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专题 > 正文

教育乱收费 倒霉的校长们成了曹操的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7 红网

  国家审计署公布8所乱收费高校的大名,使人想起春节前教育部的那场新闻发布会。那次会上宣布,治理教育乱收费,全国撤掉395名校长。这当然是一则很有惩戒性和影响性的消息,哪个学校乱收费,就摘哪个校长的乌纱帽,国家教育部言出法随,乱收费的现象可望大大减少乃至匿迹了。待看到8所部属高校的大名后,忽然觉得,那395名基层学校的校长,不过当了一回曹操的头发。“法不加于尊”,曹操的惊马踏了百姓的庄稼,用割发代替斩首。

  细细想想,就觉得那些校长为学校收费、为教育搞钱被撤职,未免委屈。倒霉的校长们就成了曹操的头发,当了乱收费的替罪羊。在现行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内,说校长一个人就能决定多收钱,似不可能。起码先要召集学校的头头们开会研究一下,然后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申报一下,上级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起码点过头表过态,不然校长吃了豹子胆,敢去碰撞乱收费的高压线?

  校长们并非好收钱,如果不是校舍要修建、设备要添置、教师要全额发工资、体面地发奖金,而教育经费却严重不足,他当校长的吃饱了撑的去找处分?所以,学校乱收费,上级行政管理部门难脱干系;校长受撤职处分,其上级领导却平安无事,显失公平。校长的主要精力应当是抓育人,而不是筹钞票,让校长为学校作稻梁谋,责在地方财政的缺位或缺失。教师三军易得,校长一将不易求,395名校长被撤职,尽管咎由自取惩有应得,倘非腐败堕落,则是教育的失血。

  至于教育行政部门,恐怕也有难言的苦衷。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的教育经费本就不宽裕,而且还不能全部兑现到位,每年都有很大的缺口,只能让学校自力更生“创收”了。何况学校收的那点钱,事先也曾向政府分管领导或主管领导请示报告过,倘若没点头,哪个局长敢表这个态,哪个学校敢收这个钱?如果教育部门的领导被追究,而政府的领导却安然无恙,显然也不公平。

  于是就只有校长被撤职处分的份儿了。打校长的板子,而不处理校长的上级和上上级,是查处过程中调查不全面责任不明确,还是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没责任呢,未见发言人说明。大致撤校长的职虽说难,毕竟比处理教育局长和教育县市长们要容易。“法不加于尊”,曹操的惊马踏了百姓的庄稼,用割发代替斩首;倒霉的校长们就成了曹操的头发,当了乱收费的替罪羊。

  校长的上级和上上级该不该对乱收费承担责任,答案应当是肯定的。导致学校多收费的直接经济原因,是财政供给的经费不能满足学校运转的正常需求,更不用说发展和扩大了。学校能搞到钱,地方财政就可以减轻些压力,这是地方官员的小九九,也是常见的实际现象。正因如此,每当学校想搞钱时,往往能在重视教育的冠冕下,得到或原则或模棱的同意、支持和容忍;而当问题暴露后,教育部“条条”上制裁乱收费的制度制约不了“块块”上的地方官员,制度设计不完善,或制度施行不周延,只好由校长来当曹操的头发了。

  “条条”的制度在地方落实不了,那应当在“条条”内落实罗,其实也不然。395名基层校长不但当了他们上级和上上级的头发,而且当了名牌大学校校长的头发。2005年6月,国家

审计署公告了2003年18所中央部属高校乱收费8.68亿元的严重违规问题,人大、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名校赫然其中(新华网2005年6月30日)。教育部“研究”至今,未见有谁丢乌纱;看来,在治理乱收费问题上,存在着不能不令人怀疑的双重标准,这恐怕就是乱收费顽症难以治愈的一大原因。现在又公布了8所高校的大名,就不知教育部将作何打算了。

  撤职处分是对乱收费的惩处,也是能够得到民心的措施,但却不是杜绝乱收费的治本。倘若制度没改善,前任校长撤了,说不定继任者还会以更巧妙的方式继续乱收费。如果不能保证教育经费的财政供给;如果不能强化教育保障机制中的制衡措施,解决好制度设计中条条与块块、基层学校与部属高校的关系问题;如果不用立法让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上级政府也要对乱收费负责,仅靠撤掉校长的职,乱收费的问题还是不可能绝迹的。

  (稿源:红网)

  (作者:朱兆龙)

  相关专题: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