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气候谈判大会央视评论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19:33  新浪环保

  11月29日,2010联合国气候峰会谈判在墨西哥小城坎昆举行,央视评论员持续跟进会议最新进展并对其发表看法,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解读2010年联合国坎昆会议峰会到底谈什么,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坎昆等问题。

  一、气候谈判就像分垃圾

  能扔多少垃圾决定着我们有多大的发展。我们常说的碳排放,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地球排放的垃圾。我们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是有总数的,因为地球的承受能力有限。

  二、坎昆会谈是“拱卒”不是“将军”

  坎昆会议更加务实,大家已经不再期待达成一个最终的法律性协议,而是把它看成是一个很重要的铺垫,把历史性的任务放到明年在南非去完成。

  三、气候谈判有底线才能有突破

  各国对坎昆会议可能的成果都保持了比较谨慎的态度,从新闻中看到这次会议的底线是确认去年的《哥本哈根协议》,应该说有底线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四、谈判桌上吵架不可怕

  在坎昆气候谈判中,虽然发达国家在应该积极合作的地方太横,在应该有落实行动地方太衰,在应该体现灵活性方面又太轴,但是这种吵架毕竟会把气侯谈判一步步推向前进。

  五、坎昆峰会日本最先“添堵”

  各个国家都会有各自的问题,如果能够进一步把问题说清楚,用大量的数字把工作目标进一步阐释,对于未来峰会中进一步建立一种有谅解性的工作氛围是非常有好处。

  六、秘密文本在动摇各国之间的互信

  墨西哥“秘密文件”和日本方面的态度有一些一脉相承的关系,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因为忽视未来灾难,就推翻之前做过的所有努力的话,那么这种灾难比未来看不见的灾难还要可怕。

  七、中国表现出积极开放态度

  事实表明,在坎昆气候大会上,只有公开透明地协商,发展中国家才能和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一种平衡的关系。中国代表团以开放的态势,推动着坎昆大会向积极方向迈进。

  八、坎昆第二阶段谈判需要“碎石机”

  坎昆气候谈判已进入第二周了,这个周末坎昆会议就要结束了,这一周谈判会最后的谈判成果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说第一周的谈判我们需要的是黏合剂,让各个国家都坐在一起,来共同地面对一些议题的话,那么第二周的时候,更需要的是“碎石机”来破碎那些顽固的、艰难的石头,或者是绊脚石。

  九、坎昆会谈既有突破也有倒退

  坎昆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很多国家我们看到了已经鲜明的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今天的关键词很复杂,叫做倒退与突破,两个正好对立的词汇,这正好代表着现在谈判的一个局势。

  十、坎昆会议有倒退也有突破

  坎昆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很多国家我们看到了已经鲜明的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今天的关键词很复杂,叫做倒退与突破,两个正好对立的词汇,这正好代表着现在谈判的一个局势。

  十一、收官时刻仍需每城必争

  坎昆峰会开到现在,最后的结果究竟是低开低走,还是拉尾盘,要看这一天里各方代表团最后的努力,所以今天我给大家的关键词:加班。

  十二、坎昆重拾人们对气候谈判信心

  这次坎昆气候大会很富戏剧性,之前的十二天看起来比较平淡,很多人甚至对前景都有一些悲观,但是到了最后时刻又出现峰回路转的局面,为什么?两个字:坚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京都议定书 减排 立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