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免叛逆少年走“韩寒式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7:34 新京报

  广西邕宁高中高二进行语文月考,要求学生以“倾听与人生”为话题写篇文章。一位同学的《四面楚歌》引起轩然大波。该作文对现行教育制度进行了激烈批评,并且用“丑陋”、“奸诈”等词语描述一些教师的行为,文章结尾还借用了周杰伦《四面楚歌》中的歌词:“摇屁股的狗,虽然我们不是朋友,但你们还能做我的狗。”这篇文章迅速引起连锁反应,阅卷老师给出评语:“偏题,不是写‘倾听’而是写‘倾诉’,且语言偏激粗鄙”,学校则将作文复印给每一位老师,该学生也被告知如果不“主动”退学,作文将会被放进档案。此
事经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获得广泛关注后,校方随即又表示不会开除这名学生。

  “作文风波”逐渐平息,但是关于这一事件的思考不应因此而停止。部分网友将这位高中生与韩寒相提并论,可是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如何让这些叛逆少年不再重走“韩寒式道路”。因为彻底脱离现行教育模式不是一个普遍适用的途径,一个彻底脱离教育模式的未成年人很难获得必要的能力训练,除非拥有特别的个人天赋或家庭环境等相关因素。

  叛逆心理是

青春期学生的共性,它具有双重效果:一方面说明他们迈向成熟,开始逐渐摆脱权威的看护,寻找自己看待问题的视角;另一方面他们还遗留有未成熟的痕迹,以自我为中心评价世界。宽容学生的叛逆心理,本是教育的应有之意。“宽容”意味着允许学生有不同于标准答案的想法。相比之下,一个能够容纳叛逆少年的教育尽管会产生种种冲突,最终却会获得双赢。教育史上也不乏这种场景:在母校的宽容下,一个叛逆少年穿过青春的险滩到达彼岸,最后母校以他为荣,他也深深感激母校。

  或许有人会说“宽容”不等于“纵容”,我同意这个说法,甚至在看《放牛班的春天》时,也怀疑那位老师的“亲民”措施从电影移到现实,是否会那么有效。但是从新闻的细节来看,这位广西的中学生并不是极端的无法对话的叛逆少年,他在批评教师的一些行为之后,表示自己也许“有点过火”,某些事情并不能怪他们,其实是与现行教育模式有关。在这名中学生的身上,可以看到在有些成年人身上也难以看到的“自我观照”意识,他没有把自己的看法当作真理,而是进行自我怀疑。如果学校连这种叛逆少年都无法宽容的话,那它培养出的“标准化学生”究竟是符合还是违背现代的教育理念,就值得质疑了。

  我不打算从“作文风波”出发评判整个教育模式,这个话题过于庞大,但是其中的细节可以促使我们反思一些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现在的作文评分标准往往与观点直接挂钩,其实作文不是问答题,没有标准答案,应该允许学生“试错”。老师在批评学生没有“倾听”而是“倾诉”的时候,是否也应学会“倾听”学生的声音。该校教导处主任认为这篇作文“不是语言偏激而是全部否定,是攻击学校、攻击老师”,他还认为这名同学“是与老师有矛盾,才以写作文的方式发泄心中的不满”,这种似曾相识的“整体判断”和“动机批判”,比学生的叛逆言论还要可怕。

  此事经新闻媒体报道之后,该校领导以“宽容”的口气表示:“由于一个学生写了一篇忤逆老师的文章而被开除,我认为在邕宁高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可是“忤逆”一词说明他其实并没有认为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关系,而是将之理解为“家长式”的上下关系。

  教育制度不可能也没必要全盘否定,可是一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改变却刻不容缓。在郑渊洁的童话里,凡是听话的学生都会率先长出两只长耳朵,变成小兔子,学校变成了养兔场。叛逆少年如何避免“韩寒式道路”或“兔子式道路”,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正视。

  □王晓渔(上海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