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感恩教育从道一声“谢谢”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0:00 红网

  一条感恩图报的新闻,让人动容。4月2日《新民晚报》的头版头条,讲了一个来自苏州的读者,要寻找一位好心的“上海叔叔”。24年前,他一出生就患有一种罕见的血液病,若不及时换血,有生命危险。找到一位叫张瑞德的建筑工人后,这位血型相配的建筑工人二话不说,爽快地表示,孩子需要多少血,就抽多少血。为了记住这位救命恩人,父母将他取名为“张瑞德”;4岁时,母亲带他看望过救命恩人;后来救命恩人搬了家,失去了联系。现在他找上媒体,要找到那位好心的“上海叔叔”。

  非常不巧的是,同一天《新民晚报》的头版倒头条,有一条题为《不懂感恩,受助孩子让人心寒》的新闻,讲的是某区青少年保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十几年来为3000多名孤儿和贫困家庭孩子牵线搭桥,使他们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其中大部分已经大学毕业。这些受助者中,很少有人想到要对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说一声“谢谢”;有些认养过的孤儿,见了认养人,竟然故意绕道避开,满眼冷漠,毫不在乎。

  一热一冷的两条新闻,至少说明:懂得感恩的人,肯定是有的;缺乏良好的感恩教育,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要知道,没有感恩节的中国,并不缺乏感恩传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一种极高的感恩境界,不仅要求感念,还要求回报。“结草”、“衔环”之类的典故,更是为了让人深信感恩之效。那么,我们的感恩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才使那么多的人缺失感恩这一不可缺失的为人品质?

  我看过一位初中学生写的作文,题为《道一声“谢谢”为什么那么难》,其中写了她心中的许多困惑:为什么读英语课文,凡是生活对话,开口一个“thank you”,闭口一个“thank you”?而读语文课文,凡是到了要感谢的时候,要么就是“还来不及说一声‘谢谢’,他就走远了”;要么就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尽心里的感激之情”?难道真的会连说一声“谢谢”也来不及吗?既然千言万语都说不尽的“感激之情”,为什么最后连一声“谢谢”也省掉了呢?

  学生的困惑,也是整个社会的困惑。莫非是“大恩不言谢”的传统,成了拒绝道谢的托辞?莫非是所谓的“含蓄”、“内向”,成了道谢的性格障碍?莫非是崇尚做了好事不留名,倒成了某些人不仅知恩不报,甚至连一声“谢谢”也懒得说的借口?……其中的荒谬自不待言,但尴尬的事实更不容回避。解除这一困惑的办法并不复杂。连学生也知道,感恩教育要从学会说一声“谢谢”开始。大恩当言谢,只是光“谢”是不够的;“含蓄”不能把对人的礼貌也“蓄”了起来;做了好事不留名是一种高尚,得了好处不感恩却是一种缺德。让“来不及说一声‘谢谢’”的滑稽少一点,“千言万语说不尽感激之情”的时候,道一声“谢谢”必不可少!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