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当中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2015年02月05日15:44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自媒体的黄金时代 自媒体的黄金时代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的现场,今天下午我们的论坛将会为大家奉献三场高水平的圆桌对话。在圆桌对话开始之前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下午环节的弹幕这样一个设置。各位可以扫描自己座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参与了。

  2009年新浪微博诞生,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微博这个平台上也孕育了很多大V,也有很多自媒体人出现在了公众的面前,对于2014这样一个年份来说,自媒体越来越多的进入我们的视野当中,无论微博上、微信上,很多人都用这样的方式把自己的所听、所闻、所想、所感共同分享给大家,为大家带来了更多比较好的媒体产品。

  在今天这样一个下午,我们将会在下面的时间段,就自媒体这样一个话题与大家共同展开讨论。在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当中,我们应当是举杯庆功,还是煮酒绸缪,下面我们邀请第一场圆桌论坛的嘉宾。

  将会请上:

  新浪网副总编辑孟波

  新浪微博运营总监刘新征

  优格网CEO罗昌平

  知名自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葛甲

  知名自媒体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著名主持人王凯

  We Media新媒体集团创始人兼CEO青龙老贼

  同时请出本场对话的主持人新浪网副总编辑孟波。

  主持人孟波:大家下午好!其实这个时间做这个环节应该比较困难,其实这会儿大家应该来一杯咖啡眯一会儿,所以这个环节不太讨巧。我有一个疑问,我想问一下我们市场部的总监乔宇,为什么选我来主持这样一个环节,我觉得你们太任性了。因为我不是自媒体人,好像我也没有做自媒体,为什么选我。后来我自己给我自己找了一个理由,我们今天的阵容比较猛,我们叫做“黑社会”,有光头王凯,还有青龙老贼,一看就不是好人,还有打铁的罗昌平,还有向巨人挑战的老葛,总之我一看,阵容“少林寺”,需要一个暖男平衡一下,不知道这个理由对不对。

  今天下午这个主题是自媒体,自媒体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都非常亲密,我刚才就看到一个新闻,我们台湾复兴(音)航空刚刚坠机遇难的30多人,我们里面看到自媒体的影子,我们知道飞机坠落的时候竟然有一个驾车的司机通过他的行车记录仪居然给录下来了,然后把细节的视频放到网上了,真切的再现了。我想问一下老贼,你觉得那个司机是自媒体吗?

  青龙老贼:那个司机肯定是自媒体,他能够有自己的内容生产工具,能够找到合适的内容发布平台发布出去,然后进行传播。

  主持人孟波:罗昌平,你呢?

  罗昌平:我觉得是自媒体,如果他说他发布这么一个信息,如果他完全是一次性的完成了也很难说是一个媒体,只能说是爆料。

  主持人孟波:比如说他这个自媒体周期就是一次,他叫媒体吗?

  罗昌平:我个人觉得,可能如果是这样的情况,还不能算。

  主持人孟波:各位观众,你们看到,两位自媒体人,当然这个人还是自媒体平台的人,他们关于自媒体的定义和理解都是不一致的,所以我想请在座各位,每个人给一个自媒体的定义,你眼中的自媒体是什么。

  罗昌平:自己生产,自己传播内容,自己实现对这些内容的变现,三个步骤。

  主持人孟波:新征,是微博的内容营销负责人,你的定义。

  刘新征:这个其实我们讨论过很多次,我们其实在想有几个,我估计后面会更难,因为前面越说后面越难,实际上我认为刚才你问到那个人是不是,我觉得不是,原因是说,我认为他毕竟没有稳定的可持续的这样一个生产能力,同时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而不是属于其他人的一个平台,并且这个变现的渠道,不管是通过平台还是通过自己,总之还都是他自己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自媒体。

  主持人孟波:王凯呢?

