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移动用户行为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2015年02月05日11:30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新浪市场与战略合作部总监乔宇发言 新浪市场与战略合作部总监乔宇发言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谢秦雯总的分享,听到秦雯讲了之后我这下明白了,为什么秦总推送的都是高大上的品牌,而我推送的是小龙虾这样的服务,原来有大数据的支撑。

  中国客户端据统计现在已经达到了10亿6千万,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么多的人拿着这样一个或小、或中、或大的屏幕,天天在这些屏幕上干什么,他们的行为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在座的朋友们都特别想知道的,下面我们就将会有请上新浪网市场用战略合作部总监乔宇,来发布《移动网民行为分析研究报告》,有请。

  乔宇:各位来宾好!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基于新浪的大数据我们做的移动用户行为分析报告。就像刚才刘教授、秦雯都讲过的,移动互联现在这么一个情况,我们看看我们的用户都是什么状态。

  首先跟大家看的是说,新浪的移动用户都用什么手机。大家可以看下这张图,新浪的新闻客户端、新浪的手机新浪网、新浪微博,用户使用的手机第一名都是iPhone、第二名是三星,新浪比较受高收入人群的青睐。究竟是哪些人?我们看一下特征,大家可以看高富帅,活跃用户中间可以看到男性用户的比例比较高,年轻上可以看到19—35岁的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重比较高,可以看一下左侧的图,图中显示这三类19—22岁、23—25岁、26岁—30岁的人群整个比重占到72%,80后、90后已经成为新浪移动用户的主体,刚才我还跟刘德寰教授在分享说,过去大家认为新浪是一个老牌门户,现在新浪的用户实际上年轻化的趋势是更加明显了。

  从地域分布来讲,有钱的省份、经济发达的省份仍然是我们覆盖最为好的省份,而且用户受教育程度也相对较高,这些用户平时都关注什么呢?新浪新闻客户端的用户更喜欢关注哪些内容呢?第一个,头条,就是要闻;第二个,娱乐和体育;其次,财经跟汽车。有明显高大上的属性。新浪微博的用户关注什么,跟上面不一样,上面可以看到新浪新闻客户端男女关注的基本上是一样的,新浪微博男女实际上关注的不太一样。顺序,男性用户在微博主要关注的是社会时政、时尚娱乐、综艺、情感两性,女性更关注的是娱乐明星、搞笑幽默、综艺、社会时政和时尚。可以看想见,刚才秦雯说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做的营销,可以对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做不同的定投,这个定投可以是内容的定投,也可以是营销方面的定投。

  首浪用户跟新闻客户端有类似,主要是新闻、娱乐、体育这三类,最喜欢的内容可以看到,这个区域的不同。娱乐内容,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广东这五个省份,最关注的是娱乐内容。中间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最下面一条,最喜欢搞笑内容的地区是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四川,应该是这几个城市或者这几个省份他们的用户更具有娱乐精神、更具有搞笑精神。

  哪些阅读行为?这些阅读行为想分享给在座的这些媒体老总、媒体从业人员,这些阅读行为可能对于未来今后你们发布内容或者说跟新浪微博以及新浪新闻客户端的一些合作有一些帮助。

  首先,在新浪新闻客户端中间,男性用户每天会打开3.13次,每次9.59分钟,女性用户每天会打开4.63次,每次有大概22多分钟,实际上女性用户这个黏性是高于男性用户的。大家看右侧的时间段,访问的主要时间是在20点、22点和21点,基于上面的时间点可以看出,大家以后在发布新闻的时候可以考虑按照这个时间点来做。

  2014年我们的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包括,打老虎、世界杯、秀恩爱,里边可能相关的东西比较多,比方秀恩爱,有王菲、谢霆锋的复合,几位每性的结婚,另外还有冰桶,捡手机、监狱新闻,APEC蓝,等等等等。最喜欢哪些人,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不叫最喜欢,我们按照PV数来排的,PV数最高的男明星是文章、柯震东等,文章大家不用说为什么了,按PV数来排名的女星是范冰冰、高圆圆和杨幂。大家可以看到,刚刚那张图有一张马云的图,为什么放马云呢?马云实际上是新浪2014最受欢迎的全明星,全明星这是跑赢了刚才那些所有的男女艺人的这么一个人,当然最容易和他在一起出现的,包括许家页(音)、马化腾、王健林等等这些商业的明星,还有跟他相关系的文章标签里面,有阿里巴巴、恒大、中超、支付宝等等。有关全明星的文章里面,点击量前三的文章,包括阿里巴巴注资恒大这件事情,包括入驻恒大之后第一天4800签了余翰超(音)、李学鹏,还有马云跻身中国首富这些新闻。

