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英国国王只身涉险 扮成歌手刺探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1:45   环球时报

阿尔弗烈德画像
阿尔弗烈德画像

  作者:李树民

  公元9世纪,丹麦维京人逐渐强大起来,并在欧洲大陆疯狂扩张。从公元835年开始,丹麦维京人对英国发动了一连串猛烈进攻,在此后的30年内,他们连续抢掠了英格兰南部和中部的许多地区。公元871年,丹麦人占领伦敦,英格兰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就在此时,一位国王挽救了英格兰,他就是在英国历史上惟一一位被尊称为“大王
”的君主———阿尔弗烈德。

  阿尔弗烈德生于公元849年,是英格兰西南部韦塞克斯王朝的国王。面对来势汹汹的丹麦侵略军以及整个英格兰的混乱状态,阿尔弗烈德认为,如果与丹麦人正面作战,英国军队必输无疑。在打探不到丹麦军队具体情报的情况下,阿尔弗烈德决定只身涉险,化装混入丹麦军营。他的行为开创了世界历史上国王亲自从事谍报活动的先例。

  当时,阿尔弗烈德打扮成一个行吟歌手,一身便装,头扎布带,气宇轩昂地走进丹麦军营。在那个时代,浪迹天涯的行吟歌手普遍受到欢迎。嘹亮的歌声、漂亮的竖琴使他畅通无阻。再加上阿尔弗烈德从小就会唱很多民歌,并能穿插表演一些杂技和小魔术,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博得阵阵掌声。在军营中,阿尔弗烈德用自己精彩的表演迷惑了丹麦官兵,并赢得了信任。他趁机游走于各个帐篷之间,于细微处看破绽。不久,阿尔弗烈德潜入丹麦司令官古瑟罗姆的营地。他马上发现丹麦人纪律松弛,他们以征服者自居,完全不把敌人放在眼里,防卫措施并不严密。此外,丹麦军队没有长久的作战计划,他们靠掠夺附近地区的财物过着舒适的生活。他们不仅搜刮美酒美食,还强抢当地妇女,糜烂的生活使丹麦军队战斗力极差。

  经过长时间的刺探,阿尔弗烈德断定丹麦人已不再适应持久的战争,他们的军需供应处于无组织状态,只是靠临时劫掠来维持。阿尔弗烈德根据这一结论巧用战术,让自己的部队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丹麦军营附近,使他们惊魂不定,精疲力竭。阿尔弗烈德还派出巡逻队阻止丹麦人抢劫,渐渐地,饥饿开始威胁丹麦人。阿尔弗烈德趁机组织了一连串的小规模突袭,在他不断的进攻下,丹麦人终于走上了绝路。

  公元886年,阿尔弗烈德从丹麦人手中夺回了伦敦,解放了英国南部的大部分地区。他进入伦敦后,一切不接受丹麦统治的英格兰人都拥戴他为国王。公元892年,丹麦军队继续进攻英格兰,阿尔弗烈德予以迎头痛击。丹麦人见难以获胜,只好宣布停战,撤回军队。此后,英国获得了较长时期的安定。阿尔弗烈德借机加固要塞,打造一支更加强大的海军。到9世纪末,阿尔弗烈德的威名令丹麦人闻风丧胆。但是,公元899年,这位伟大的国王去世,丹麦人又开始向英格兰进攻,阿尔弗烈德先前取得的战果,在许多地方毁于一旦。

  阿尔弗烈德在英国历史上不仅是一位领导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民族英雄,而且为英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他组织编纂了《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颁布了著名的《阿尔弗烈德法典》,该法典成为后来英国习惯法的基础。英格兰人曾对他有这样的评价:“史册所载的一切名字中,只有我们英国的阿尔弗烈德的历史是没有污点的。他的一生堪称白璧无瑕。”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