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六大影片制胜法宝:变4营销渗透率超80%

2014年09月30日17:06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六部电影营销渗透率 六部电影营销渗透率
六大影片观众满意度 六大影片观众满意度
六大影片观影前影响因素 六大影片观影前影响因素

  2014六大影片制胜法宝分析

  作者:晁文庆 来源:数太奇 清华大学媒介实验室

  今年的电影国庆黄金档即将来临,在前后12天里竟有多达14部电影扎堆公映,堪称史上“最拥挤”国庆档。在已经过去的上半年里,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137.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电影市场规模在越来越大的基数上依旧保持着高速的增幅。电影市场迅猛发展有余,观众的观影偏好同时也是瞬息万变。究竟一部电影中从创作、拍摄到宣传放映等环节中,到底哪些方面打动了观众,成为电影票房致胜的法宝呢?

  为此,电影大数据研究机构“Idatage数太奇”挑选了今年影院热映的六部代表电影:国产文艺片《归来》、好莱坞进口片《变形金刚4》、国产青春偶像电影《小时代3》、国产浪漫武侠电影《绣春刀》、国产原创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国产喜剧爱情电影《分手大师》,分别针对6部电影的影院观众做了调查。

  从观众在观看电影前的营销效果来说,《变形金刚4》的营销渗透率最高,达82.58%,也就是说82.58%的《变形金刚4》的观众在观看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该影片的相关信息,其次是《归来》、《小时代3》,分别为78.96%、75.3%,《绣春刀3》的营销渗透率最低,只有57%。

  《归来》:导演搭台 演员唱戏

  张艺谋电影《归来》的上映,四度刷新了国产文艺片的纪录。公映当天即打破国产文艺片首日票房纪录,随后一路高歌猛进以四天的速度打破国产文艺片最快破亿记录,盘踞院线一月之久刷新国产文艺片上映时间的纪录,最终以逼近3亿元的国产文艺片最高票房纪录收官。《归来》也因此掀起了公众和行业对于中国文艺电影走向的关注和讨论。

  面对《归来》的成功,数太奇的调查结果显示,78.96%的观众在未观影前已经通过宣传得知了该影片的相关信息,选择观看该电影的原因主要是“导演”、“演员演技”、“题材”、“故事情节”,并且观众对该影片的 “导演”、“演员”的满意度均超过其他5部影片。

  《变形金刚4》:音画最优 营销经典

  作为2014年的暑期档最受观众期待的进口科幻大片,《变形金刚4》上映20天吸金达18.2亿。不出意外,“数太奇”调查结果显示,《变形金刚4》在“影片知名度”、“影片类型”、“电影预告片/宣传片”等方面均远超其他5部影片,而电影的营销渗透率也在六部电影中排名第一,达到了82.58%,为《变4》的票房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变形金刚4》在观影前的多项指标的表现均超越对手,但在观影后的满意度调查中,除了“画面效果”和“声音效果”,其他方面的满意度表现一般,甚至“故事情节”满意度低于所有其他竞品。好莱坞电影在科技制作、影音画面上一向都占据着优势,这是我们国产电影应该努力追赶的。

  《小时代3》:争议营销为票房开路 音乐优质

  被喻为“粉丝电影”、“互联网时代电影”的《小时代3》在不断的争议声中前行,最终也斩获了5.2亿的不俗票房。在电影营销渗透率的调查中,《小3》有75.3%的观众表示在观影之前已经了解了这部电影的相关信息,观影后《小3》的宣传推广观众满意度达到了62.5%,在六部电影中排名第一。最终,各路人马对影片的争议,让《小3》的“影片知名度”仅次于进口大片《变4》。

  虽然众多观众在观影前对《小3》的“故事情节”有着非常高的期待,但对比其他5部电影,《小3》的“故事情节”满意度并不占优,也印证了社会各界对《小3》“脑残”的评价。此外,观众对该片“音乐”的满意度较高,影片主题曲“时间煮雨”伴随电影而红也验证了这一点。

  《绣春刀》:叫好不叫座 宣传乏力

  国产浪漫武侠电影《绣春刀》在2014暑期档中翩然而至,悄悄离去,票房未曾破亿。“数太奇”调查结果显示,该片的映前营销渗透率仅为57%,远低于其他5部电影,同时,在观众满意度调查中,《绣春刀》在“题材”、“故事情节”、“演员演技”、“导演”方面都获得了不错的分数,而“宣传推广”的满意度却在六部电影中最低,仅为27.61%。只能说,“宣传推广”对于《绣春刀》而言是个遗憾了。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情节取胜 宣传不足

  国产原创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上映以来,院线排片量不高但也以近6000万的票房收官。根据调查数据,《秦》的营销渗透率在六部电影中排名仅比最后一名略高,为62.26%;在满意度调查中,观众对《秦》的宣传推广满意度仅为32.97%。

  相对以往的国产原创动画,在《秦》的宣传较差,票房却相对不错的情况下,我们发现,观众认为《秦》在“故事情节”、“编剧”方面均超越所有其他5部影片。在电影满意度调查中,观众对该片“题材”的满意度达到了87.55%,“故事情节”满意度达到了83%,“画面效果”满意度达到了85.46%,在六部电影中属于中上水平。

  《分手大师》:明星、口碑营销双轮驱动票房

  现代爱情喜剧《分手大师》是青年演员邓超的首部自导自演作品,票房不俗,以近6.66亿收官。调查结果显示,《分》的营销渗透率达到67.63%,观众对电影“宣传推广”的满意度达到44.1%,在6部电影中处于中等水平。而在观影因素中,因为“演员”去看该影片的比例高于其他5部电影,此外,观众受“媒体报道”、“网友评论”、“朋友/同学推荐”的影响去观影的比例,也在六部影片中排名最高,可见,口碑营销是该影片的另一大亮点。

  从对以上六部电影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导演、演员、宣传推广(营销)、故事情节、音乐、画面效果、声音效果是6部电影的致胜因素,而“宣传推广”却出现在5部影片成功或失败的原因中。以《变形金刚4》、《小时代3》、《分手大师》为代表的电影都有各自的缺憾,可是在找准各影片特点的成功营销策略下,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而以《绣春刀》、《秦时明月》为代表的宣传较弱的电影,最终票房均未过亿,让我们不由扼腕:终究,酒香也怕巷子深。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