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围观名家博客 郭敬明韩寒错误多

2012年12月12日10:03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郭敬明 郭敬明

  2012年,被誉为“语林啄木鸟”的《咬文嚼字》杂志发起“围观名家博客”活动,为12位名人的博客文字“挑刺”,引发了持续整年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从该杂志社获悉,编辑部日前对12位名人的差错率进行统计后,得出了最终结果——周国平、郎咸平、方舟子以较低的差错率名列前三,马未都、韩寒、郭敬明则以较高的差错率位列最后。

  据《咬文嚼字》编辑部透露,今年共有数万人通过书信、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方式参与了“围观”活动,其中“围观”郭敬明的读者最多,达到了近万人。这几万名读者所指出的差错共11万余条,其中有13257条是关于韩寒的。最后,经过专家组认定的差错共538条,总差错率为4.52/10000,远远超出图书、杂志、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专家组总结,这些名人博客可以总结为“三多”,即低级差错多,语法病句多,知识差错多。

  记者昨日从《咬文嚼字》编辑部提供的数据表上看到,名列榜首的周国平,其博客文字差错率为0.69/10000,也就是每一万字中只出现不到一个差错。紧随周国平之后的是郎咸平,其差错率为0.96/10000;方舟子名列第三,差错率为1.35/10000。而郭敬明以21/10000的差错率排名垫底,韩寒和马未都分别以10.3/10000、4.93/10000的成绩,分列倒数第二和第三。

  《咬文嚼字》编辑部指出,网络有“自媒体”的特征,缺乏传统媒体所具有的编辑校对环节,网络语文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写作者的语文运用水平,以及对待语言文字的态度。该编辑部对周国平提出了特别表扬,指出即使与图书报刊等传统出版物相比,周国平的文字也是很优秀的,他的严谨以及对待网络语文的态度,值得肯定。

  郭敬明    CFP供图 (记者欧阳春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