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色情活动令舞厅变味 孟买几万舞女找工作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3:51   环球时报

在印度,舞女本是一项传统职业,但如今也受到一些色情活动的冲击。
在印度,舞女本是一项传统职业,但如今也受到一些色情活动的冲击。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4月22日,印度舞女联盟主席瓦莎·凯勒和一些舞女代表到新德里求见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请她出面帮助孟买所在邦———马哈拉施特拉邦从事正当职业的舞女渡过难关。

  舞女日子并不好过

  马哈拉施特拉邦位于印度西部,其首府孟买有600多家舞厅,其他地区有1000多家,有10万多舞女“供职”,还有25万其他从业人员,包括厨师、侍者、保安和经纪人等。舞厅老板在获得政府核发的执照后,便可以雇佣舞女开张营业了。

  舞女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除印度本国的舞女外,还有来自孟加拉等邻国的舞女。她们身着鲜艳的服装在灯光昏暗的舞池中翩翩起舞。舞池边上围着几圈沙发椅,供顾客们坐。舞曲以宝莱坞歌曲为主,偶尔也有一些西方流行音乐。舞女没有工资,每当跳到精彩处,顾客便把纸币搓成卷纷纷向舞女身上抛去,这就是所谓的小费。小费大部分被舞厅老板抽走,落到舞女手中的只够勉强维持生计。有的舞女在表演时经常会遭到那些醉醺醺的顾客骚扰,却敢怒不敢言,因为大多数舞女在印度没有任何依靠,一旦失业就难以维生。舞女里赛卡说:“我一天工作5到7小时,只能挣到4至6美元。就是靠这点微薄的收入来养活父母和两个孩子。”

  邦政府大力整顿

  近几年随着这一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些舞厅也逐渐变了味。少数舞女为了取悦顾客,有时不得不身着轻薄的衣服步出舞池,与“观众”混在一起,提供色情服务。去年8月,孟买警察对该市舞厅突击搜查,发现有的舞厅藏污纳垢,色情泛滥,并且成为各种暴力和犯罪的避风港。为了清洁社会风气和保护舞女权益,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门规定:舞女衣着不能过短和过于暴露;舞女周围要建一圈1米高的护栏;顾客与舞女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顾客不许直接将小费塞到舞女身上,如顾客要付小费,可以交给值班经理;酒吧如有8名舞女,舞台面积至少要有11平方米;保存所有舞女的资料记录等。

  但这些措施并没有有效遏制少数舞厅的色情活动。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长帕提尔4月初只好宣布,除孟买外,该邦其他地方的舞厅都要紧急关闭。他警告说,禁令颁布之后,如有人明知故犯,继续雇用舞女,将被监禁3年,同时,舞女也将受到刑事制裁,并且不得保释。

  据瓦莎·凯勒介绍,到现在为止,该邦绝大部分舞厅关门歇业,这些舞女一般都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特长,所以舞厅一关闭,她们的谋生之路就断了。由于孟买暂时还可以合法经营舞厅,所以外地的舞女“潮水般”涌向这里。现在,每天晚上都有200多舞女“潜入”孟买寻找工作,估计这支队伍将不会少于2万人。

  舞女何去何从?

  半个多月来,该邦数万名舞女通过各种渠道为自己的权益奔走呼号。她们说,政府打击色情是对的,应给予积极配合,但不能因为几家臭名昭著的舞厅就关闭所有舞厅,让大量守本分的舞女失业。瓦莎·凯勒同情地说,大部分舞女都是有职业道德的,她们自食其力,只是通过舞蹈表演来取悦观众。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舞厅的关闭将使更多的妇女被贩卖到海湾国家,而哪里也去不了的舞女则极有可能沦为妓女。”瓦莎·凯勒说,“好在索尼娅·甘地已经答应将调查此事,邦政府也公开表示将对暂时没有工作的舞女给予重新安置。”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