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关键词盘点:公益广告 中西合璧

2013年02月10日11:20  新华网
郎朗与侯宏澜表演《指尖与足尖》 郎朗与侯宏澜表演《指尖与足尖》

  新华网石家庄2月10日专电(记者 白林)已过而立之年的央视春晚,作为传统年夜大餐与凝聚十几亿中国人亲情与乡愁的符号,你喜欢或者不喜欢,它就在那里。尽管众口难调,唏嘘调侃贯穿始终,蛇年春晚在美轮美奂、中西合璧与针砭时弊中,还是留下了诸多美好回味。

  公益广告

  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今天,蛇年春晚的两支公益广告深受观众喜爱,如甘露浸人心脾。

  第一支讲述了在广东打工的一群农民工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真实故事,“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第二支展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自然风光和现代文明,表达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

  记者点评:这两条广告在春晚的播出,体现了借助公益广告塑造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和自觉,抒发了家国情怀。期待更多公益广告在春晚的出现。

  针砭时弊

  众多网民表示,今年春晚最大的改变是敢于直面现实,针砭时弊,紧跟时代潮流,蕴含主旋律和正能量。

  “你以为你办四个户口簿你就能控制房源吗?”“你这些钱可以拿下一个贪官,但你拿不下一个正直的保安!”小品《你摊上事了》融入了“贪官”“户多多”等社会话题。同时,首秀春晚的郭德纲的相声《败家子》也讽刺了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和“表叔”等现象和事件。

  记者点评:遥想当年,《五官争功》《有话坐着说》《牛大叔提干》等作品充满讽刺意味,令人拍手称快。曾几何时,春晚语言类节目拿肉麻低俗当有趣,针砭时弊之作越来越少。力求讲真话、接地气、加大现实批判性,是一种回归,也唯有如此,文艺才能展现其真正的魅力。

  中西合璧

  中西合璧无疑是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也吸足了观众的眼球和评论。尤以《茉莉花》惊艳四座,得到了广泛赞誉。

  网友云点点的微博说,中西合璧的精彩表演传递出进一步开放的信息,使人仿佛梦回大唐盛世!中国梦正向我们走来!也有网友吐槽说,京剧与交响乐配合,我以为是对传统艺术缺乏信心的表现。网友刘欣cie 说:我妈说今年春晚是联合国。找来好多老外来中西合璧,是洋气了还是高端了?

  记者点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的文化艺术正体现了大国的心态。文艺创作需要坚持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在与时俱进中,实现提升并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草根明星

  在今年的春晚中,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到了诸如唐山菜农等草根明星,也领略了平安、阿普萨萨、许艺娜通过央视《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入选今年春晚的三位歌手的歌喉。

  近几年来,央视开门办春晚的理念深得观众欢迎,从阿宝、李玉刚到西单女孩、旭日阳刚、朱之文等草根明星上春晚,开创了央视春晚30年来的“新纪元”。

  记者点评:春晚是老百姓的春晚,应是一场沟通情感的联谊,而不仅仅是一场精确到分秒的演出。少些大腕、多些草根,无疑能引起更多共鸣。开门办春晚力度仍需加大,否则,斥巨资邀再多的大腕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也只可远看而不可亵玩焉”。

(原标题:蛇年央视春晚关键词盘点:公益广告·中西合璧)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热火大胜快船 姚明助威火箭大捷
  • 娱乐央视蛇年春晚落幕 精彩视频回放
  • 财经记者回乡记:家乡人均一套房让我瞬间凌乱
  • 科技iOS 6.1问题:影响3G连接及电池续航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