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涉足非法传销:暴富心态让他们深陷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在校大学生涉足非法传销组织,广东高校今天开始“净化校园”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康建、通讯员胡燕妮报道:从今天上午开始,一场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的统一行动将席卷全省各地,一个主题为“拒绝传销、净化校园”的宣传活动周也将省内高校全面展开。

  从省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来看,部分非法传销组织发展的成员,竟有八成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省打传办今日出台相关报告,分析了学子们从事非法传销的种种诱因。

  轻信传销骗亲友

  报告指出,被骗的传销人员绝大部分本来生活状况不理想,多是找不到工作的毕业学生,此外还有下岗工人等等,也只有这些人,才会急着改变现状,才会成为传销分子下手的首选目标。受骗加入后,传销分子不断地给大学生等新人“洗脑”,迫使新人接受传销能发大财的谬论,并灌输其所从事的事业是合法的、对社会有益的思想。

  受骗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且大多家庭处于贫困状态。这些学生社会接触面不广,心地单纯,很容易放松警惕,轻信传销组织者。大批学生在不明真相或受胁迫的情况下缴纳入门费,开始骗亲人、骗朋友,形成恶性循环。

  渴望“暴富”难自拔

  专家分析,大学生从事传销除了利益外,还在于他们的处境和社会心理。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非常浮躁的心理,渴望在短期内暴富。如炒股票,大家一哄而上;有奖销售在西方冷冷清清,在中国达到的效果令人惊叹。很多人寄望于某次偶然机会来个大翻身,而传销所允诺的短期暴富正好迎合了这种心理。

  受当前就业形势的影响,一些在校学生求职心切,而传销组织宣扬的“好工作”、“高收入”使他们丧失了抵制诱惑的能力,加之传销组织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导致一些在校学生迷失于传销漩涡中难以自拔。

  热爱“事业”被利用

  在参加非法传销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常常和他人一起睡地铺、一起拣菜叶、一起分享“成功”的感受,这极易使涉世不深的学生从中得到被关爱、被赞美的内心满足。非法传销组织者标榜“爱”、“感情”、“事业”等“温馨”概念,使得学生精神处于一种亢奋、狂热的状态,让他们在传销集团被打击取缔后,仍对自己的“事业”念念不忘。(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