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盟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

2014年12月15日16:42  亚太日报 收藏本文
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香港工商界代表以及中国内地的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亚太日报记者秦晴摄   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香港工商界代表以及中国内地的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亚太日报记者秦晴摄

  【亚太日报讯】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主办的首届东盟发展论坛13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香港工商界代表以及中国内地的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与会人士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共建互信 打造命运共同体”,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军在论坛发表致辞时说,倡议和主办东盟发展论坛,目的是为了给不同国家的来宾,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首届东盟发展论坛,以“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增进了解,以时代的智慧,崭新的理念,推动建设相互信任、紧密合作、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俱孟军说,当今世界,发展是主题,合作是前提,互信是基础。纵观全球,最活跃、最有效的合作,是地缘睦邻的区域性合作。东盟就是这样的一个地区合作组织。如今,这个独具特色的共同体,按照《东盟宪章》的蓝图,正在加快一体化进程,国际影响力日益体现。东盟国家之间,东盟与东亚,东盟与世界,互联互通,协力共建,更多国家聚在一起解决共同的问题,这是国际关系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来自中国的与会者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最大的国家集团。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是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携手走过“黄金合作”的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互惠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着深度和广度发展。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互联互通,开创中国-东盟全方位战略合作的“钻石十年”,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治意志,也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相信中国-东盟互信、互惠、互利的合作必将结出新的丰硕成果。

  本届论坛分为四个主要议题: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深化经贸合作,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加快务实合作,建设东盟共同体。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傅光燊,以及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给论坛发来贺词,并派代表宣读了他的讲演稿。

  与会人士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双方互惠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然而,在地缘政治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本地区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杂音,一些有争议的地区问题不时地被炒热,这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地区一体化进程和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与会人士认为,本地区各类合作机制,如亚太经合组织(APEC),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如何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如何排除干扰,共建互信,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以和平协商的方式处理好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地区经济繁荣,维护地区安宁与稳定,这是中国和东盟各国需要面对并解决的课题。

  出席论坛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还就香港如何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如何进一步融入内地及外部世界,保持其国际竞争力等进行了研讨。(责任编辑:许江山)

 

文章关键词: 东盟 发展 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