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李辉:塑造微博时代新形象

2012年11月29日10:30  新浪传媒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辉致辞。摄影/陶震宇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辉致辞。摄影/陶震宇

  2012年11月29日,新浪网在北京举办“微政道——2012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论坛邀请全国25个省份近200名公检法司代表出席。论坛将发布《2012年度新浪政法微博报告》,分析政法微博典型运营案例,总结分享全国政法微博运营亮点,并针对政法微博的应用创新、微博时代的普法宣传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目前,新浪政法微博在数量和影响力等方面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微博平台。报告显示,截止10月底,通过新浪认证的政法微博数量达17550个,较上年度增多近8000个,核心力量集中在基层。以下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辉致辞:

  尊敬的周晓鹏副总编,各位领导,各新闻网络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政法微博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以“新媒体 微政道”为主题,大家齐聚在一起,共同总结政法微博应用经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政法微博服务创新的新思路和措施,这对于提高政法微博的应用和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新闻网络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9年8月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以来,微博迅速发展成为最受关注的网络传播平台,也成为我国互联网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微博使整个社会的舆情环境及民意表达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为反映网络舆情的主要渠道,也成为监察机关了解社情民意、汇集群众智慧,以及扩大群众参与的重要渠道,是检察机关提升社会影像力、执法公信力、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顺应形势的发展,不断强化运用新媒体扩大检察宣传的意识,特别是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创新宣传载体,一些省、市、县检察院在新浪网开设了官方微博,着力打造网络宣传新平台、新阵地,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网友关注,密切关注涉检舆情,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逐渐赢得了网民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有的还步入优秀政法微博行列,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目标很振奋人心,应该说中国的发展在不平坦中前进。特别是当前我们社会处在转型的特殊时期,各种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在这种情况下导致社会深层次的矛盾也不断的涌现,危机事件从以前偶发逐渐向频发演变,这时候对于我们网络宣传,特别是微博的应用提出很重要的挑战。伴随着10亿手机用户、5亿网民和3亿微博用户时代的到来,在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形势下,与网络传播突发事件现在不断的突出,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也形成了挑战。这也是对我们检察机关目前网络宣传,特别是对微博的应用提出了非常大的现实课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发挥微博的作用,特别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在微博的利用上发出我们的正面声音,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新的挑战。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的思考,不断提出自己新的目标。今天的活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今天很多专家学者要在我们论坛上发表重要的演讲,很多兄弟单位也有很多新鲜的经验为我们提出,我们想利用这个非常好的机会,向我们的专家学者学习,向各政法兄弟单位学习,始终坚持发挥微博问政、问计的作用,始终做到善待、善用新媒体,建设好、运用好新媒体,把我们检察机关打造成新媒体时代积极的参与者、建造者和推动者。我们也有一些工作方面新的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稳步推进检察机关官方微博建设。鼓励支持地方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能够积极开设微博。公安在这方面也是我们的榜样,公安作为老大哥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要积极的学习公安机关很多好的做法,特别是在微博应用方面我们应该积极向公安兄弟学习,加快构建检察机关微博群,真正使微博成为检察机关的新阵地。推行“检务公开”的新平台,提升检察形象的新手段,切实增强检察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大力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注重加强与新媒体的沟通。刚才周总也说了,目前在新浪微博里,现在用户达到4亿多,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加强跟各相关网络媒体积极的沟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重视网络评论,积极抢占舆论先机,充分发挥微博的检民沟通新桥梁、群众诉求表达新载体等重要功能,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心理、理顺公众情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强化网络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网民监督,理性对待网民质疑,经常听取正反两方面意见,坚持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着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最后,非常感谢新浪网提供了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这次论坛活动设置内容非常丰富、紧凑,特别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