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赚钱不易 用户付费习惯培养难

2014年03月20日14:57  中国新闻出版报 收藏本文
视频网站争购版权作品 (资料图) 视频网站争购版权作品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尹琨

  2014年年初,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成绩喜人,好消息也从视频网站中传出来。优酷土豆集团第四季度以9.01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首次实现季度赢利。受益于丰富内容和销售能力的提升,搜狐视频业务收入增长在2013年也超过100%。乐视网2013年前三季度营收也比上年同期增长65%。一度被认为是“烧钱”大户的视频网站,似乎在2014年年初迎来了希望的曙光,开启了赢利的大门。那么,捷报频传的视频网站能否就此步入赚钱的坦途?

  成本支出依然庞大

  “个别赢利不能代表行业现状,大部分视频企业由于成本支出高,目前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尽管视频行业释放出利好信号,但由于目前国内视频网站依然处在“圈”用户阶段,很多视频网站也因此热衷于购买热门综艺节目和影视剧,成本投入相当大。

  2013年的视频行业几大版权内容购买事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2013年11月,腾讯视频斥重金买下《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独播权,虽未公布具体数字,但业内已有传言显示至少不会低于搜狐视频购买该节目第二季的1亿元。同月,爱奇艺宣布获得《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康熙来了》五档综艺节目2014年的独家播放权,并为此支付版权费用高达2亿元……

  庞亿明认为,视频网站能否赚钱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挣多少,另一个是成本支出多少,由于用户都是跟着内容跑,对于平台没有形成固定的认知,因此视频网站还是会购买大量版权内容来吸引用户,从这个角度来说,视频网站这把“钱火”依然烧得旺盛。

  发力自制意在节流

  2013年,优酷土豆集团坚持全球采购、全面布局的均衡内容策略,不仅与海内外100多家电视台、制作机构展开合作,还投入3亿元资金,加大力度发展网络自制。搜狐视频也在2014年“多管齐下”,在购买特色剧集的同时,继续深耕自制,施行内容差异化战略。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搜狐视频代理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搜狐视频将开发新的访谈综艺类节目,包括网络剧和自制剧方面都有很多打算。此外,乐视网也通过打造“乐视自制”这一品牌,通过乐视网兄弟公司乐视影业的出品方资源为乐视生态系统提供内容保障,每年制作和发行近30部大片。

  谈到各家视频网站的运营策略,庞亿明认为,每一家网站的布局都有自己在战略上的侧重点,以自制剧为例,各家视频网站都在做自制,一是因为自制成本比较低,资金回收比较快。二是因为版权内容有钱就能买,缺少差异化,做自制也是通过提供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内容来吸引用户。三是借由一部自制剧,带动观众对于平台的认知,一旦观众喜欢这部剧,就会在这个平台长期留存。而这也是帮助视频网站降低成本、提高知名度的重要途径。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也谈到,从投入和产出的性价比来说,自制剧要高于采购的电视剧,随着差异化竞争日益成为视频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自制领域在2014年将成为各家的必争之地。

  移动端变现能力待加强

  随着2013年年底三大运营商分别获得4G牌照,开启“4G元年”,在3G时代已经备受关注的视频应用将在2014年成为更主要的互联网应用。“2014年是各家视频网站发力移动端广告的决战之年,从广告形式、内容创意、用户体验和跨屏投放与效果监测技术等多个层面上,都对移动端广告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PC端的用户量已经趋于饱和,而移动端正在成为开拓新市场增长点的发力点。”刘弘说。

  张朝阳也认为,2013年第四季度,搜狐视频维持了收入增长的强势,移动视频商业化正处于上升轨道,包括搜狐新闻客户端4.0、搜狐视频客户端在内,根据手机用户行为推送的广告是非常精准的。其中,搜狐视频移动端广告增长势头更为强劲,投放视频移动端广告的广告主数量不断增加。

  用户收看视频从PC端到移动端的改变为广告主的广告投放增加了新的渠道,但在庞亿明看来,目前移动端视频的变现能力依然有限。“2013年是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各大视频网站都有收入,其中在第四季度表现更为乐观,但由于广告主更重视通过酷炫的展现方式来体现品牌影响力,受到手机屏幕尺寸限制,品牌广告主对于移动视频广告的投放并没有完全打开。”

  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3年视频网站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流量相对持平,但广告规模PC端依然强劲,超过100亿元,移动端只有8亿元。“不过,随着视频网站开始尝试包括全屏广告、开屏广告等新模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将目光投向移动视频,投放规模持续增长。”庞亿明说。

  市场、用户仍需培养

  除了需要支付高昂的内容购买成本外,庞亿明谈到,影响国内视频网站赢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来自于用户。国外视频网站除了广告收入外,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付费用户,但国内用户付费意愿低,在国内,视频网站广告收入占比达70%,用户部分只有不足10%,推进用户付费习惯的培养还比较困难。

  “目前国外视频网站用户收入和广告收入已经趋近持平的状态。希望国内视频行业能够发掘到多元化的赢利模式,虽然广告收入是重点,再想有一些创新会有些困难,但这个创新也正是需要体现各家视频网站专和精的地方。”庞亿明说道。她同时认为,相较于PC端来说,移动视频是个机遇,因为移动端更注重用户观看体验,也会有一些企业通过跟运营商合作培养用户付费习惯,比如通过收取一定费用,让用户在一定时间内不限流量看视频等。

  在市场环境方面,庞亿明谈到,目前国内视频行业市场集中度差,一些中小网站通过降低广告价格展开恶性竞争,使得整个视频网站行业在广告主面前显得弱势与被动。未来整个市场集中度更高的时候,视频网站在面对广告主时,议价权会进一步提高,也就有助于收入的提高。一旦广告主跟集中后的3、5家企业达成广告投放认知,视频网站话语权也就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