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青睐中国 北美票房毒药也能咸鱼翻身

2013年04月10日15:37  钱江晚报
网络资料图 网络资料图

  美国电影协会在今年3月底发布统计报告称,中国内地以27亿美元超越日本的2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资料还显示,不少在北美、其他各国遭受冷遇或表现平平的电影在内地上映时却格外叫座。  以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劫案迷云》为例,该片在北美的总票房不到30万美元,是不折不扣的“票房毒药”。但在内地,该片凭借凯奇的名声,还是得以“咸鱼翻身”,从中国观众的口袋中掏走4400万元人民币票房。

  缘何这些好莱坞大片在本国不受待见,却受到中国观众的青睐?

  《劫案迷云》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凯奇引领逆袭

  曾经的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如今已是影坛公认的“票房毒药”。不少曾经拥簇他的粉丝都开始质疑,“他现在是不是接拍电影都不看剧本?”

  凯奇主演的电影如《魔法师的学徒》、《女巫季节》、《狂暴飞车》、《灵魂战车》系列等纷纷遭遇恶评,也使凯奇得到了“烂片之王”的头衔。

  新片《劫案迷云》一出,美国观众显然不再买账。该片在美国知名影评网站烂番茄网上好评率只有15%,显然已经属于“烂片中的战斗机”行列。电影票房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一个惨不忍睹的成绩——只取得了30万美元的票房。

  但内地观众显然对凯奇情有独钟,甚至做到了“凯奇虐我千百遍,我待凯奇如初恋”的地步。有不少凯奇的铁杆粉丝表示:“有凯奇在,电影就值回票价,哪怕在电影里看凯奇发2小时呆也值得。”

  该片在内地上映前,凯奇来到上海为电影做宣传,接见了影迷并接受媒体采访。此前,他共有14部影片被内地引进,是内地观众心中名副其实的“脸熟帝”。在明星强大的魅力号召下,也难怪票房可以起死回生。

  《泰坦尼克号3D》

  一封14年前的情书

  《泰坦尼克号》点播路径:电影——文艺

  当人们再度走进电影院,带着略显时尚的3D眼睛,重温这部14年前曾给无数内地观众带来感动的经典爱情巨作时,心中会有一种怎样的复杂心情?

  双人船头展臂的经典Pose、巨轮沉没的震撼画面、席琳·迪翁演唱的《我心永恒》……对于内地观众来说,重温一部14年前的电影,要复习的不只是剧情,还有心中的回忆。

  1998年,“五一”假期档是属于《泰坦尼克号》的。电影上映以来,无数观众为杰克与萝丝的爱情留下了热泪,去看一次《泰坦尼克号》也成了不少痴男怨女们的约会首选,甚至有不少单位将发《泰坦尼克号》的电影票作为一项员工福利。

  14年过去了,《泰坦尼克号3D》这艘巨轮再次驶入内地,便几乎淹没了同期上映的所有影片。无论是“女神”汤唯主演的《晚秋》、宁浩出品的《黄金大劫案》,还是法国大片《迈阿密行动》,都被《泰坦尼克号3D》卷起的巨大浪花“拍死”。

  9.87亿元的内地票房成绩也远远超过了此前在北美上映时累积的票房,约3.63亿元人民币。这个成绩让詹姆斯·卡梅隆喜出望外,兴奋不已。

  显然,内地观众比西方人更念旧。《泰坦尼克号3D》就像一封14年前收到的情书,当再次拆开信封时,让国人百感交集。

  《逆世界》

  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3D大片

  片花点播路径:电影——院线速递

  去年的两部超级英雄大作《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点播路径:电影——动作)和《超凡蜘蛛侠》(点播路径:电影——科幻/动作)分别采用了2D与3D拍摄。

  在北美地区,口碑向来极高的导演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取得了4.48亿美元的成绩(电影还一度受到丹佛枪击案的影响),超过了情节相对简单的《超凡蜘蛛侠》——后者在北美取得2.62亿美元的票房。

  而在内地,“双侠”上映PK首日,《超凡蜘蛛侠》以3370万元超过《黑暗骑士崛起》的2800万元,不少观众表示选择前者是因为更看重它的3D效果。

  3D电影《逆世界》作为一部创意不错但水准欠佳的电影,该片在烂番茄网上好评度只有33%,在豆瓣网上也只有6.0分,属于一部中下游水准之作。

  但受3D效果的吸引,电影在内地上映的首个周末两天便取得了4000万元的票房,将同期的口碑之作《悲惨世界》、《霍比特人》甩在身后。

  值得一提的是,《逆世界》在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都是以2D形式上映,唯独在中国内地是通过技术转制,以3D形式上映。看来,好莱坞片商已经号准了内地观众喜爱3D这一脉,借此机会赚个钵满盆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欧冠-皇马2-3晋级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