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8日13:37 新浪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地遗珠——梦寻箜篌

  陈雪茹

  我记得陌上花开的那一瞬

  在暮然回首间遇见了你

  2700年前犹如昙花一现般光华灿烂的倩影

  犹如踏空而来的凌波仙子,在碧波潋滟的柔光里,在斑斓的清辉里,幽然绽放

  如此婉约,如此宁静,如此安然舒缓,又如此纯粹决然

  你是陨落在天地间那颗蕴含日月之精华的灵珠

  是被天地遗忘在千年之后唤醒的那颗绝世奇葩

  曾经的小宛国,且末国所留下的遗迹,在古西域的烽烟战火中让一个久远的时代在历史的舞台上悄然谢幕

  一段尘封的往事让岁月的车辙在光阴的深处如裂帛般无声的断裂

  连同你,一并被遗忘在了尘烟的往事里

  只留下静默的时光和无尽的遐想、无尽的怅然、无尽的回望,以及那无尽的浅浅的忧伤

  要我如何才可以寻觅到你

  在2700年漫长的奔徙里,我在追寻你的路上,犹如蝴蝶被打湿了翅膀,滞重地缓慢前行。

  在如梦如幻的梦境里,我仿佛又听到了你那犹如天籁般美妙的声音,看到了你那犹如水晶般通透秀美的模样。

  弯如弓状的琴身、质地坚硬的弦干、清晰可数的弦索,以及你那舒缓的节律,美妙绝伦的音色。

  如此悠扬、如此凝练,如此含蓄,宛如夜莺清灵的欢唱,又恰似从天幕飞泻而下的瀑布在岩石上击起的千层波浪,在内敛中释放出生命的张力,犹如空谷绝音让天地为之动容。

  要我如何才可以再一次温柔地抚触你

  在你如索的琴弦上,用我一世的情怀,踩着如莲的脚步在你曼妙的音律间轻歌踏舞。

  我伫立在时光的对岸,穿越时空,在湛蓝的夜空里,静静聆听你那时而沉静,时而奔放的音律。你那温婉如丝的絮语,宛若雨珠轻洒在溪涧滴徊流转,舒缓地在湖心漾出一圈又一圈旖旎的涟漪,又恰似落英缤纷的繁花,在透着青绿的石板小径间轻盈地飞舞,如泣、如诉,仿佛诉说着古西域人那曾经的绝世风华和隐藏在光阴背后,充满奇幻色彩又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又仿佛如亲临千年之前盛唐时节歌舞升平的世界,重回古国神韵那曾有的繁华盛景。

  我怅然回首,在静默的光阴里苦苦寻觅你的踪迹

  在无望的悲伤里,我无助地静静目睹你在历史的长河里渐渐远去

  穿过岁月烟箩弥漫厚重的尘埃

  在2700年的光阴里

  我再也无法聆听到你犹如天籁般的弦音

  再也无法看到你犹如昙花一现般光华灿烂的倩影

  要我如何才可以轻轻地将你放下

  将你珍藏在那个属于你的时代,留下你独自在如梭的时光里寂然长眠

  2700年的时光,将岁月湮没在了漫漫长夜里,那曾有的盛世流年也在刹那芳华中浓缩成永恒

  一个世纪的梦想和热望在历史的征途中犹如花瓣般凋零

  隔空相望的悲伤,如断裂的琴弦,再也无法复原,枯裂的心音断成如烟往事,在无尽的悲悯中静静地、静静地回望

  在漫长的等待里,在岁月的变迁更迭里

  在惊鸿一瞥间,我又看到了你,看到了你那犹如昙花一现般光华灿烂的容颜

  你安祥地沉睡在那里,如朗月般明净悠远,以一种静默的姿态,向世人无声地诉说着,你曾经的存在和扑朔迷离的盛衰流变

  我听到了你那无声的叹息,比蝉翼振翅在风中的声音还轻,有如花瓣飞离枝头,在零落的瞬间那绝美的、凄然的又洞悉世事沧桑无常变化的低低叹息

  要我如何才可以再一次亲近你

  在千年的旧梦里

  在千年的尘埃里

  在云霞尽染的胡杨林河畔

  在苍莽的戈壁,在浩瀚的大漠

  是谁在尘封的岁月里低声吟唱

  唤醒了前世的记忆今生的怅惘

  我仿佛再次聆听到你那犹如“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穿云裂石般震撼人心的,那属于古西域人独有的神秘音律,再次聆听到你那犹如天籁般美妙的声音

  如此悠远,如此柔美,如此温婉,如此怅然

  回望2700年的沧桑岁月

  在大漠的纵深处

  在古西域人策马放歌,纵情欢唱的这片土地上

  “竖箜篌”这个被史上称之为最古老的拨弦乐器,做为2700年前那个曾经辉煌繁盛的时代,所遗留给世人的除了暖暖的感动还有淡淡的忧伤

  那些废墟上散落的土陶瓦砾,在落日的余辉下,无声地闪烁着厚重的光芒,似乎在昭示着曾经某个久远的存在

  如此寂然,如此凄清,如此苍凉,如此寥落,又如此千回百转

  光阴飞逝,流年似水,在烟波浩淼、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画卷里,竖箜篌就像一个沉睡了千年的瑶池仙子,拂去2700年岁月的尘埃,依然静美如昔,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芒,在世人的热切期待里,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向我们缓缓的走来……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美国害怕普京干涉内政吗?

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美国舆论大有担心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打脸比尔·盖茨

企业家在社会公益中已经成为一个最积极的角色,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主力人群。

难能的是当一辈子“流氓”

亨利·米勒一辈子思考、写作、嫖妓。他的元气,是由天才和欲望构成的,或许这二者本来就是同一事物的两面。

  • 水木年华:带父母去北极是种什么体验
  • 里约奥运:请给巴西的担当以足够敬意
  • 外国人竟如此来“吐槽”丝绸之路?
  • 谁剥夺了我们看好故事的权利
  • 47岁伊能静产后感染为何被打脸群嘲
  • 思小妞:我想和你不伤感情地谈谈钱
  • 澳洲的考拉如何安全过马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