  王凯:我觉得讨论自媒体到底是什么讨论了很长时间了,我觉得每次说法好像都不一样,如果现在让我说,就围绕着“自”来说,首先是“自己”,然后是“自由”,然后是“自在”,如果再加一点,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和前面的已经划清界限了,再加一个“持久”。

  主持人孟波:还有自律。

  王凯:对,我下次论坛就加一个“自律”了。

  主持人孟波:还有一个“自负”。OK,老贼兄。

  青龙老贼:我觉得前面几个说的都听好的,我们认可的那些自媒体人,能够生产独立的内容,有自己独立的个性,有专门的平台进行传播,会通过一些方式去做变现,这个是我们自媒体的一个定义。如果说前面的司机是自媒体,不能说持久的一个事吧,我相信他一直都在做自媒体的事,我相信他也有微信或者有Facebook或者有微博,他可能加自己的观点转发,他也在对内容进行再加工、再传播,他也在做自媒体的事,现实生活中如果把自媒体这个含义,原来对媒体的认知定义的话,其实现在每个人掌握自己的一个发布渠道,还有自己的受众群体,有自己的互联网工具进行内容的生产或者再生产,我觉得肯定是自媒体。

  主持人孟波:听听葛甲的定义。

  葛甲:作为一个媒体,只要能发声就是一个媒体,哪怕你做一本书,表达思绪,比如说孔子的《论语》可能当事人认可人的很少,但是他影响了后世。之前有这么一个定义,自媒体是什么呢?自由的媒体、自我的媒体、自主的媒体,就是说你能做到这三点,当然我说是相对的,也不是说完全绝对的,说你自由,你在微信上面,就是说你相对比如说自由度。另外,自我也很重要,就是说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概念,有自己的主张,自主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自己坚定的路线,我觉得只要能发生就是自媒体。

  主持人孟波:葛老师说自我、自由、自主,我再加一个自黑,不敢自黑的媒体不是真正的自媒体。

  其实各位的身份大家都了解,但是他们目前在做什么,我估计大家不一定了解。昌平前不久宣布转型,你现在在干什么?

  罗昌平:我跨度挺大的,我现在说话有点小心,我也不能随便说自己在做移动互联网,因为有人笑话说你这样一个人做移动互联网,人家会笑话说这个行业门槛是不是太低了。我大体上的想法是这样的,过去一年里头我基本上都是自己在玩自媒体,我说自媒体的概念就是自娱自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我认为我自己做一个自媒体的天花板,我并没有把自媒体当作我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我就了一个比如原来在这个层面上关注的东西,现在跟生活本身特别贴近的,就是我们日常的消费品,把中国采购的消费品拿到国外检测,然后发布报告,也相当于自己采集信息、自己传播信息,建立一个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渠道。

  主持人孟波:你是一个媒体人,后来做了自媒体,后来又转型,这个叫服务产品。

  罗昌平:对。

  主持人孟波:祝福你能成功。他们都是自媒体人,但是身份又不完全一致,其中有三位是自媒体人,还有新征和老贼是自媒体搭台的人,所以发言的时候去分开,下面想问的是王凯兄,你做“凯叔讲故事”,还有好多小朋友的自媒体他的作品在你这个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展现,你把身份、年龄、学校,我估计小朋友会受到很大的鼓励,你有关讲故事这个自媒体其实很多,你这个自媒体有什么不同呢?

  王凯:首先在有声故事这个角度,我们肯定是品质最好的,我本人就是一个在这个方面竞争很强大的动力。“凯叔讲故事”其实不止是一个自媒体,应该是在微博和微信,在我们这样的生态里边应该算是一个最大的亲子社区,比如光我们的有声故事,每天只是故事的点播就已经到了40万次以上,还不算我获得版权和授权的点击,其实在我们这里面得到很好的生态,孩子们愿意参与,爸爸妈妈们愿意参与,以及在我所有打造的产品里面已经发现不止是一个人、一个团队,甚至每个社区都在打造,所以我觉得自媒体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一个入口,通过这个自媒体获得用户之后变现先不去管,因为直接去变现,从内容变现上其实,但是从这个入口进来之后有了大量的用户、有了很高的黏性之后,能不能让自己下沉到相关的产业,为我们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的服务,其实这是现在每一个自媒体应该考虑的问题,而内容的变现和生产内容的初心是不变的。

  主持人孟波:这个广告做得很好,给一点掌声吧。听了很多故事,确实非常棒,我觉得你这个广告和你这个产品很匹配,要祝贺你。我插一句,为什么主持人选我不选凯叔呢?

