这样描述他:“这位纽约州总检察长以打击华尔街和美国共同基金业的不法行为而成名。他的名声是如此之大,只要媒体提到他盯上某个行业,就会引起恐慌:股票价格大跌,首席执行官们不寒而栗,危机管理咨询师们则要取消休假。”

  斯皮策最大的“杀手锏”就是《马丁法案》。根据《马丁法案》,州总检察长被赋予监管证券交易商的权力。被调查对象无权保持沉默、无权聘请律师,而且即使他们并非有意做错事,也会受到调查。这部强大的法律使斯皮策在与华尔街几大企业的较量中大获全胜。

  有关华尔街分析师向投资者推荐“烂股”好让自己从中获利的传闻一直都有,但从来没有人想到要搜集证据并告发他们。但斯皮策偏不信这个邪,他对美林公司等大投资银行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2002年,调查人员在美林公司发现了一些电子邮件,表明有些分析家推荐的是他们私下认为是“垃圾”的股票。在众多的证据下,美林公司不得不支付1亿美元才得以庭外和解。随后,包括所罗门美邦、高盛等在内的华尔街十大证券商也受到类似调查。同年12月,这十大证券商与美国司法及证券管理部门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总额超过14亿美元的罚款和其他费用。这在华尔街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一年后,他又向美国共同基金开刀。美国五大共同基金的高级主管因涉嫌证券欺诈被斯皮策起诉,许多人因此落马。2004年斯皮策出手更狠,当年10月,斯皮策以“投标欺诈、操纵定价、收取提成佣金”的罪名将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达信保险与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没过几天,全球保险业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该公司总裁格林伯格被迫辞职。一个月后,3000名公司员工被裁减,公司股价跌了近一半。

  有人说他可能当上总统

  经过这几大“战役”,斯皮策被冠以“人民律师”、“华尔街警长”的称号,成为美国社会正义的象征。美国报纸认为他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是在“代表人民与富人斗争”。这种形象令他拥有众多追随者。斯皮策麾下投资保护部门负责人布朗竟放弃了高盛公司50万美元年薪的工作,到斯皮策手下挣8万美元的年薪。

  虽然有人担心斯皮策在华尔街的调查会毁了他的政治前途,但事实并非如此。喜欢他的人为他慷慨解囊,一些对他毫无好感的大老板也愿意掏钱帮他竞选,因为“如果斯皮策改行,工作变了,就没时间研究华尔街了”。斯皮策竞选州长将花费近5000万美元,但只用几个月,他就轻松筹到了700多万美元。个性鲜明的斯皮策让人又恨又爱。爱他的人认为他同情弱者,为民请命;恨他的人则认为“他创造了一种让人害怕的气氛,以至于现在你必须是个律师,才能在纽约做生意,否则就有可能被斯皮策抓到把柄”,更有反对者称斯皮策不过是为自己竞选州长捞取政治资本。但无论如何,斯皮策已成为民主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以至于很多人认为他会像西奥多·罗斯福一样,最终成为美国总统。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