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创志:马航事件中国主流媒体在帮忙没添乱

2014年03月27日18:00  中国新闻出版报 收藏本文

  □冯创志

  到3月24日,马航客机失联已经17天,随着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客机坠毁,各路媒体再次提高了关注的级别。但是,从3月16日开始,网络舆论对媒体的报道表现出分野,一部分网民认为中国媒体在马航事件中打了败仗。如网友“@司令本”发微博直接“谴责”中国媒体,称“中国很多官媒在吃别人嚼过的馍”。

  对中国媒体关于马航事件报道的批评,是网民的自由,但笔者认为,总体而言,马航事件中,中国主流媒体是帮忙而不是添乱。

  笔者知道,中国政府在全力以赴全方位派出搜救力量的同时,也多次向马方发出委婉但明确的批评。3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敦促马方迅速有力开展马航失联客机援救工作。中方用“敦促”两字,熟识中国文化的人们知道,这已是一种不客气的要求,既表达了中国领导人抢救150多个中国人生命的焦急,也表达了对马方某些部门在事件过程中存在漏洞的焦虑。3月12日,中马举行联合工作会议。中方向马方转交中国乘客家属要求清单,要求马方认真倾听、迅速回应合理诉求,以统一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具体信息。中方的要求也传达出了对马方信息发布渠道不统一、不具体的委婉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3月12日举行例行记者会,谈到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处理情况时表示,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的主体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无论是事件处理、还是相关调查均应由马方承担主要责任。这段话的意思不言自明。3月15日下午和24日晚上,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两次紧急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萨鲁丁,每次都在敦促马方继续加大搜救力度,要求马方向中方提供更为全面、准确的情况,包括要求马方对坠毁判断进一步提供相关卫星数据分析的所有相关信息和证据。

  事实上,MH370失联以来,马来西亚一些部门在信息发布方面既滞后也混乱。研究马来西亚政治长达半个世纪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社会学及人类学教授克斯勒说,马政府处理这个巨大的全球性问题,好像在处理国内政治课题那样,“让海内外人士认为当局其实有所隐瞒”。标准普尔旗下标普资本智商公司的航空分析师尤索夫认为,马当局对此事件的态度显得轻率及让人恼怒。他指马航代表似乎“毫无悔意”。

  发布消息自相矛盾、虚实不一的情况在马航失联数天内不断地出现,令世界各国政府和媒体陡添诸多疑惑。因此,中国《环球时报》3月11日发表社评称,“马来西亚是这起严重客机失踪事件的第一担当国。看得出马方是很着急的,但马方的整体工作质量暴露出诸多漏洞”,这个批评是客观的、坦诚的、尖锐的。因此,说中国主流媒体在报道马航失联这件事是“在吃别人嚼过的馍”显得有些以偏概全。

  中国媒体在面对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不测的情况下,对某些影响援救的行为发出批评是媒体的职能。但这种批评与某些外国媒体捕风捉影不负责任的做法有很大不同。况且,中马是友好国家,中国主流媒体在批评报道中严格遵循这个方针,维护这个大局。在150多名中国同胞生死未明的情况下,搜救是第一位的任务,同时包括中国在内,也希望尽快了解客机失联的真相,以便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分析失联的来龙去脉,避免今后事件重演。中国的主流媒体在整个马航失联事件的报道中,持慎重的态度,不发少发那些未经核实的消息,其旨在促进各方面投入搜救的目的显而易见。中国主流媒体毫不客气批评马方某些部门援救过程中的混乱与低效,是想敦促马方正视问题。这是善意的批评,也是理性的声音。

  对世界事务,过去中国主流媒体甚少批评,个中有中国传统外交作风的影响,这样做,无疑是慎重的表现。中国不像西方某些国家,对别国看不惯的事情,不管对与否,听风即雨,开口闭口都是指责,其结果只能添乱。

  当然,时下的形势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的传播也大大加快。中国的主流媒体也应与时俱进,一旦明了事情的真相与原委,就应当根据中国的外交方针和联合国宪章精神进行有理有据的评说。特别是像马航这样关乎239条生命的事件,更应该紧追不放。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詹姆斯38+8波什丢绝杀 热火1分负步行者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