  王凯:就是为了我做广告。

  主持人孟波:不是,怕你一个人一直做广告把大家忘了。下面问一下葛老师,当你一个人和一个大公司在拼的时候,自媒体非常脆弱、非常的孤独、非常的软弱、非常的无力,是吗?

  葛甲:这个问题挺有意思,那段时间有确实有过这样的,但是倒没有那么夸张啦,基本心理素质还是要有,就是说这块因为也是始料未及的事,以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而且也没有听说过,确实是有一点点不安,甚至也想好了退路。未来怎么办呢?也想了不少,但是有一点还比较明确,就是说不管是哪一方找我,我当然肯定要坚持我自己的理念、基本的价值观,对于我所写的这一切我当然都是有我的来源、有出处、有心证,你如果把自己否定了,很轻易的否定了,说我写的这一切都是错的,那你等于说我背弃了自己所坚持的东西。

  我想说的是,其实我本人在自媒体开拓上面是比较失态的,标签化比较严重,大家可能一问到我都是问关于这方面的事,其实很少知道我也说过,我去年一年写了有500多篇文章,这里面不光是关于他们的,大家可能不关注,只关注这些打架的事情。

  主持人孟波:我插一句,你现在在关注什么?

  葛甲:我现在做一些自己的事,这几年有很多感受,想写写书,现在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主持人孟波:我知道你心路历程确实是比较艰苦,所以你投靠了青龙老贼。

  葛甲:我其实两年前就已经跟他合体了,那时候还没有发生那么大冲突呢,因为那时候我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都说自媒体嘛,其实当初我对自媒体是有抵触情绪的,我认为那个东西是伪命题,不成立。后来老贼提出来,你进来看看我们是怎么玩的,我就看看吧,后来我也形成了很多我自己的看法,目前就我来说,我还是比较坚定支持自媒体的概念。

  主持人孟波:我们三个自媒体人都讲过了,现在是平台方,先问老贼,你圈了300多人,号称他们的粉丝量有几千万,具体数字我不知道,刚才在底下我套他的话,我说你圈这么多人怎么带他们玩,或者说像葛老师这样的人以及以他为代表的人,能从你这儿得到什么,你圈子300人,你的模式是什么?这个话很俗,其实我相信好多自媒体人最关注的就是这个问题。

  青龙老贼:做We Media初期的时候我们在看,随着媒体的发展,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你会发现内容生产的方式越来越方便,平台越来越多样化,回归到本源来说,能够生产优质内容的人都很珍贵,所以We Media从最早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就立足于我们去发掘优秀的自媒体人,能够生产文化内容,我们能够去跟他们发生一种连接,严格说我们不是平台,我其实更多的是把We Media初期的时候把它定义成,能够有很多自媒体人进行交流,我们会提供一些包括法务、包括商业化的服务,能够跟这些人产生强关系,这个是我们一个想法。

  包括到现在依然可能还是往这方面去做,就是我看到的随着包括现在微博,包括像今日头条、包括微信,有这么多的自媒体平台,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它的获取信息的渠道会越来越分散,它关注的内容会越来越均等化,而这些平台可能会有共性,最终的是把这些人跟他们去发生关系,这些人在不同的平台上会有不同的展现,去满足不同的用户,这个可能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主持人孟波:老贼其实刚才底下说了一个很高大上的词叫服务,说我们现在卖的是服务,要做自媒体第一人,提供服务,比如刚才说到为他们提供版权的服务、维权的服务,这是一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服务,我们看一看半年后再开自媒体论坛的时候老贼拿出什么样的东西。

  青龙老贼:我一直以来是比较理想化的东西,因为我本身不是媒体人,我是做技术出身的,所以说还是比较相信有一些互联网精神的情结,应该是开放、分享、自由的这么一个环境,我包括在做自媒体联盟,自身的商业模式或者能力,其实这块我们是有其他的方面在做的。

  主持人孟波:有钱、任性,我只提供服务,先不考虑其他问题。我们知道现在新浪微博也在做自媒体,新征刚好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其实让他给我列的提纲当中让我问一个问题叫打赏,其实我不是特别关注这个,我关注的是,就像我问老贼的这个问题,你现在也圈了很多人,一会儿你告诉大家你圈了多少人?你怎么带他们玩?他们有什么理由非要在你这儿玩?你给大家聊一下。

