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尼泊尔露天火葬:平静对待死亡 现场没有哭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2:00   环球时报

人们平静地坐在露天火葬场的柴堆旁。
人们平静地坐在露天火葬场的柴堆旁。英辰/摄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辰

  尼泊尔人对死亡有着独特的理解。他们相信,一个灵魂有8400万次生命,每经一次轮回都会提升一个层次。因此,死亡并不是件令人悲痛的事。这些观念在尼泊尔的丧葬文化中
表现尤为突出。前不久,笔者专程探访了当地的火葬现场。

  河岸是露天火葬场

  尼泊尔人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露天火葬习俗。加德满都的火葬场有几十处,最大的一处设在帕舒帕蒂神庙。神庙是座三层建筑,雕梁画栋,飞檐斗拱,横跨巴格马蒂河两岸,中间有座石桥相连。神庙下的河岸就是露天火葬场,建有几十个方形或圆形石头平台。方形台用来焚烧尸体,圆形台供死者家属祭奠亡灵。

  以石桥为界,西侧供平民百姓使用,东侧为王室贵族专用。桥下的河水很浅,呈灰绿色,两岸露出大片沙地。可能是掺入过多骨灰的缘故,沙子呈现出灰白色。河滩上堆着很多烧剩下的木柴和竹竿。

  死者家属平静安详

  几名男子正把一具裹着白布的尸体顺放在河边的台阶上,把死者的两脚浸泡在河水里。约半小时后,死者家属把尸体搬上岸,用水擦洗表面,再换上更大的黄布包裹。然后把尸体放到竹梯上,抬到附近已搭好的柴堆上,再小心地把木柴码放在周围。

  现场没有哀痛,没人大放悲声,甚至连肃穆的感觉都没有,有的只是出奇的平静与安详。大家忙碌着,泰然自若地处置尸体,就像在捆扎一件普通的行李。

  整个过程持续四五个小时

  有人点燃柴堆,火苗渐渐升起,扩展成火焰,最后成为一丛丛火舌在空中飞舞。尸体在烈火烧灼下逐渐变形,空气中弥漫着焦糊气味……烈火终于把一切能燃烧的东西都化为灰烬。桔红色火焰下露出的是一堆堆黑炭样的东西。这堆东西逐渐变小变白,最后变成灰白色。

  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四五个小时。身穿白背心短裤的火葬工,拿着根长长的竹竿,不时翻动着火堆。等火候差不多了,他用铲子把烧剩下的骨骸挑出来,盛在器皿里,用白布包好,然后在河底挖个坑,把布包埋进去。最后,他从河里舀上几桶水,泼洒到石头平台上,把残留在上面的骨灰和木炭冲入河里。平台便变得干干

  净净,一个人的尸骸就这样彻底消失了。

  尼泊尔人对死亡的态度令人震撼

  河岸上,几个火堆静静地燃烧着。附近铁架上几只野猴子翻转跳跃,周围三五成群的旁观者在闲聊。几具尸体摆在河边,孩子们在河中寻找硬币。十几米远的台阶上,一个尼泊尔少女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对身边的事情毫不在意。对岸佛塔下,几个人正躺着睡大觉,空中偶有一两架飞机飞过,惊扰了他们的梦……这一切构成一幅奇特的画面,显得那么不真实,然而又的确是真实的。尼泊尔人看待死亡的态度如此泰然,令人震撼。

  回去的路上天色已晚。暮色中,不断看到有新的尸体送来。回首火葬现场,仍是青烟袅袅,不禁想起《圣经》上的一句话:“来自尘土,归于尘土。愿逝者安息。”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