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陈吉宁首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陈吉宁首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1月24日 14:39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记者 杨凤临 报道)1月2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GDP增长7.1%;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9%。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陈吉宁表示,今后五年要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攻坚战”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过去五年回顾:

  去年全市GDP增长7.1%

  首先,陈吉宁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GDP增长7.1%、达到2.8万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2017年达到5.7万元、同比实际增长6.9%。

(北京时间记者杜婵娟 制图)(北京时间记者杜婵娟 制图)

  另据报告,五年来,全市共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16项、建议5591件,办理市政协提案4926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8项,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60项。

  关退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市有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

  陈吉宁还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批先期支持项目。2015年以来与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70亿元。

  利用外资金额全国第一

  据陈吉宁介绍,我市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表现在“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65项、精简比例达到68%,全市清理各类证明206项。

  大力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7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开展首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取得重要突破。

  我市还率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243.3亿美元、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超九成。

  “大城市病”明显改善

  陈吉宁在报告中指出,我市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与此同时,我市新增轨道交通166公里、总里程达到608公里,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907公里,完成城六区次支路建设114条、堵点乱点治理240个,规范发展共享单车,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

  此外,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等创新服务全面推开,群众就医更加方便。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设“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80家。

  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回落

  报告提到,我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49万套、竣工42万套,完成17.5万户棚户区改造和5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截至2017年底,新建商品房价格连续15个月环比不增长,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陈吉宁说。

  陈吉宁也在报告中坦言:“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大城市病’治理任重道远;政府工作能力和作风需要大力提升。”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

  要抓“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

  随后,陈吉宁在报告中介绍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时说,要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三大攻坚战”,就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

  报告还提出,今年全市GDP预期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PM2.5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北京时间记者杜婵娟 制图)(北京时间记者杜婵娟 制图)

  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实行全域规划总量管控,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实现生态用地动态增长。

  要建立各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严格落实拆建比、拆占比,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推动职住平衡。

  报告还提出要以第三方评估方式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更要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导则、标准和政策规范研究制定工作,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管控。

  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

  根据报告,未来五年,要持续抓好疏解整治工作。修订细化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疏解退出城六区二级及以下市属国有企业40家以上。

  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开墙打洞”治理、架空线入地、广告牌匾规范设置等专项工作,完成核心区615条街巷环境整治任务。

  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和100公里健康绿道。还要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推进“厕所革命”,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陈吉宁称,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带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要扎实推进交通一体化,全面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兴延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至大兴段全线贯通。

  还要围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运河商务区、环球主题公园等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

  要集中力量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推进水利、电力、气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办好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

  谈及教育领域时,陈吉宁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中小学师资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

  要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强化办园者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实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引导家长参与管理,让孩子安全、家长放心。

  此外,计划在重点新城和生态涵养区启动新建一批示范性学校,加大对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乡村学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

  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报告提出要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专科医联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挂号系统,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同时,还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阳光餐饮“标准。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陈吉宁说,未来要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计划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扩大住房供给,稳定市场预期。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

  还会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北京将建三大科学城

  “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陈吉宁称要充分发挥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实施新一轮重点任务和项目。将发布实施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的政策举措,集聚全球创新人才及团队,建设好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

  陈吉宁还明确提出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引领支撑作用;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尖精经济结构;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

  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报告指出,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下一步要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随着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完成,污染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充分估计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陈吉宁在报告中指出,要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

  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抓好故宫周边重点文物搬迁腾退等。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要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有效保护、发掘、传承和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发展。”陈吉宁说。

  陈吉宁表示,未来五年要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图书、文化活动、公益演出等服务配送体系;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宋楠

2018北京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