  刘新征:微博不是从今年或者是从2014年才开始做自媒体的,微博从它诞生的第一天开始起它就是一个自媒体平台,有微博以后,我刚才说的自媒体的三个要素,第一,有稳定可持续的生产能力;第二,有属于自己的渠道;第三,有自己相对合理的盈利模式。我其中最重要的,我说的媒体不是生产内容的,媒体是提供通道的,这么多年为什么新浪门户能把传统媒体给打成那个样子,大家去在争版权,为什么最后新浪我们自己的同事并不会写稿子,但是最终新浪网在传统媒体里面其实是取得了一个比较大的成绩,因为它拿到了渠道。

  所以对于一个媒体而言,不是写内容的,因为渠道才能产生用户,而仅仅靠版权,这个是一个持续的观点,一个人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完整的拥有了自己的发行渠道,这个发行渠道不是微博的,是他自己的,包括我们后来又很多公众账号,微信公众账号拥有了自己的粉丝,这个是他的,不是腾讯的,这个是我们说自媒体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我们所提供的这个平台,我就是说我的平台提供给他,我们是没有办法决定他的。有时候经常很汗颜的是说,当我们现在要做一些传播的时候,我们也要去找一些段子手,我们也要去找一些大号,甚至很多情况下我们也是通过付费的方式来获得他们的渠道,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是自媒体,在以往这些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

  如果说微博一直以来就是这样一个产品,那么我们是希望2014年包括2015年渠道我们希望能在这三块,第一,内容生产方便,我们希望内容生产起来更方便,能专业生产内容的人,比如发布我们长微博的工具。第二,我们希望它能够更容易搭建自己的渠道,也就是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粉丝,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找人页的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分类去找,微信里面可能没有相应的去找账号的。大家如果发现一个很好的账号,以前在微博和微信上其实都一样,通过我们找人页以及其他的,我们希望这个成本做低一些。

  再有,自媒体人我们在座的可能有一些人活的很开心,但是99.99%的人活的都很不开心,原因,第一,找不到我,他的用户增长非常慢。第二,他的内容根本没有办法去传播,我们现在所有的99%的自媒体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第三个,我们要做用户的收入,其实大家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是看好它的前景,是看好它的收入的前景,我们现在也许大前途很光明,但是明天是黑暗的,这个黑暗怎么度过,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做一些平台,就像刚刚说的打赏,我不认为这部分自媒体人的收入靠打赏能解决,但是我们认为可能能解决一点点。

  在2015年我们也是想继续把这个工作给深入下去,我们如果说通过自媒体,其实包括用户,包括我们在座的大部分人,要不现在还是一个媒体,要不是从媒体转型过来的,我们知道媒体需要什么。就下来的工作,我们把所有的有志于去通过自己生产内容、传播内容,当作自己的一个职业的人,我们把他当作一个媒体,一个媒体需要什么我们够给这些人什么,一个媒体需要很好的写作工具、需要很好的生产工具,我们就给他。一个媒体需要不断的去推广自己,一个媒体需要了解自己的收视率是什么样的,需要自己哪个节目、哪篇文章、哪个版面被传播,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媒体是主流的,我们会告诉你你的文章被哪个大位看了、被哪个你认为很重要的人看了,我们会把所有这些内容做好,所以我们希望2015年99%的自媒体人能够活的稍微好一点。

  主持人孟波:新征讲话带有新浪微博的一个固有的特点,很自恋,往往是讲讲就讲行业了,不再讲自己平台了,很好,我喜欢这样的讲话。媒体不自恋是不好的,我也挺自恋的,我又找到一个我主持的理由,刚才想了半天,我有好多同事在这边,我新京报的同事,新征是我在搜狐、报社的老同志,老贼是我们在另外一个单位的同事,这两位都是我们的专栏作家,我们是一个道儿上的。

  插播一个广告,本环节将到3点10分结束,留10分钟时间希望大家互动,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想一想把问题抛给谁,一会儿让他们把现在板砖扔过来。

  接下来回到自媒体,你知道2014年是自媒体元年,这个元年不知道谁提的,老贼是你提的吗?自媒体元年,说明2014年自媒体的声量越来越大,但是确实像新征所说的困境,第一,它出版的内容数量有限,周期不稳定,持续性差,变现能力差,渠道缺少,溢价能力低,但是还要往前走,怎么走?往前走我也在想,一个是头号像熊猫什么自媒体、界面自媒体,有好几家,里面PK,包括新征的新浪微博,这是一条路子,这叫投靠。还有一个叫自我壮大,比如说凯叔,凯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说有多少人?

