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湖南高考提前批次志愿填报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1:2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昨日,湖南高考提前批次的志愿填报拉开帷幕。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透露,提前批志愿填报将于6月12日结束,且志愿填报一经确认不得更改。

  因录取时间先后差异,填报提前批志愿的考生等于多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也由此引出问题:若考生上了本科线仅被提前批专科学校录取,是否还能参加非提前批本科学校的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因志愿填报一经确认后不得更改,故考生若被提前批专科学校录取就没机会参加下批次的学校录取了。但也可在规定时间内向该专科学校提出申请,在征得该校同意并报省考试院后,可参加下批次录取。

  填涂《志愿信息卡》时有严格规定,考生、家长尤其要注意填涂《志愿信息卡》时,不要忽视“专业服从”信息点。据介绍,各批次志愿栏内的每一个学校志愿中都设“专业服从”志愿信息点。当考生不能被所报学校的专业录取时,如愿意调剂录取到其他专业,须将“专业服从”的信息点涂黑。

  据悉,湖南省实行多个并列第一志愿,取消第二志愿,改为在各批次中征求志愿,因此,考生要正确把握几个并列第一志愿之间的“梯度”。

  志愿梯度具体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对于同一批次中的几个志愿,所选择的志愿院校的投档线水平一般一个比一个低,形成显著的梯级差;二是在志愿院校内填报专业志愿时,所选的几个专业在录取分数上应当一个比一个低,也就是对估计比较热门、选报者比较多的专业,以及可能不太受关注、选报者比较少的专业,都要选择,避免两三个志愿专业都是热门,导致一个专业不能录取,其他专业志愿也都落空的后果。

  - 现场花絮

  估分:

  考生、家长、老师

  一个不少

  昨日,高考标准答案发给了每名考生,考生们开始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估分,为填报志愿作准备。

  昨日下午,长沙市一中高三教室内人头攒动。刚领到标准答案的考生们迫不及待地对照起来。“这道题我怎么就选错了?”“怎么办,不记得这题怎么选的了?”一时间,教室里人声鼎沸。

  来估分的不仅有考生,很多家长也特意请假来陪孩子估分。“我就怕她不细心,分数没估对,志愿就不好填。”刘玲的妈妈担忧地说。她与女儿挤在一张课桌前,对着答案仔细研究。碰到不确定的题,刘妈妈还帮女儿记下来准备等下复核。

  同学们估分估得热火朝天,老师们也忙个不停。“老师,这道题我前半部分答对了,但计算有问题,怎么算分啊?”“这题我只写对了公式,能得几分?”不少考生围着老师不断地咨询。据介绍,高考评分比较灵活,特别是大题,实行分步计分,考生即便答案错了,但只要过程对了,也能得部分分数。

  - 招录服务

  零距离选择600高校

  湖南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启动

  考生可免费查成绩并向参会高校自荐

  昨日,今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交流会正式举行。咨询将贯穿志愿填报全程,参加高校近600所。考生通过网络,可足不出户与心仪的高校有亲密接触。

  咨询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9日至12日;第二阶段6月20日 至7月1日;第三阶段7月10日至8月11日。网上咨询为招生学校和考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选择的平台。通过此平台,全省考生可在第一时间免费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录取动态和录取结果等权威信息,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招生信息,有效提高志愿命中率。

  目前,“咨询会”系统正式开通,参会高校近600所,其中有211工程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及其他类型本科院校和高等职业学院,能满足不同层次考生的要求。

  该系统对考生免费,考生只要输入考生号(后10位)和自设密码,就可进入“考生专版”网页参加“网交会”,并可不受数量限制,向自己喜欢的学校提交自荐表。

  - 专家解读

  弄清三道分数线 避免高分低录

  高考填报志愿,其复杂和困难程度对考生及家长来说是一次心智的考验。因填报注意点很多,不少考生不是浪费了考分就是与该进的学校擦肩而过。

  要想笑到最后,填报志愿中“斗智斗勇”至关重要。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就2005年高考志愿填报中,考生与家长经常碰到的“录取线”和“投档线”以及“并列第一志愿”等问题进行了解释。

  录取线

  全称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它是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

  一个地方的招生录取线是分科类、分批次确定的,往往会划定好几条不同的录取线。科类一般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音乐、美术)类、体育类等等,每一科类又各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重点)批、本科第二批等等。

  各科类、各批次的录取线是不同的。在同一科类中,一般越在前面的批次,录取线就越高。文史类、理工类各批次的录取线只对文化考试总分作出规定,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则同时针对文化考试与专业考试两方面的总分作出规定。

  投档线

  全称招生院校投档分数线。它是省级招生部门在投档过程中,根据招生学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按照填报该校志愿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形成的,是省级招生部门给各招生学校提供考生档案的最低成绩标准。

  一个考生在升学志愿中选报了某高校,能否被录取,首先取决于他的成绩是否达到了这所学校的投档线。各招生高校的投档线,只能在投档后才明确。办法是,由计算机对照各学校本批次录取的生源计划数,确定一个投档数(通常投档数=生源计划数×1~1.2);再对以某学校为第一志愿且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统计,将他们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所排的位次等于投档数的那名考生的总分值,即为投档线。

  一般情况下,只有以这所学校为第一志愿且总分等于或高于投档线的考生,其档案才可以投给这所学校进行审阅,以决定是否录取。投档数一般略多于应录取数,这是为了让招生学校获得一定挑选择优的余地。

  并列第一志愿

  今年填报志愿,第一批志愿栏设3个并列第一志愿;第二批至第四批志愿栏各设5个并列第一志愿。

  实际投挡时,按志愿表上填写的纸面顺序来区别处理:即先取3个并列志愿中排在最上面的一个,如果已经达到志愿学校的投档线,则就此志愿投档;如最上面的志愿没有进入志愿学校的调档线范围,就再取排在次一行的志愿,达到志愿学校投档线的也可以投档;如还是没有进入投档线范围,就取排在最后的那个并列第一志愿;如果仍然没有达到投档线,就意味着所有的并列第一志愿全部没能上线,只能等待下一批的投挡机会了。

  这种规则使考生参加第一志愿排序、投挡录取的机会大大增加。但如果掌握得不好,并列第一志愿也会带来问题。因此,填报并列一志愿也要注意拉开梯度。同时要防止档次低的学校排在前面,以免导致高分低录。

  - 估分技巧

  抓住要点、步骤

  就能得分

  高考结束后,考生的重心就转到如何准确估分填好志愿上。部分重点中学的高三老师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文理科都要抓到得分点

  文理科虽然不同,但考试的评分标准都是看考生答题是否答到了点上。对于“大题”,文科主要以答题的每一个要点是否回答了为记分依据;理科则是看推导的每一个步骤是否完成为计分依据。因此考生在估分时应当一点点、一步步地“抠”,从而决定自己是否能够拿到分。对于自己拿不准的可请有经验的老师加以指导。

  估分不可想当然

  由于估分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考生填报志愿,因此既不可高分低估,也不可低分高估。尤其对于一些考察多个知识点的大题,不可毛估一下折中算分。正确的做法是严格参照考题评分标准,答对的敢于加分,答错的坚决扣分。

  注意记忆误差

  因为考生见到标准答案是在全部考试结束后的第二天,因此对自己的答题很可能存在记忆遗忘。而原则上不许考生带稿纸出考场,考生无法完全记住自己的答案。这就可能导致对照答案时出现误差,所以考生估分时一般至少有10分左右的误差。解决记忆误差最好的办法就是见到答案不要急于翻看,而是尽量重做一遍考题回复记忆。本版撰文均为新报记者 陈文静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