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贺岁档埋伏四大悬念 新老导演同期竞争

2013年11月13日10:49  北京日报
《私人定制》 《私人定制》

  本报记者 周南焱

  眼下虽然还是11月中旬,但今年贺岁档的各个重点影片已基本敲定档期,并纷纷展开宣传“热身赛”。从目前排定的档期日程来看,本月底到明年春节,已有13部国产影片挤入这一轮贺岁档,最密集时,一周之内就有三部新片接力上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贺岁档几乎被国产影片全面占领,其市场表现应该会超过去年的票房成绩。不过,哪部最终能够成为“票房之王”,还要看四个悬念如何破解。

  悬念一

  警匪片再现《寒战》奇迹?

  往年进入11月中旬之后,总会有几部低成本爱情片或喜剧片打头阵,为贺岁档暖场。不过,今年贺岁档并没有此类影片做先期铺垫,上来就是三部港式警匪片的“捉对厮杀”,足见其竞争激烈程度非同寻常。

  此次贺岁档将由《扫毒》揭幕。该片由香港动作片名导陈木胜执导,三大影星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联袂主演,先期试映的口碑不俗,有可能为今年贺岁档博个开门红。紧随其后的则是吴彦祖和姚晨主演的《控制》。这部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为一座监视器无处不在的高科技都市,由新晋导演毕国智操刀,将以前卫的概念取胜。更令人关注的则是《风暴》,该片由刘德华与江志强的安乐影业联手打造,实力不容小觑。

  今年贺岁档港式警匪片扎堆儿上映,且多为新导演之作,无疑受到去年《寒战》获得成功的启发。“香港老导演很难突破自己,新导演反而容易冒出来。但今年两个星期内上映三四部警匪片,密度有点太高。”知名影评人曾念群认为,关键还是要看这些影片是否各有特色,千万别太相似。首都电影院经理于超则感慨,警匪片档期过于集中,反映出国内电影市场档期仍缺乏协调性的弊病。

  悬念二

  老前辈如何超越自己?

  去年贺岁档,冯小刚苦心经营的《一九四二》票房不如预期,不仅令片方华谊兄弟亏了本,也中止了冯小刚近年来的票房常胜神话。今年贺岁档,冯小刚带上老搭档葛优和王朔,重回喜剧老路,精心炮制了号称“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私人订制》,意图收复票房失地。

  《私人订制》将于12月19日公映,而整个12月份并没有其他像样的喜剧电影,该片创造冯氏喜剧的票房新高,应该是水到渠成之事。但是于超认为:“《私人订制》有可能成为今年贺岁档的票房之王,但要想超过去年贺岁片《人再囧途之泰囧》的成绩,则是有点儿不太可能。”在他看来,《泰囧》的成功是一个特例,正常影片都不能比拟。

  和冯小刚一样,最早开创贺岁片概念的成龙,也要面对能否超越自己的挑战。由其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将紧跟《私人订制》之后上映。纵观成龙的从影之路,《警察故事》系列堪称其代表作,但是已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的成龙再次穿上警服,难免会令观众感到审美疲劳。

  “成龙以动作喜剧取胜,去年的《十二生肖》回归这个老套路,大获市场成功。《警察故事2013》并不属于动作喜剧,预计票房会不如《十二生肖》。”曾念群分析说。但他也指出,成龙的贺岁片从没有尝过败果,只要保持一定水准,票房获得高收入应该不成问题。

  悬念三

  新生代重掀“票房疯狂”?

  今年贺岁档,由宁浩导演的《无人区》注定是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这部电影早在四年前就拍摄完毕,上映日期却一改再改。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无人区》的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与“饥饿营销”的市场原理不谋而合,之前一再延迟的命运或许反会使其在票房上因祸得福。另外,去年徐峥导演的《泰囧》横扫贺岁档,今年宁浩、徐峥、黄渤三人“疯狂组合”重出江湖,势必掀起票房疯狂。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观众对《无人区》或许不能期待过高。“影片起起伏伏多次,相隔时间太长,有可能给观众带来疲劳感。这个片子如果延续宁浩之前电影的‘疯狂风格’,内容上有保证,可能票房还不错。”于超如是说。另外,还有人担心,《无人区》经过多次删改,作品的完整性上大打折扣,加上同档期有一堆警匪片竞争,票房前景恐怕不会太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凭借《失恋33天》创造票房奇迹的导演滕华涛,今年也在贺岁档带来新作《等风来》。该片依旧改编自《失恋33天》原著作者鲍鲸鲸的小说,并由新一代“谋女郎”倪妮主演,以文艺片的腔调表现年轻人漂泊、奋斗、追梦的情怀。“《失恋33天》不好复制,今年即便《等风来》取得3亿元票房,但要是没有口碑轰动效应,依然不能算是黑马。”于超说,该片还跟冯小刚、成龙的贺岁片同期上映,恐怕很难再现《失恋33天》的辉煌。

  悬念四

  “西游”神话能否被复制?

  往年贺岁档,总少不了古装大片的身影,但是去年贺岁档《王的盛宴》、《血滴子》等片集体惨败。受此影响,吃亏的制片方今年对贺岁档避而远之,不愿重蹈覆辙,古装片反而成了此次贺岁档的“稀有品种”。从目前的档期来看,今年12月只有一部《四大名捕2》公映。

  不过,在春节档期,集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大牌港星的3D魔幻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定于农历大年初一上映,意在重现《西游降魔篇》狂收12亿元的票房神话。另一部古装魔幻武侠片《白发魔女传》则试图复制经典香港电影,并准备在春节期间博得市场。

  在业内看来,与《西游降魔篇》相比,《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有相同的档期、西游题材以及3D噱头,但能否复制《西游降魔篇》的吸金能力,关键还要靠品质说话。至于《白发魔女传》,影片题材一点也不新鲜,要是影片质量不过关,市场风险就很高。曾念群认为,去年贺岁档的《大上海》票房惨淡,在于影片题材老旧,拍得也毫无新意,这次《白发魔女传》还在榨取经典港片的剩余价值,票房应该不会太高。

  2013—2014贺岁档影迷追片日程表

  2013年11月29日

  《扫毒》

  集结香港影坛三大实力派“影帝”

  2013年12月3日

  《无人区》

  宁浩尘封四年之作终亮相

  2013年12月5日

  《控制》

  新导演打造“亚洲新概念犯罪大片”

  2013年12月6日

  《四大名捕2》

  再现武侠名家温瑞安笔下经典人物

  2013年12月12日

  《风暴》

  刘德华联手江志强野心之作

  2013年12月19日

  《私人订制》

  冯小刚、葛优联手再拍喜剧片

  2013年12月24日

  《警察故事2013》

  成龙经典系列再出新作

  2013年12月29日

  《等风来》

  《失恋33天》导演编剧再携手

  2013年12月底

  《救火英雄》

  英皇、寰亚率众星闯火场

  2014年1月31日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历时三年制作3D魔幻巨制

  2014年1月

  《赌城风云》

  周润发欲重现“赌神”传奇

  2014年1月

  《喜羊羊与灰太狼6》

  贺岁档动画大电影保留品牌

  2014年春节

  《白发魔女传》

  李冰冰、黄晓明挑战武侠经典

  制表/焦剑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