  王凯:我们现在团队20多个人,过了年就得30。

  主持人孟波:我就纳了闷了,你都二三十个人了还叫自媒体。

  王凯:我没说我是自媒体,自媒体论坛请我来了。是这样,那天特别有意思,我参加了一个颁奖典礼,把自媒体10个人请上来,我拿眼光一扫,这10个人里边有8个人都有自己的团队,只有2个人没团队,而这两个人的内容还都是各种摘抄,转载、摘抄这个东西,你很难说自媒体就是完全孤零零的自己一个,我们自己的媒体未必是自己一个人的媒体,你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会面临客服的问题、运营的问题等等等等各方面的问题,很多事情不是你想这么干,是你的用户、你的读者、你的听众推着你干,到最后你发现你自己就变成了这样的传播。

  我想三位,问一问昌平,问一问凯叔,问问葛老师,还有没有别的路径?

  罗昌平:我说一下我自己的自媒体组合,实际上是一个拿自己的一个自媒体,说实在的自媒体对我来讲,我觉得首要的我是活下来,就是能够说话,第二个才是变现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我自己的自媒体跟别人的不太一样,新浪微博是我很用心去玩一个东西,所以这里面不考虑接口什么样的。我在疯狂有一个视频的节目,叫“罗昌平对话”,在公众号里头有一个现在改成“平说”,在网易的博客有一个专栏,原来不是博客,一个频道,后来那个频道被撤了这个专栏就不是很固定的方式,实际上各种形态都有,其实视频不是我非常擅长的一个东西,如果说有团队加入进来,他的生产各个方面我相信会更稳定、更专业,生产的量也更大。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这个风险已经远远会超出我自己能扛的风险范围,还有一个,他能够实现变现的一个能力,我觉得目前我自己玩一玩我觉得挺好的,所以我不太想背负一个特别大的负担,想写什么、想骂一骂的、想发愤的,哪天心情高兴可能就弄一下,当然这个前提还是在于我前几年的经验值,我知道大体的东西在哪个地方。所以对它的变现要求,对我个人的基本上没有什么要求。

  主持人孟波:其实好多的自媒体都是兼职,兼职情况下,我这个自媒体平台有收入好,没有收入也没关系,所以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自媒体的尴尬。我建议下面两个环节样亮黄牌,我建议你们准备几个黄牌。凯叔。

  王凯:怎么发展,他刚刚说的变现的问题,除了像老贼说的聚合,除了像我、像其他的自媒体这种下沉也好,还有什么样的方式,我觉得这两点基本上把其他的路给堵了,如果还有的话,内容可不可以收费呢?我觉得也不是说不能收费,尽管我不同意内容收费,我认为不是一条路,但是内容是一个层面的,你什么样的内容是增值服务。再有一个,是不是我们可以把自媒体当作一个跳板,比如说前两天我有一个朋友,要求做一个事情,在某一个领域非常专的,在这个领域绝对是翘楚之类的人物,说跟我取经要做自媒体,想法很好,我那天一下午在我的办公室我给他勾画了特别好的商业模式,一步一步应该怎么走。最后说完以后他也觉得特别好,最后说一句话,哥,其实我没想干这么大,我就想做一个跳板让我出场费高一点,有何不可呢?其实很多自媒体都做类似的事情,我原来是培训师,我把这个工作做好了,我出去再演讲一次10万、20万,这可能是自媒体变现的一个方式。但是还是那句话,光凭内容去变现我觉得路会越来越窄?为什么?自媒体的人在挖自媒体的坑,现在800万个微信公众账号,微博更多了,随着媒体越来越多,你广告空间甚至软文的空间都会大打出来。那个时候你想在传统的媒体上去延伸,像其他方式依然是聚合、依然是下沉作为跳板,就是这三种模式。

  主持人孟波:葛老师,你认为还有别的出路吗?

