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政治传播已是新兴学术热点

2014年12月16日16:42  中国社会科学报 收藏本文

  近日,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暨新媒体情境下的政治传播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大学科技处协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王文革、沈阳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张清洋、沈阳大学科技处处长张业民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萧延中、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丽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应邀与会。这是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第一次围绕政治传播与国家治理召开的大型学术会议。

  开幕式由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姜乃力主持。王文革、张业民分别致辞。

  主旨演讲由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晓梅教授主持。程曼丽教授谈到政治传播是新兴的学术热点,并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协同性分析展开演讲。她以俄国和美国有关情况为例,对中国在国际传播资源的管理与整合,以及国家形象如何塑造与传播,国际传播能力如何提升与改进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萧延中教授以他所专长的毛泽东研究为例,从政治修辞的角度对政治传播进行了鲜活生动的解读。他指出,毛泽东最反对说官话,其言辞实际上往往都是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有时候不经意间还常常“语不惊人死不休”。比如他用“手里没有一把米,叫鸡,鸡都不来”这样村妇嘴里吐出的语言,非常生动和深刻地告诉我们:实力,无论对于一个家庭也好,对于一个国家也好,它都是最基本的。中国政法大学政府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庞金友,提交了题为“国家品性与国家治理”的主题发言。张清扬则从实务操作角度,结合辽沈地区新闻热点,就新媒体情境下如何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发表报告。

  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教授刘宪阁则以内参为例,探讨当代中国的政治传播。他提出,对中国政治生活中实际发生的这样一些事物和现象,亟需进行深入观察和解读。内参政治亦为其一,特别是可以从信息传播、决策参考等角度,借助于政治传播等有关社会科学理论进行细致探讨。他简单归纳了内参的种类、缘起和流变,特别分析了内参在新媒体情境下出现的一些变异和问题(其典型者如网络舆情逐渐成为生意等)。

  本次会议为沈阳大学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提供了高水准的交流平台,有助于促进文化传媒学院科研教学水平的提升,加强了沈阳大学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与交流。这种跨学科的交流方式,为新闻传播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图景。(记者张春海 通讯员刘雅静 齐客)

(原标题:政治传播已是新兴学术热点 新媒体情境下的政治传播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