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为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3)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5 23:31   新浪文化

  (三)提高五种能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交通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提高五种能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就是要准确判断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动向,认真分析和预测未来交通运输
需求;要科学谋划交通发展,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系统性,重视加强交通规划和运输组织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变需求压力为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组织保障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树立全局意识,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加强调控,加强薄弱环节,服从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划理念,分层次、分系统地全面科学规划,建立和完善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和组织保障的能力。强化公共服务,是落实新一届政府施政理念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推进建立管理服务型交通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切实提高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和运输组织保障水平。

  四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和建设市场依法监管的能力。就是要强化依法立交、依法治交、依法兴交的意识,对交通运输市场和建设市场实施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推进交通运输市场和建设市场公正、透明、开放、规范,构建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

  五是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就是要从与管理服务对象联系最密切的环节入手,从管理服务对象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完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道路拥堵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防控预案,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做到事前能够预防,事中能够控制和处置,事后能够妥善处理。

  提高这五个方面的能力,是交通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交通部门职能、加强行政能力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把提高这五个方面的能力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工作水平。

  (四)正确处理好六种关系

  要实现我省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要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好交通发展中的六种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好发展与改革的关系。改革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为加快河南交通发展,近两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交通建设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交通规费征收管理体制、养护体制、道路运输场站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积极推进。今年要在深化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交通规费征收管理体制改革、道路运输场站建设体制改革,深化交通国有运输企业改革、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

  第二,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质量的关系。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永恒主题。建设高质量工程就是科学的发展,延长工程的使用寿命就是最好的节约,建设低劣工程就是最大的浪费,出现豆腐渣工程就是对人民的严重犯罪。交通作为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交通建设的内在质量,建优质工程,建精品工程。一是强化设计深度,对设计进行多方案对比、优化和选择,提升设计质量;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司乘人员、沿线群众着想。二是加强施工管理。将质量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抓住关键环节,严格管理。三是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对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坚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四是强化质量监管。要进一步完善“企业自检、社会监理、业主监察、政府监督”的质量控制体系,坚持高速公路三阶段质量检查和每年两次质量大检查,对质量管理不严、管理水平低的单位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提高抽查和巡查频率和深度,并将检查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大奖惩力度,严格落实业绩信誉和“黑名单”档案制度,对违规施工企业和玩忽职守的人员坚决清理出河南公路建设市场。同时,对管理水平高、进度快、质量好的单位列入“红名单”,进行表彰。

  第三,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管理的关系。在市场经济和新的发展阶段,交通的快速发展,改革的全面深化,对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理念,加强行业监管,提供优质服务,是一个必须深入思考和切实解决的问题。在加快交通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交通行业管理,不断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向管理要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建成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在交通规划、设计、施工、养护、运营、路政、服务等各个管理环节,要树立交通“为民、富民、安民”的思想,认真贯彻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人本需求,体现人文关怀,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提高交通行业公共服务水平,把侧重于考虑交通基础设施的功能性和管理的方便性,转到更多考虑社会公众、管理对象的实际需求上来,加强交通信息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标志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坚持建养并重,加强公路养护和绿化美化,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加强交通市场监管,不断提升交通公共服务品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畅、满意的交通服务。

  第四,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牢固树立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既要加快公路建设的整体进程;又要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努力建设节约型行业。既要在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中,注重节约土地,少占耕地,合理选线,优化设计;又要在公路建设的实施中强化环保监控工作,落实环境保护的法规、措施,避免人为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以最少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搞好公路建设。既要融入河南省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要素;又要增加科技含量和环保投入,提高建设水平,注重交通基础设施与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使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在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获得和谐统一。

  第五,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平安交通的关系。一是要把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交通工作突出位置,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努力做好水上交通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和交通工程建设安全工作,做一个负责任的行业。二是要抓好公路“安保工程”。今年计划投资8643万元,将26条国省干线、旅游路线和红色旅游通道作为2005年安保工程的重点实施路段,消灭3705处隐患点,“十一五” 要完成干线公路全部现存危旧桥梁改造工作,全面消除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点,逐步推进主要县道的安保工程实施。三是长期不懈地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规范运输经营行为,努力减少因超限超载运输引发的安全事故。

  第六,正确处理发展与廉政的关系。要坚持加快发展和廉政建设两手抓,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狠抓廉政建设,使“干部队伍廉洁”成为工程建设的基本要素,使交通工程真正成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近两年,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靠教育和惩罚机制以及制度建设抓廉政,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要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加强廉政保障工程建设,系统总结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廉政建设的经验,全面健全廉政保障的综合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步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水平,树立交通行业新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