  葛甲:我认为出路还是比较悲观的,首先,我个人这种自媒体做的不是很成功,这个我是承认的。

  主持人孟波:这个是打脸。

  葛甲:确实是这样,刚才提到一个是自强,一个是加入各种联盟,我觉得自强是核心,加入各种联盟、各种平台,这只是一个加持,如果你自己不强加什么也没有用,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认为目前大部分自媒体是没有商业化前景的,但这个时候你不妨去转化一下思路,就是说你到底适合做到哪个能力,比如说像罗昌平、王凯他们,就是做自己适合的视频,我觉得这也是一条路啊,也不错啊。有一段时间他们好像有视频的找过我,所找20个自媒体人,发现中间有那种镜头感、有那种舞台感的能凑合拿上取得几乎没有,但是我相信这里边应该是有的,就是说你可以转换一下思路,看看到底哪些适合自己。

  所以我个人我觉得是没有太大希望的,我觉得评论性的,因为我做的主要是评论,这种东西人不爱看,他喜欢看那种有爆点的,比如说你今天对这个事情吐槽了,或者你很激烈,他可能就看一看。你一看温和一点的,他可能就觉得没什么意思,我是特别不希望别人把我的文章当作那种娱乐产业来看待。但是我觉得内容还是大众化的内容,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我还不是太乐观的,但是他们那些内容我觉得还是很看好的,就是像王凯他们的内容,我觉得他们以后是完全有商业化的可能,而且会取得很丰厚的商业回报。

  主持人孟波:葛老师说到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放弃、坚持、抵抗、妥协。

  葛甲:不,放弃也不是我想要的,其实我很简单,我只是想有一个出声的机会能把我的看法说出来而已,只是这个,没有别的,像我做自媒体最红火的两年,基本上都是我在上班,很繁重的工作,而且我还要没填写自己的文章,而且还要跟自己的工作不产生任何的重叠和交叉,不用自己的资源去养我们,这个是很难做到的。我到目前为止没有团队,对这个有一种天然的抵触,我感觉有了团队是不是不太纯粹了,我还没有转过这个弯来。

  主持人孟波:我想问你这个问题再问一下昌平和新征、凯叔,比如说就拿逻辑思维也好,比如他400人,他可能有一天到500人,难道不希望他做大吗,比如他做到400人、500人了,我把他推到极致,比如他只生产视频,它和一个电视台有什么区别吗?它还是自媒体的吗?

  罗昌平:我觉得肯定不是自媒体,它这个过程我觉得至少要有两个比较大的转变。第一个,就是个人的色彩越来越多的淡化,就是如果你真要达到四五百人的时候,你通过一个人的号召力,当然我们说公司,当然可以几万人、几十万人的员工都没问题,但是如果他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全是他个性化的个人标签的东西,我觉得很难很难,这个风险系数非常之难。第二,你生产的东西某些方面的专业化,或者是在特色方面肯定要有一些变化,不可能再沿着原来的路子走。40人或者几十人的团队,在这个范围里头超过100个人,这个企业的文化本身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孟波:新征怎么看,同意他这个观点吗?

  刘新征:我跟他刚好相反,我是觉得如果按照我刚才的定义的话,他是不是一个自媒体,就是像凯叔说的,从来没有说自己是一个自媒体,是一个新兴媒体制度,你如果看作是一个新兴媒体制度,这里面不管是吴晓波,他们是里面的核心要素,他是这个新媒体公司的核心要素,他跟传统电视台有什么区别?没有区别。传统电视台是制作了节目,然后通过它去找这种渠道,把有线信号通过家里的电视选态选到哪儿。新的媒体,通过自己的渠道,这个渠道包括微博、包括微信,也包括自己的客户端,推到观众的面前,没有不一样。这两个如果现在叫自媒体,未来还叫自媒体,当然也可能我们弄错了,现在就是自媒体,现在就是一家新兴媒体机构。包括我经常看“吴晓波频道”,包括高晓松的“晓说”,然后听一些故事,他跟我传统看电视没有区别。