  这些用户消遣内容有哪些,这是从新浪贺新郎微博上跑的数据,2014年他们最喜欢的国产电影是《后悔无期》和《小时代3》,最喜欢的国外电影是《变形金刚4》、《星际穿越》,最喜欢的国民节目是《爸爸去哪儿2》,2014最喜欢的国产电视剧是《古剑奇谭》,最喜欢的国外的电视剧是《星你》。电视剧关注群体女性居多、90后居多。

  最受新浪欢迎的旅行地,有其他方面的属性,旅行丽江、乌镇、黄山、庐山,最受用户喜欢的网页有戏有《盛世三国》、《中超足球》、《傻馒爱消除》,游戏迷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男女比例男性大于了女性。

  我们看看新浪用户在用车上面有什么喜好。2014年我们用户最关注的汽车品牌是大众、宝马和奥迪,最关注的汽车用户所在区域是广东,其次是北京和浙江,这三个地方都是经济发达的省份。爱车用户还关注社会市时政、时尚、搞笑幽默、娱乐明星、美食。新浪爱车用户的性别比例,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年龄的分布一样也是,80后最高,然后其次是90后,说明80后、90后,特别是90后,消费能力在逐渐上升。

  最喜欢哪些地方购物?刚才秦雯也推荐了,那就是淘宝网,新浪用户最喜欢的购物网站。区域主要是在广东居多,其次也是北京跟浙江。年龄是24—33岁的80后用户占据了59.25%这么一个比例,非常之高,剩下的就是18岁—23岁,这块占比也非常高,近30%是非常喜欢购物的年龄段。

  最后一块是跟大家分享一些用户交叉行为分析的东西,这个主要是基于我们新浪新闻客户端。在新浪新闻客户端有五大频道,这五大频道用户地域的分布会有一些不同,五大频道中间广东用户的访问量平均占比是最高的,然后娱乐跟体育频道它的海外用户占比会挤到了前五,而汽车频道一个特别的,汽车用户主要在四川这个用户占比非常非常突出,祖国各地不同的地区看新闻的时间也不相同,广东用户最喜欢是晚上的6点、10点和0点,而北京和上海的用户最喜欢是晚上的8点,上午的10点是江苏用户最喜欢的一个访问高峰,凌晨3点,因为时差所以是海外用户最为活跃。

  新浪新闻客户端还有一个不同地区用户登录的波峰不太一样,因为南北的作息差异和东西日落时间的不同,造成广东、香港、海南、四川、云南、重庆、福建等地区,包括还有新疆、青海、甘肃等等地区,他们在每天晚上的22点达到了一天中登录最高峰,而像河南、河北这些中原城市会在晚上的9点进入高峰,北京、山东和东北这是三个每天晚上8点的时候会高达高峰。

  新浪新闻客户端的男性用户跟女性用户的登录时间可能也不同,每天男性用户在晚上的6点—22点的登录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用户,而看新浪新闻的女性用户明显更容易失眠,每天凌晨3点到5点登录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年龄分布也有一些不同,20—30岁的用户更倾向于娱乐、汽车、游戏频道,最后一个就是41岁到50岁的用户更关注军事的比例,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30—40岁的用户倾向于财经和社会,也是跟他们年龄的发展、职业的发展有一些相关性的。

  我今天简单跟大家分享了一下基于新浪大数据的一些移动用户的行为分析,如果对这些数据有兴趣的同仁可以会后找我们联络,我们来提供一些数据。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行为 客户端 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西甲-皇马险胜4分领跑 拜仁传奇主帅逝世
  • 娱乐王思聪指小演员卖身拉皮条 否认抹黑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向家长寄新年贺卡附成绩单遭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