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高分复读火爆 专家提醒并非都适合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7: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丁肇文 实习生宋扬) 高考录取还未结束,京城大大小小的高考复读班又活跃了起来。翻开报纸,各类复读班的信息、广告扑面而来,走进高考复读培训机构,这里也是人头攒动,甚至不少孩子是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咨询的。复读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高分复读并没有受明年高考使用新教材的影响,与往年一样火爆。

  记者在精华培训学校和新干线学校报名现场看到,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和考生不
在少数。精华培训学校聘请京城名师上课,吸引了不少高分考生。新干线学校还开办了高考复读承诺班,即对那些达不到国家认定的正规院校本科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学校给予全额退还学费。北京三十五中学一位文科考生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咨询,这位考生告诉记者,她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47分,与第一志愿清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打算复读重考,继续圆清华梦。为此,她和母亲将多咨询几家复读机构,想选择一个最好的最合适的班再努力一年。

  北京四中高考复读班吴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四中的复读生中既有高考取得高分但志愿没报好的考生,也有分数不够调档线的考生。一位高考分数为624分的考生今年报考了北京大学但没有达到录取线,选择了四中复读准备明年再考北大。来报名的考生中还有一小部分外地考生。

  录取还没有结束,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的高考复读班已经准备扩招了。该校的老师说,该中心全程为考生提供考务服务,从高考报名到填报志愿以及咨询,海淀考试中心的负责老师都会面对面为考生辅导。复读班也是一种教育服务,服务的水平、生源自然不用愁。

  面对越来越热的高分复读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翔平提醒考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复读,考生要看到个体差异。有些人已经尽了全力,已经超水平发挥了,可距离录取线还有一段距离,这样的考生不妨选择工作、参军或其他的道路,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将来再根据需要参加相关考试,或者根据特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要认识到,所谓人才就是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限,也许你的动手能力高超,也许你的口才不错,这些优势是你安身立命的资本,而背公式、逻辑推理和写作可能不是你的特长。刘教授还提醒决心复读的考生,一要有风险意识和准备承受挫折的准备;二是复读要有创意,采取与去年不同的复习方式,尽量避免重复去年的错误。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