  青龙老贼:说到这里是这样的,一个电视台有多少人,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所谓的媒体是随着技术平台的进化和进化的,他的生产速度会更加快,包括他到达用户,与用户发生关系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会更加高效,这个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坐在台上的这些自媒体人他们所拥有的,比传统媒体还有相当的优势,传统媒体有时候甚至有这么多的人,必须这么去做。他之间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包括他的营收方式,包括产品,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说传统的那些电台、电视台,包括报纸,我们以广告包括软文为核心收入以外,我觉得现在新的,比如像王凯他们,包括我们很多自媒体人,他们那个时候早就变成电商,甚至可能把用户拉进来,大家来做很多好玩的东西,而不是说我简单的去做一个很简单的广告,或者做一个内容,我觉得这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主持人孟波:让当事人凯叔说一下。

  王凯:我觉得从人数上来说,我特别同意老贼刚才说的看法,表面上看逻辑思维我们的团队20人,但是40人干的事和20人干的事绝对不一样,而以逻辑思维这样的社群我们来做一个需求,你会觉得表面上他是40个员工,但真正给他干活的人不知400人,这就变成一个社群,包括我们“凯叔讲故事”也是这样的,前两天我们做一件事,短短在网上众筹了9天,就覆盖了230万个亲子家庭,到最后网上直播的时候也非常热闹,莫名其妙就来了价值150万的免费的奖品,每个参加的用户都抱得产品,非常好玩,这是一个庞大的社群可以做起来的事情,逻辑所谓做的事情可以断言,罗振宇(音)在营销方面会越来越往后退,他个人在这个平台上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小,真正值钱的是他这个平台上的成员,这些大咖,每个人迸出来提出好点子,“凯叔讲故事”也是这样。

  主持人孟波:乔宇一会儿找罗振宇收广告费,你不在一直在说你,有点亏。

  王凯:都一样。

  罗昌平:为刚才的话做两个层面的补充,第一个,生产方式,可能我们在座的各位对于原来所在的新闻机构的生产方式都觉得已经无法忍受了,所以刚才凯叔也讲到了,我们出来做这个东西,至少在生产能力、生产效益、生产方式上有一个巨大的变化,我想如果还有另外一个大的变化,就是来自于这次称为自媒体革命的一个点,就是产权意识上的改革,我用的是产权仪式上的改革而不是产权上的改革,因为产权上的改革是意味着你需要做成或者说你需要成规模的推动以后才能有产权的改革,但是产权仪式上的改革我觉得至少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对我们在台上坐的每一位有资格做自媒体的人,这个变化是非常之大的,我相信这也是真正意义上对我们原来所认识的传统媒体的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主持人孟波:我先预告一下,我接下来要问的最后一个问题,下面想问问题的举手示意提问。

  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我们2014年是元年,很热闹,我想请我们五位每个人给我们整个中国自媒体生产总分100分打个分,给个理由。

  罗昌平:我觉得65分吧,比及格分高一点。一方面,自媒体的崛起占用了它本来所服务机构大量的生产能力,使得原有机构专业生产能力急剧的下降,2014年我们真正拿得出来的调查报告非常可怜,而且这些报告一定跟一个主题有关系,就是反腐,反腐的所有工作中纪委已经完成了,我们做一个诚信的技术方面的调查几乎没有。我举一个例子,其实在很多方面,我认为他虽然在某些方面,比如我刚才所说的生产方式方面、意识改革方面有最大的推动,在提供更多真相方面我觉得还是非常乏力的。

  刘新征:如果我打分的话大概是在60分吧。

  主持人孟波:更低阿?

  刘新征:对,之所以及格,是因为我们有“凯叔讲故事”、有“吴晓波频道”,也有“高晓松”,这就是为什么我刚才一进来的时候,还是这些人,因为每年参加很多这样的活动,总是这些人,为什么及格?是说我们已经诞生了一批这样的新兴媒体机构也好,以个人为核心的新兴机构,但是很遗憾,他们是不可复制的,别人是没有办法跟着他前进的脚步。比如说凯叔,他本身讲故事的魅力就是巨大的门槛,我们还有大量的几百个粉丝写了公众账号,辛辛苦苦写只有二三十个阅读的人,所以我希望2015年能够给下面的人,这个机会一定是更多的平台会给的,我们如果靠目前的这种方式,可能真的是不太可能会有新的。

