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博“历史讲述者”:用声音唤醒沉睡千年的宝藏

首博“历史讲述者”:用声音唤醒沉睡千年的宝藏
2018年01月12日 08:17 北京时间

  首博“历史讲述者”:用声音唤醒沉睡千年的宝藏

  (北京时间记者渠占洪 张晓萌 摄像杨学雷)每天早晨8点半,她都会准时出现在首都博物馆的员工区门口,打卡、上楼、换装、排班,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她叫应君,是一名“历史讲述者”——博物馆讲解员,无论春夏、风雨无阻,每天用微笑迎来送往着万千观众,只为用声音唤醒沉睡千年的宝藏,用微笑拉近时空的距离。

  站在博物馆大厅迎接第一批观众的应君,自信、干练,脸上浮现的是温暖幸福的笑容。的确,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庆幸的事情。北京通史展,这个她讲述了无数次的展览,每一件器物、每一个画作,都是她最为熟悉的朋友。日复一日的讲解,也不都是重复不变的流水线,她总会细心地准备下各个文物背后的故事,从石器时代到文明诞生、从朝代更迭到艺术延展,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2005年首都博物馆筹划新馆,彼时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的她就来到了这里。对于文博的热爱,驱使她成为首博的第一批讲解员。初登岗位,缺乏文博知识成为了她必须逾越的障碍。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像重新回到学校一样,半年多的时间里,都在不断地补充知识。”博物馆的角落、门口的快餐店、回家的路途上,都留下了她反复背诵练习的身影。

  讲解员工作的特殊性,意味着越是假期节庆,工作越为繁忙。应君还记得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的一件“小意外”。那是2006年的大年初一,应君照例迎接着来观展的各地游客。“讲解中,手不小心划到了旁边一个小女孩的脸,当时都吓坏了,但是更让我意外地是,小女孩说阿姨,你的手真凉,我给你捂捂手吧。”一句简单纯真的问候,让她离家在外孤身一人的春节过得格外温暖。十几年的讲解经历,让她收获的不止成长,还有无数细碎的感动。

  同很多“北漂”一样,应君也经历过居无定所的漂泊。“刚来的两三年,差不多搬了七八次家,每次都是自己拎着大包小包满城跑。”从北京东北角的望京,到西南角的丰台,每次搬家,都需要她来回坐几趟公交车才能搬完。如今回想起初到北京的奔波,她反而特别坦然,“能够经历这些才能体会现在的幸福吧。”

  十几年的讲解工作,让应君和很多观众都成为了好朋友,闲暇时她还会给大家发送展览信息,互致问候。“我觉得是北京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能够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文博工作,给观众讲解历史文化。我觉得,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想一直给观众讲述中国北京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邹少欢

首博讲述者宝藏
聚焦暖新闻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