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舆论监督环境复杂 应加强行业自律

2013年11月20日17:0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0日电(燕帅)新浪传媒论坛第九期日前举行。本期主题为“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陈永洲事件的启示”。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政法大学、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机构的十位业内人士就公正报道,监督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和媒体自律三大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媒体公信力受到极大挑战,行业规范亟待建立,只有媒体加强自律才可能保证报道的公正,重新赢得尊重。

  媒体问题折射社会问题

  总局新闻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认为,当前媒体记者在从事舆论监督的时候,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一方面监督的对象是非常复杂的一个公司或者个人,记者很难了解清楚全貌;另一方面,记者在采访中可能会有面临很多利益的诱惑,或者是相关的压力。这些都对媒体的公正报道带来挑战。

  中国正处在转轨时期,媒体有丰富的报道题材,但同时媒体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社会中,同样也被它影响。所以,现在很多媒体出现这些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环境的折射,和其它各个行业的问题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财新网执行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继伟这样认为。

  陈永洲事件将成媒体规范良机

  总局在调查中发现,新快报社内部管理不规范,比如报社根本不知道陈永洲去过香港证监部门和中国证监会举报。采编流程也不规范,舆论监督稿件并未认真核实记者是否有到过现场。而此前新快报也发生过虚假报道的情况。《人民日报》政治版主编马国英就此认为,作为媒体应该有完善的采访管理与采编流程。媒体当然应该充分相信自己的记者,支持记者的采访报道,为他提供工作条件,但是并不等于要宽松到放任,甚至放弃对采编流程的管理。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称,陈永洲事件对新闻业界是一个及时的提醒。不仅仅是陈永洲本人,而且还有背后《新快报》超出大家想象的媒体行动,事件戏剧性地反转,又足以让媒体以及一度为媒体“壮举”鼓与呼的围观者反思。这本是件“坏事”,但从好的方面说,这也是传媒业界规范新闻生产、完善经营管理、重构社会责任、达成媒体共识的一次良机。

  媒体应用自律去争取和换取自由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徐迅认为,要确保新闻报道的公正,最重要切割一切利益关系,避免利益间的冲突。从拒绝红包开始,做好媒体行业的自律,用自律去换取自由,去争取自由。与会媒体人建议尽快建立行业自律标准并应该尽快推广,让媒体行业形成共识,并主动去实施、来净化自身。

  新京报传媒研究院总监曹保印认为,媒体要想真正自律,除了自己的自律,权力部门的自律也同样重要,只有这样两个自律结合在一起,信息出来才能相对真实,有公信力。最终重建媒体在公众心中的地位。

(编辑:SN08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