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噤声评论好声音 专家呼吁宽容对待制作方

2012年11月23日11:51  北京日报
电视截屏 电视截屏

  本报记者 韩亚栋

  这两天,关于刘欢炮轰《中国好声音》(以下简称《好声音》)故事造假的消息在坊间不胫而走。有媒体甚至爆料,称刘欢退出《好声音》,除了身体不适,更因不堪忍受 视频:锵锵三人行之刘欢谈好声音 来源:凤凰卫视 节目组要求导师配合编故事。截至昨天,新浪微博上关于“刘欢批好声音编故事”的消息已累计323.4万多条,在其“微话题”一栏位居前列。

  面对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关于《好声音》选手故事造假的消息,所有当事人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沉默。素来苛刻的电视专家反倒站了出来,呼吁大家从电视媒介的特性出发,宽容看待《好声音》引发的质疑风波。

  刘欢不满专业点评受限

  事儿还得从一周前说起。11月14日,刘欢做客凤凰卫视[微博]《锵锵三人行》,首度透露参与录制《好声音》的种种细节。他表示自己之所以退出,既因身体吃不消,也因媒体八卦令人疲于应付。他还透露,他那很high(兴奋)的、洒泪的镜头,多是制作方选择性剪辑、堆砌而成,他最为看重的导师给歌手的专业点评,反倒呈现不够。主持人窦文涛现场插话道:“导师真想当导师,却给剪辑成演员了。”制作方希望在节目中做出煽情成分,但刘欢并不赞同“做故事”,那些做的故事大部分也都失败了。

  记者事后观看视频注意到,说这些的时候,刘欢的语气和神情都很平和而理性,并无“炮轰”之意。不过,个别博主因此总结,“学员自曝的故事或成功励志的背景,绝大部分都是子虚乌有。”前天,杨澜[微博]、任志强、石述思、任卫星等众多知名人士纷纷转发刘欢揭丑《好声音》造假的微博。有人力挺“欢哥揭露真相可敬”,有人直斥制作方“造假可耻”。火爆了大半年的《好声音》,一时间沦为万夫所指的“造假节目”。

  记者致电《好声音》一方,他们表示,“现在全在转战《中国达人秀》,我们这边暂时不太有人有时间回应此事。”刘欢对《好声音》的真实态度究竟是什么?刘欢爱人卢璐在给本报记者的短信回复中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已经决定对《好声音》的事噤声。当下的媒介环境太恶劣,防不胜防,噤声是唯一办法。”不过,《锵锵三人行》编导毕蜂的表态,却证实了“刘欢炮轰《好声音》编故事”这种说法的欠妥之处,“刘欢并没说好声音学员的故事和经历背景造假,他只是说不想过分强调故事,而更愿意专注于声音。请不要断章取义、以讹传讹。”

  质疑是烟花爆破后的小纸屑

  青年评论家徐帆一直在跟踪事态发展,他也对“炮轰说”表示否定,“接触过刘欢的人都知道,他是比较理性的人,‘炮轰’二字与他‘绝缘’。作为资深音乐人,他不过是希望节目能融入更多专业元素。”在徐帆看来,对《好声音》的种种质疑,就像灿烂的烟花爆破后散落于地的小纸屑,“这个节目本身很好看、很成功,事情也没那么复杂,不能见风就是雨。”

  至于刘欢在《锵锵三人行》中提及的意见,资深电视研究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徐舫州一一做了点评。他对片方乾坤大挪移式的剪辑方式表示支持,“但凡不是直播,是后期剪辑,节目中呈现的评委反应、观众反响等,很可能就是错位的,只要没违背基本事实就行。现在看来,《好声音》没出现太不靠谱的剪辑。”

  徐舫州对制作方压缩专业点评、极力呈现煽情故事的做法也表示理解,“《好声音》不是央视青歌赛。作为一档音乐真人秀节目,选手经历和真情故事是它必须去挖的点,节目原版就有这些内容。”徐帆也透露,《好声音》选手故事的来源,都是经由故事导演跟选手长时间交流由选手本人提供的,“一个人可能有五六个故事点,到底强化什么?节目中可能有些相对矛盾和戏剧性的点被过度渲染或夸大了,但这个点本身却是真实的。”

  制作方应给嘉宾更大释放空间

  在呼吁大家从电视媒介的特性出发,宽容看待《好声音》引发的质疑风波的同时,徐舫州也提醒制作方应给予嘉宾释放个性的更大空间。

  在他看来,嘉宾和制作方永远是两种思路:嘉宾更愿聊专业,制作方从收视考虑,总希望整台节目有节奏、有高潮、有看点。“东方卫视的《声动亚洲》,嘉宾就不太买制作方的账。《好声音》的合作还算好,但刘欢退出,除了身体原因,看来也因为他对制作方的某些安排不太满意,个人意见没能在节目中充分表达。”

  “如今制作方都不敢在节目中暴露矛盾了!”徐舫州举例说,比如《小崔立波秀》,大家最想看的是他俩角逐中国第一名嘴,结果却变成了互相吹捧和自我吹捧。再比如,综艺节目的评委如今不再‘毒舌’了,却又变成了一边倒——都说好,但淘汰下去的选手肯定某些方面确有不足,一片叫好的背后,其实是毫无特色。

  “嘉宾在节目中表现个性,制作方如果能把他的不满和质疑播出来,反倒能给节目加分。”徐舫州认为,这就好比央视《新闻联播》原生态播出 “我不幸福”、“我姓曾”等回答,“原来都是按预设的目标来做,现在却能允许不同的声音播出,这就是一种进步和突破。如果电视节目能够出现中肯的批评和指责,有分寸地暴露矛盾,这也是会加分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