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权威 28个亮点 陈吉宁政府工作报告抢先看

权威 28个亮点 陈吉宁政府工作报告抢先看
2018年01月24日 15:27 北京时间

  原标题:权威!28个亮点!陈吉宁政府工作报告抢先看!

  今天上午9点,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有哪些新内容呢?我们来看看~

  一、城市发展深刻转型

  解读:转型的一个关键,就是由集聚资源求增长,变为疏解功能求发展,过去做加法,现在要做减法,从减法中做出优质增量来。

  报告原文: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新突破

  解读:协同发展改变了生态质量,带动了天津、河北加快发展,交通格局变了,北京到雄安将来只要半小时。

  随着装修工程的逐步推进,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将呈现出“地上繁花似锦,中间银龙走壁,顶上如意祥云”的视觉效果。

  报告原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实现区域空气重污染联防联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新增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50万亩,永定河等流域生态保护统一规划、协同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三、GDP达到2.8万亿元

  解读:今年,北京经济的减收因素太多了,这些个数据相当了不起。你觉得呢?

  报告原文: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达到2.8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4%、达到5430.8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2.5%、22%和28.2%,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首位。

  四、推进医疗改革

  解读:全国医疗顶级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医疗改革牵动人心。

  报告原文:大力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7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开展首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取得重要突破。

  五、服务业扩大开放

  解读:北京持续向世界打开大门。

  报告原文: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243.3亿美元、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超九成。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服务贸易额约占全国的1/5。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落户北京。

  六、蓝天回来了!

  解读:2017年PM2.5达到58微克/立方米,市民的幸福感增强了,北京5年治理,走过了发达国家的50年。

  报告原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

  七、交通拥堵改善了!

  解读:北京幸运地退出了“首堵”城市,交通拥堵不再是热词了,这个改变不容易。

  报告原文:持续实施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计划,新增轨道交通166公里、总里程达到608公里,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907公里,完成城六区次支路建设114条、堵点乱点治理240个,规范发展共享单车,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

  八、河里的清水回来了!

  解读:北京治理河道污染从岸上治起,把岸上的污染源给拔掉了,再来治水,然后河水真的还清了!

  报告原文:全面推行河长制,连续实施两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方案,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坚持节水优先,南水北调水安全高效利用,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20亿立方米。

  九、北京更绿了!

  解读:环北京城已建成3条公园环,城市森林长起来了,城市绿意盎然。

  报告原文:城市生态空间大幅度增加,超额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新增城市绿地40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38.6%提高到43%。

  十、房价真的下降了!

  解读:控制房价,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北京,2017年,房价真的控制住了!

  共有产权房对未来调控楼市、平抑房价影响非常大。

  报告原文: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发布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截至2017年底,新建商品房价格连续15个月环比不增长,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陈吉宁代市长这样说,5年来,“北京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

  你们认可吗?那么,2018年,北京要干哪些大事呢?坐听陈市长娓娓道来~

  十一、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

  解读:两个“三”,是北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主要抓手。

  报告原文:我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奧会。“三大攻坚战”,就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促进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更要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

  十二、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解读:治理大气不会倒退,北京要打持久攻坚战!2018年,蓝天一定会更多。

  2018年1月下旬,一张北京CBD“雪景”图刷屏朋友圈。

  报告原文: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随着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完成,污染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充分估计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十三、今年的经济指标是什么呢?

  解读:这个经济指标的完成,还是有难度的。大家琢磨琢磨。

  报告原文: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十四、让城市总体规划严格落地

  解读:北京城市规划不是第一次,但如此严格地执行城市总体规划,还是第一次。

  报告原文: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导则、标准和政策规范研究制定工作,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管控。

  严格落实拆建比、拆占比,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推动职住平衡。

  十五、疏解整治促提升继续推进

  解读:拆违不能太着急,要坚定有序地推进。拆违安排计划跟2017年持平。

  报告原文: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开墙打洞”治理、架空线入地、广告牌匾规范设置等专项工作,完成核心区615条街巷环境整治任务。全力推进“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探索“二绿”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完成100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任务,让绿色成为城乡结合部的主色调。

  十六、拆违以后怎么办?

  解读:腾退出来的土地用来做什么呢?大家特别关心,原来是用来提高城市品质。

  报告原文: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和100公里健康绿道。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推进“厕所革命”,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

  十七、支持雄安力度大!

  解读:北京有的好东西,雄安也要有。

  报告原文: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十八、消灭高速“断头路”

  解读:出京的高速公路存在“断头路”曾广为诟病,明年,就没了。

  报告原文:扎实推进交通一体化,全面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兴延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至大兴段全线贯通。

  十九、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提速

  解读:什么时候搬往副中心?大家很关心。来看市长告诉你。

  报告原文:平稳有序做好市级机关和市属行政部门搬迁工作,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原则,处理好通州区与北三县关系,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二十、郊区要美起来

  解读:郊区是北京人的后花园,这个休闲的地方,今年会更漂亮。

  报告原文: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启动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块地”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统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乡镇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试点,规范引导闲置农宅盘活利用。

  二十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解读:冬奥场馆建设全面提速了!

  北京冬奥会场馆之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亚洲唯一一个具备回旋弯的赛道。

  报告原文: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推进水利、电力、气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精心组织好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接旗仪式和北京文艺表演,向世界发出北京邀请。

  二十二、加快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解读:科技创新,必须成为大国首都的新名片。

  报告原文:央地协同推进重大科技任务;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引领支撑作用;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

  二十三、垃圾分类来了!

  解读:垃圾围城,北京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垃圾分类,是北京新的攻坚战。

  报告原文: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探索实行差别化垃圾收费和补偿政策,促进垃圾减量。建成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通州生活垃圾焚烧厂等设施,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8%。

  二十四、老城不能再拆了!

  解读:中轴线贯通的北京老城,是北京的城市之魂,严格保护老城是几十年的呼声,现在终于落地了。

  2017年12月21日,中轴线上的景山寿皇殿,修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报告原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老城不能再拆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完善文物保护与周边环境管控的法规和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文物部门和各类主体的责任义务。统筹老城内房屋腾退和征收政策,配套建设定向安置房,做到在保护中改善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实现更好的保护。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抓好故宫周边重点文物搬迁腾退。加强“三山五园”地区保护,实施北法海寺二期修缮工程,继续开展圆明园考古及展示。注重保护传统院落和胡同肌理,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

  二十五、幼儿园新增3万个学位

  解读:办幼儿园,没那么容易,要房、要地、要师资,北京正在千方百计提供更多服务。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强化办园者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实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引导家长参与管理,让孩子安全、家长放心。

  二十六、严厉打击医院号贩子!

  解读:看病很揪心,还要受号贩子的气,今年能改变吗?

  报告原文: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专科医联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挂号系统,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二十七、长租房来了!

  解读:违建拆了,群租房没有了,长租房能否造福在北京奋斗的年轻人呢?

  报告原文: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扩大住房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落实承租人稳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各项保障政策。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二十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解读:食品安全方面,北京一直还挺过硬的。但是老百姓的要求在提高啊。

  报告原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阳光餐饮”标准。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来源:京声京事

责任编辑:宋楠

2018北京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