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2日13:58 综合

分享

  千龙网讯 7月12日上午,10岁的湖北小男孩宋田雨早早地起了床,简单一番洗漱,兴冲冲地去赴约。原来他要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们一起,参加海明时装公司的“小候鸟夏令营“,这也是德清县暑期“春泥计划”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走进海明公司的“小候鸟之家”,稚嫩的童声此起彼伏,“老师,我不会。”“老师,接下去怎么折呀?”……宋田雨正和五十位新居民子女一起,在逸夫小 学老师的带领下,折着纸青蛙,他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摸摸那个,眼里写满了惊喜。在德清过暑假的五年来,宋田雨第一次玩得这么开心。

  认识不少新朋友

  2005年,宋田雨的父母从湖北荆州老家外出打工,2010年,又辗转来到海明时装公司。宋田雨出生后就一直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几天前,经过一天的颠簸,这个小男孩第五次来德清过暑假。

  宋田雨清晰地记得,2011年第一次来德清过暑假的场景。“从车站出来,一打量,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到爸爸单位的路上有点害怕,也不敢和陌生人讲 话。”即便来到父母身边,他还是常常一个人在家,很少与外人交流,“作业做完后就没事干了,每天很无聊,想溜出去玩,可外面什么人都不认识,路也不熟,出 去了就怕迷路。”更多的时候,田雨只能在家看电视,打发着暑假时光。

  “难得暑假,孩子们没有更好的去处,办个夏令营给他们一个学习、娱乐的地方。”海明公司工会主席张伟芳说,公司在7月初已事先安排好“小候鸟夏令 营”,开设陶艺、阅读、趣味英语等一系列兴趣班,并把企业的“职工之家”,改造成暑假活动室,组织孩子们学习、阅读,让他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宋田雨是个内向的孩子,常常会脸红,但现在他对暑假十分期待。他说,自己在老家的生活非常简单,很少和同学一块出去玩。上学、写作业、做家务,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而这次,企业组织的活动让他交了许多新朋友。

  和宋田雨一样的“小候鸟”们,原本彼此各不相识,却在这里的乒乓球桌上、教室里、投影机前一同玩耍、慢慢熟悉,成为了好朋友。

  想来德清上学

  企业办起的爱心夏令营丰富了“小候鸟”的暑期生活,但对于许多小候鸟来说,就算能与久别的父母相聚,也面临着“二次留守”的困境。

  他们的父母似乎有着永远也干不完的活,白天很早出门,晚上很晚回来,只有吃饭的时候能够说上几句话。有些父母因为愧疚一味地用物质打发孩子,但“小候鸟”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容身之所,更是安稳温暖的“巢”。

  对于儿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宋田雨的爸爸宋有兵也表示有些担心。“田雨从小就和爷爷生活,可能是因为陌生而平时很少和我说话,一个暑假都没听他叫几声爸爸。”宋有兵有些心酸地说,就算暑假接到身边也因为工作忙很少能陪田雨,“以前每次住了不到半个月他就吵着回家。”

  好在这两年社会和企业越来越重视这些“小候鸟”的生活状况,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还组织了许多亲子交流活动,这些举措给了夫妻俩很大的信心。

  “前几天夏令营邀请了国学老师给田雨他们上了一堂感恩课,田雨写了一篇作文《我的爸爸妈妈》,我感动了好久。”宋有兵说,孩子越来越懂事,也变得特 别黏人,几乎妈妈走到哪,他就跟到哪。上周末,在公司的支持下宋有兵专程请假带着孩子去上海玩了一天,回来的时候宋田雨说了句:“爸爸,我来这里读书吧, 这样就能每天见到你们了。”

  “春泥计 划”是浙江省委政府在全省推广开展的一项工作,自2008年实施以来已是第9个年头,德清县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据悉,今年暑假以来,县 文明办创新开展“春泥+文化礼堂”、春泥+文化车间”、“春泥+活动基地”等“春泥+”系列活动,依托丰富的载体,将“春泥计划”与我县乡土阅读品牌“走 读爱”相结合,走读的范围也从“乡村”跨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深化和延续育人的新模式,让孩子们全面、系统地实地亲近德清的人文历史。与此同时,选取10 个特色明显的企业文化车间,以“我进车间看文化”、“国际少儿超模选拔赛”、“科学梦工厂”等活动为载体,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一起体验车间文化、感受父 母工作环境、结交新朋友。7月以来,累计开展互动活动25场,受益中小学生900余名。

孩子们专心做手工
活泼热烈的“作文课”
老师和学生互动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专家勿轻言房子“能早买不晚买”
  • 元朝最后几天:皇帝逃跑太监痛哭流涕
  • 10缺陷让蝙蝠侠动画系列变得不完美
  • 《路边野餐》:无法被复刻的潮湿
  • 明明知道是在犯贱,为何还一犯再犯?
  • 济州:自带天然鲜的美食巡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