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不宜取消考研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2:24 外滩画报

  毛飞(北京)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最近表示,北大准备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招考中逐步取消笔试,完全以面试取而代之。其理由 是:其一,不少发达国家就压根没有研究生笔试;其二,笔试只能反映出考生的知识存量而无法反映考生的综合素质与学术水 平。

  我认为这两条理由都比较牵强。第一,发达国家与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在制度环境、文化理念等诸多方面差异甚大,片 面追求与国际接轨并不可取;第二,只要命题得当,笔试同样能够反映考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与综合素质。

  更重要的是,取消笔试会打破考生与导师之间的权力(权利)平衡,难以保障录取工作的公平性。由于考生处于弱势 地位,因此有必要为之增加筹码:一是事后申诉程序;二是匿名的笔试,笔试合格方有资格面试。目前来讲,申诉程序作用甚 微,只有笔试还可以对导师的自由裁量权加以制约。

  一旦取消笔试,就彻底打破了考生与导师之间的力量平衡,使导师拥有了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权。除非导师都是圣人 ,否则广大考生很难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毕竟,公平与公正往往是权力(权利)平衡格局的产物。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