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显示我国官员微博原创性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4:25  人民网 微博

  12月12日,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表明,目前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近2万家,其中政府机构微博超过1万家,个人官员微博近9千个;省部级以上政府机构微博35个,省部级以上政府官员微博14个;厅局级以上政府机构微博429个,厅局级以上官员微博268个。微博服务在我国官员群体中已经十分普及。据报告披露的新浪微博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榜单显示,我国官员不但热衷发微博而且微博原创性高。

  根据新浪微博前十大公务人员名单, 前十名官员微博粉丝平均数量超过百万,人均发布微博条数4400条,微博原创率最高近50%,平均原创率达31%左右。从发布时间分布上看,排行前十中在每个时段都有微博发布。其中,排行前三名的@伍皓(微博)红河微语、@朱永新(微博)、@陈士渠都是原创率、活跃度较高的典型。

  @伍皓红河微语最具影响力

  高居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榜单之首的@伍皓红河微语认证理由为“云南红河州州常委、宣传部长”,是国内首位实名开微博的厅级高官。截至2011年11月24日,伍皓红河微语共有粉丝1282392个,发布8754条微博,关注1739个微博。每天平均发微博19.05条,共发布微博6954条。伍皓幽默风趣的语言中将宣传红河的目标贯穿其中,并且通过和网友的积极互动,促进自身工作的展开,例如向网友征集歌词意见等,形成了较好的官民互动。

  作为红河州宣传部长,@伍皓红河微语“织围脖”自然也颇具特色。其微博发布渠道中比例最大的就是iphone客户端,对新媒体的掌握能力较强。同时,转发量明显大于原创量,即便是转发,也会配有相关点评或者添加更多信息后发布。从微博图文形式分布图来看,伍皓红河微语的微博中含有视频和音频的微博占到了50%之多,带图片的微博有近30%,仅有纯文本不到20%。

  因此,@伍皓红河微语毫无争议的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官员微博达人。语言比较平民化、网络化,能够轻易将工作内容的信息通过语言表达方式的改变达到较好的传播效果,@伍皓红河微语 为网民塑造了一个富有亲和力和人情味的宣传官形象。

  “微博达人”也是“打拐达人”

  “微博打拐”是今年微博最大热门话题之一。@陈士渠以其“公安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办公室主任”的特别身份而受到了格外关注。他所主导的“湄公河次区域反拐进程”得到联合国(微博)高官的高度赞誉,被誉为是全世界“区域合作反拐的典范”。截至2011年11月24日,陈士渠共有972357个粉丝,关注1707个微博,共发布微博1977条。

  今年10月25日,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1号案——贵州“4?09”系列打拐专案正式告破,15名从贵州遵义被拐骗到河南、陕西、河北的儿童,重回父母怀抱。这起系列案件最初引起公安部关注,缘起于失踪被拐儿童的家长在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微博上的留言。陈士渠表示,通过微博平台,公安部打拐办已将获得1500余条拐卖犯罪线索发往各地警方核查。而在这其中,又有不少线索是留在陈士渠的个人微博里的。

  环保局长:微博已经成为工作重要手段

  市民反馈小区环境问题两次实地查看、用微博开展环保科普讨论北京“蓝天”……尽管微博发布数量只有611条,但微博账号为@巴松狼王的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副局长杜少中(微博)在今年3月份即被人民网(微博)舆情监测室被评为“中国十大官员微博”,粉丝数量已超过10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从今年1月5日开博至今仅10个月,但已然成为一个标准“微博控”,且原创、评论、转发字字事关环保。作为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他认为,用好微博是深入开展环保工作的需要。@巴松狼王充分利用微博平台的特性,与市民共同开展环保科普,与网民讨论“蓝天”、环境监测 、沙尘暴、绿色出行、机动车污染防治等诸多话题。同时调动动员公众参与,协调举报、化解危机。

  今年,在与金隅7090小区居民多次微博互动中杜少中得知,小区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被臭味所困扰,夏季的晚上都无法开窗。而后,他在6月4日和18日两次22时独自来到7090小区实地查看情况,并不断在微博中与居民交流。杜少中带去了市环保监察队、通州区环保局、通州区市政市容委、通州区水务局、东方化工厂、海传光盘厂、世艺印刷厂、小圣庙养殖小区等相关部门和厂家的负责人,按照“自家的孩子自己抱走”的原则,将小区卫生问题一一化解。

  他在总结“玩”微博经验时表示,首先是一定要投入精力,逐步把微博做为一个工作手段,列入正式的工作范围。不仅是在部署环境新闻宣传工作中把微博考虑在内,就是在分管的业务工作中,也充分运用微博搞好政策解读;其次是要形成一种风格,内容看是以环保为主、形式和语言用好微博环境和规则,并与网民同心、同言、同识,形成良好的引导。

  此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开设的微博共有粉丝1385564个。截至2011年11月30日,共发布微博8602条,关注332个微博。在他所发布的微博中,转发和评论量较多的大部分是他对当前教育的一些看法,成为微博达人中的教育专家。微博名为@中一在线的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微博)也在十大榜单之列。截止到2011年11月24日,中一在线关注了1150个微博,拥有731061个粉丝。@中一在线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了不少事件的发展,例如帮助寻找真正的救人英雄、反对城市“创文”“创卫”等。

  榜单显示,进入十大政务人员微博榜单的政务人员还有九江市公安局民警段兴焱@段郎说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雷锋传人”@鞍钢郭明义(微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陈明德(微博)@陈明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