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胃病术后饮食不当可影响疗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7:11  家庭保健报

  胃病术后饮食不当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胃癌术后的小李忘记医生叮嘱,吃了过量硬质食物,导致胃黏膜机械性划伤伴严重水肿,经过多种方式治疗才转危为安。近日,康复出院的小李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三院胃肠外科盛玉荣护士长认真求教,护理专家建议胃病术后患者当遵照“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原则安排饮食。

  盛护士长把胃病患者术后饮食阶段分为四个:一是从手术当日到可饮水阶段。术后第一天到第三天禁饮水,但病人可行一般的洗漱活动,可进行咽喉部药物治疗。在术后四到五天,解除胃管后最初病人可饮约200毫升冷水。

  二是从进食到出院阶段。术后第五天开始全流食,第七天三分粥,第九天进五分粥,第十一天为全粥。进餐后先进消化酶的药,依次抗心律不齐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等。降压药及降血糖药多暂时不需要用。手术后两周内,少吃糖果、巧克力和炼乳之类的食物,以免产酸,少吃糯米制食物、粗纤维不易咀嚼的蔬菜,以防梗阻。出院的标准是病人能充分的摄食半量全粥。

  三是从出院到术后一到三个月阶段。进粥可改为软食,宜少食多餐,质细软、少渣、少油腻、易消化食物。忌吃调料、“发物”、猪头肉、鹅肉等。可补充零食如甜食、面点等。

  四是术后一到两年阶段。饮食习惯已慢慢适应,应多吃高蛋白和脂肪的肉、鱼等,减少米饭等碳水化合物量,争取两到三年恢复原体重。想吃的东西都可以吃,辛辣食物可少量吃,咖啡、酒类适当饮。少食腌熏食品,避免过冷、过热、过辣及油煎炸食品。禁止吸烟,要劳逸结合。孙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胃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