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真人秀引争议 比专业还是比惨烈

2013年04月10日10: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阿SA与田亮 阿SA与田亮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经过一番版权之争和暗中较劲,终于在4月6日和7日相继播出。节目面前,一切争执和炒作都成了浮云,用品质说话才能保证跳水节目的收视不“跳水”。作为一种新的节目形态,制作方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你是想让观众看跳水还是看跳楼?

  “技术流”遇上“煽情派”比专业不如比惨烈

  很明显,在节目定位上,《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走的是不同路线。“星跳跃”先发制人,不仅播出时间赶在前头,还派出64岁的牛群打头阵。节目中,公益项目被反复提及,国家跳水队现场助威,明星训练视频里哭声叫声不断,连主持人伊一都忍不住飙泪。逗乐环节由评委之一张铁林来负责,再加上变幻的灯光效果,主持人和观众的激情应和,娱乐节目“标配”的煽情、搞笑等元素备齐了,甚至还把观众投票和影视剧里洒狗血的本事都学了过来,跳水跳成什么样反而不是重点。面对质疑,节目组的回应是,原本就是做综艺节目,“比赛结果不重要”。

  “水立方”则更偏重专业性,首先登场的郝邵文和肖剑,抱膝翻腾动作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后面的选手也有跳“冰棍”的,但专业裁判组的评分依据是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要想得高分还得凭技术,少了插科打诨,多了分组对抗,真有点竞技体育的感觉了。

  新“女神”浮出水面

  一跳成名靠的是美感

  在首期《星跳水立方》里,名气较大的韩庚、李彩桦、阿雅等表现平平,反倒成就了王丽坤、金小鱼两个“美人鱼”。王丽坤不施粉黛、身材匀称,很多网友纷纷截图,赞为“素颜女神”。金小鱼则以震撼全场的倒立和高难度空中动作,成为一匹黑马。在关键时刻,金小鱼为保护队友,选择与高手沙宝亮对抗,更让一些原本不熟悉她的网友立刻“转粉”。

  既生“鱼”何生亮,动作标准的沙宝亮同样获得了网友的关注,不少人开玩笑说:“沙宝亮还是别唱歌了,加入跳水队吧!”也有细心人挖出了他练杂技的经历,原来沙宝亮有“童子功”,不仅小时候就拿过国际杂技比赛的金奖,还是一个舞蹈高手。

  在两档跳水节目播出之前,观众有的是盼着明星出丑,有的是准备“验胸”、看谁没整容,但节目播出后,明星选手却因为真实和专业而走红。江苏卫视宣传总监刘宇哲告诉记者,电视节目不能突破道德底线,想看出丑和走光镜头的观众就不要等了,“想来炒作和表演或是展示身材的明星,我们都不欢迎。”

  真人秀不相信眼泪

  综艺节目打“硬仗”

  当牛群站到十米台上,给人的感觉真有点像跳楼,连牛群自己都说,“起跳前像国家队,落水时像牛杂碎”,这到底是励志还是虐心?真正的跳水不是比高度,而应该富有美感和专业素养。

  刘宇哲认为,对于跳水节目而言,需要平衡竞技运动的专业性和娱乐性,两者并不冲突,“只有真正的专业化,才会带来娱乐性。观众欣赏竞技比赛,一部分原因是比赛中有紧张感和悬念,这也是娱乐的一种,并且在跳水节目中,观众还能看到选手的成长过程,这是体育比赛难以体现的。”

  眼下这个真人秀盛行的时代,节目间也面临着“硬碰硬”的比拼,不仅比明星阵容,更是比场地、比设备、比真本事——热热闹闹的综艺大杂烩不再吃香,只有高度的专业水准、精心的制作过程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跳水和跳楼的差距,正是“拼本事”和“看热闹”的区别。几年前,看明星做游戏闹笑话、讲故事掉眼泪或是看闯关节目里选手落水后的狼狈,都曾成为一时盛行的风气,但是,类似跳楼那样惊悚的场面、恐惧的心理感受虽然刺激,也会令很多观众感到不适,靠煽情得到的眼泪则太过浮夸。真正能感染观众的,是选手挑战自我的努力和乐观精神,这也是娱乐节目应该向竞技体育学习的态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