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语四六级考题泄露专题 > 正文

非正规渠道报考四六级考试报名费上涨数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4:02 新京报
非正规渠道报考四六级考试报名费上涨数十倍

 2004年6月21日,北京某高校南门考研一条街,一个女孩正在仔细查看四六级辅导班的广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关注焦点

  1月8日,2005年春季四六级考试开考。此前两天,数千北京考生通过培训中介机构报考失败,受到影响的考生至少达2300余人。此后,有培训机构人员向本报自曝民办高校四六级考试报名内幕。记者调查得知每年有多达数万名民办高校在校生通过各种非正常渠道参加四六级考试。而此不过是冰山一角。

  经记者调查,此次“报考失败”缘于四六级考试被赋予太多的社会属性,而这却与现行的考试政策对立,导致市场需求与现行政策之间的矛盾,从而产生“潜规则”:一些掌握了或有能力获得有效资源的人有机可乘,有利可图。

  专家认为,近来四六级考试事故频频,已影响这一考试的严肃性和尊严,“到了该治理的程度”。

  “失手”缘于同一报考途径“断线”

  2300余考生的报名费总计46万元,层层上交,层层“剥皮”,而且报名费每隔几天就发生变化,由王某和崔某“根据市场行情”传给各机构进行调整。

  1月6日,距离2005年四六级考试还有两天。北京2300余名考生突然被告知,因中介培训机构没能“代报”成功,他们将无缘此次四六级考试。得知此消息的部分考生将培训机构负责人团团围住“讨说法”,并惊动了警方。事发当天,记者在北京蓝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蓝院中心)网站上看到一封致歉信。

  此前,蓝院中心是涉及此次“代报失败风波”的培训机构之一。信中,该中心负责人汤建泉向未能成功代报名的考生“致以万分的歉意”,同时“免去2005年春季四六级培训费用和代报名费用”。

  1月9日晚,在中关村附近的一个茶楼里,北京燕园未名培训语言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燕园未名)董事长闫雨向记者透露了培训机构代替考生报考四六级考试的内幕。

  对于“报考失败”,他显得很无奈:“谁都知道继续代报是违规,但是谁也不能放下。”他说,对于燕园未名而言,代报名“完全没有利润甚至亏本”,之所以做这一业务,是为了以此来做大培训市场。

  燕园未名、北京燕园培训学校等多家机构负责人介绍,此次8家培训机构同时“失手”,原因为他们联系的是同一报考途径,并且突然“断线”。

  燕园未名等多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称,他们与东方大学城培训中心的王某和崔某接触时,两人声称可以弄到考试名额。崔某找到北京现代学院的陶某,此后他们签订协议,陶某负责找人办理准考证,她通过中国某管理科学院副院长朱某找到李某。李某据说是某学校教师,与某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周某是好朋友。朱代表陶某,同李某签订了报考协议,“保证报上”。最后,多家机构的学员资料全部汇集到了周某处。

  闫雨称,2300余考生的报名费总计46万元,层层上交,层层“剥皮”,而且报名费每隔几天就发生变化,由王某和崔某“根据市场行情”传给各机构进行调整。

  闫雨称,周是个办企业的,不懂教育,“就是坏在他身上”。他说,周开始都不知道四六级考试是什么,各家机构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一直在催,“每次打电话,他都斩钉截铁地说没问题。”

  而陶某对闫雨多次提及,准考证已办好,因人数太多,原定的学校放不下,可能要换考试的地方之所以不发下来,是为了安全,“这让我们深信不疑”。

  1月5日,各培训机构负责人去找周某时,才发现2000多学生的材料都被周锁在柜子里,“他还以为随便什么时候考试都可以”。闫雨透露,事实上,周某以北京市内某大学成教学院的名义报考已获批准,但考试时间为今年6月份,“他不懂两次考试是不一样的”。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英语四六级考题泄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