  主持人孟波:凯叔。

  王凯:我跟新征老师一样60分,这里面会有哪些扣分呢?现在涌现出的能上台和大家对话的,其实好像永远就是这么几个,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不正常,它已经不是枣核形的,我觉得不对,我希望媒体也好,我们对于自媒体的观察者也好,应该在基层再去挖掘。据我所知,挣钱的真的不是我们这些人,挣大钱的有得是,人家藏着、掖着,这个还是有待于挖掘的。如果真把这些人挖掘出来,我觉得能打70分以上。

  还有一点必须扣分的就是,就是我们做自媒体的人版权意识非常淡,到底什么是转载,转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是抄袭,我相信很多在媒体上、微信上举起手来说我被抄袭的人,他都不知道什么是抄袭、什么是转载,更别说去抄袭、转载的了。所以我觉得很多版权方面的规则各个方面有待普及,我们双方都要尊重别人的权利。

  再有,我觉得应该我们对自媒体的未来不要仅限于自媒体,我依然觉得自媒体不是过一个开始,是所有的人来把自我放大,所有的参与者都把它看作一扇门的话,我们会觉得整个分值会非常好。

  青龙老贼:因为我是作为一个自媒体生态行业服务的人去看,我觉得2014年自媒体,可能在座的各位你没有看到更好的自媒体,包括今天在台上的还是那些人,我觉得是因为你们没有看到更好的人,就像我所知道的,去年可能拿到融资的自媒体人已经有很多,而且可能就像你说的,赚大钱的人我也看到很多,但是他们不会到台上来讲,他们并不是我们传统媒体人眼中的媒体人,他们可能有的并不是媒体人,可能就是某个行业的专家。其实去年有很多这样的,以前他自己没有一个定位,或者把自己叫做网络红人或者怎么样的,所以我觉得去年很多人认为我是自媒体,我能够通过我自己的能力、通过我自己的平台去发声,能够去做我的变现。

  第二个来说,我觉得在去年整个行业,包括传统行业,包括传统媒体,大家都来认知说我是自媒体,这个不可否认了,我也是自媒体平台了,包括甚至连界面也在做自媒体,自媒体联盟,包括今日头条,包括所有所有新闻的平台,都是自媒体平台,这点我觉得是一块。

  第二点,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传统企业去年都在说,原来我可能只是做一个微博,现在我可能做微信,甚至我可能做QQ空间,甚至我可能做快手,我可能要去做一些其他各类的社交平台,能够跟用户发生关系,去交互、去服务、去传递内容的这么一些平台,这个时候企业就认为我是媒体、我是自媒体,所以我们觉得自媒体它涵盖的范围,包括它在里面从事的,我觉得整个生态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了,所以我觉得今天可能包括在企业的自媒体上面都会有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孟波:葛老师。

  葛甲:我给这两年自媒体发展打60分,我还是肯定这股浪潮让个体也有一个成为媒体的机会,它也改变了媒体的某种形态,但是说目前其实还是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况,比如刚才提到了在这上面赚大钱的人都是一些什么人,他们都是一些渠道建设者,把别人的东西拿来拼拼凑凑的,在微博上你有500万粉丝你就可以赚很多的钱,也许你是专家,你只有5000粉丝,可能就无人问津。我觉得这种状况如果能得到进一步改变,如果说它能有一个逆转,我觉得将来自媒体的前景还是可以期待的。但是目前现状就是这样包括微信也好,上千万的粉丝账号也有,他们是能赚很多钱的人,具体能赚多少钱我该不说了。但是也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内容提供者,提供了很优秀的原创内容。如果整个业态是一个头部状态,可能是不健康的,要让长远的参与者有一定的动力往前走,否则的话等于是自己玩了。

  主持人孟波: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我今天谈的是自媒体,我想利用一下自媒体的经验问一下,我们要不要现场时间,要不要再给几分钟提问时间,如果说大家同意延迟的人请举手,人不太多。我只能宣布马上结束。

  最后一个问题,请你们给我的主持打一个分,起评分99分。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自媒体 内容 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库里51分勇士胜小牛 哈登27分火箭胜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